2006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4)─魔術正港東區黑馬!

在上一篇NBA季前訓練營Blog吹捧暴龍有東區黑馬氣勢後,必須補上這篇還魔術一個公道,因為在我心中,它才是本季「正港」的東區黑馬,而且原因並非只有上季季末那波「拉尾盤」以16勝6負漂亮結束球季的戰績。

在我眼中,魔術會成為大黑馬,主要是球員肯受教,肯買教練Brian Hill的帳,真的,在NBA只有教練與球員弄好關係,才是一切好的開始,否則一切都是假的。

上季的尼克即是血淋淋的教訓,管你是經過「名人堂」、NBA總冠軍證的一代大師Larry Brown,管你扛出什麼「正確打球方式」教科書,只要你無法讓球員接受,打出你要的籃球哲學,一切都是途勞無功。

若從生涯執教戰績來看,Hill其實是一位只算OK的教練,8季NBA教練的資歷是258勝273負,勝率不到五成,最輝煌的時候是在1993年起擔任擁有Shaquille O'Neal與Penny Hardaway的魔術教練,曾領軍於1995年打進NBA總冠軍賽。

後來O'Neal於1996年暑假「叛逃」至湖人,Hill隔季也變不出什麼把戲,季中即被開除,據說是與Hardaway處不好,被Hardaway所召開的球員秘密會議所「鬥」掉,Hill後來還擔任「溫哥華」灰熊教練,教了兩季多,也帶不出什麼成績,又被開除了,之後就開始流浪各隊擔任助理教練。

雖說Hill上季重返魔術,有點「資源回收」的味道,但是經過這幾年的潛心修養,老狗還是能變出新把戲,至少在和球員溝通上改善許多,上季在和球員理念之爭上,「鬥」贏了喜歡單打獨鬥的Steve Francis,說服球隊將Francis出清至尼克,整個魔術的紀律與士氣頓時氣象一新,才會有上季那波預約本季美好前景的戰績。

Hill的籃球哲學其實還是那一套,走傳統路線,強調防守第一,而且策略是更傳統不過的放單邊,藉高張力壓迫防守,將對手逼至底線,或迫使他們走中路,然在再集中防守,進攻也是很傳統的傳切術為主,要球員耐心尋找出手機會,把握最佳空檔再出擊。

這些東西都再簡單不過,Hill就是有辦法讓球員「買單」,在教練與球員的溝通、執行無虞後,球隊也就功了一半,剩下來的就是信任這套體系,培養出打硬戰與持久戰的團隊經驗與默契,然後等著收割。原本魔術是不會這樣快收成的,可是在強弱差距較大的東區,魔術已具備搶進前八的實力。

除了Hill能讓球員受教這因素,是我認為他們比暴龍的黑馬行情更看俏外,擁有像Grant Hill、Pat Garrity、Tony Battie與Bo Outlaw這樣的老將,也是我認為魔術會比暴龍打得更穩的原因,有道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這些寶中,當然以Grant Hill最重要,經過上季的疝氣開刀後,Hill本季又重新站上球場,季外他也未因魔術已經走上年輕化重建工程,要求被交易至具有爭搶NBA總冠軍隊伍,而是選擇留下陪伴魔術走過這段成長之路,一支球隊能夠有像Grant Hill這樣具風範與智慧的老將「母雞帶小雞」,這是何等的珍貴啊。

如果我是魔術總管,並肯定Grant Hill的貢獻,只要本季他的績效仍在15分、5籃板與4助攻水準,今年季外合約到齊,我會雙手奉上3年「中產條款」合約,並且先預約好退休後可以擔任魔術行政職務,希望Grant Hill繼續待在魔術一起打拚。

有教練、有老將,魔術黑馬行當還包括讓人垂涎的年輕好手,包括中鋒Dwight Howard與控衛Jameer Nelson這對領軍主角,還有配角中鋒Darko Milicic、射手J.J. Redick、控衛Travis Diener、後衛Keith Bogans與前鋒Trevor Ariza ,再加上三位中生代好手Hedo Turkoglu、 Keyon Dooling與Carlos Arroyo,如此老、中、青齊聚一堂的完整戰力,既有活力又有經驗,會打不出名堂嗎!

尤其是鎮隊之寶Howard,已被預約是NBA下一位「中鋒怪獸」,將像太陽Amare Stoudemire一樣,以機動性、爆發力來襲捲各隊禁區,而且Howard在籃板與防守可能比Amare還要罩,上季已是籃板榜第二高手,魔術這樣的怪才,能不讓對手敬畏三分嗎!

有不少球迷擔心魔術季前訓練營即有傷兵魔咒的陰影,其實只要不要繼續離譜下去,這些都不會是問題,因為現在的魔術人手充足,已經可以應付NBA漫長球季很司空見慣的傷兵危機。

看看魔術季前熱身賽的表現,即使只供參考,仍拿下三連勝,包括擊敗馬刺,這樣的戰績看起來有受到傷兵影響嗎?而且最恐怖的是,先發控衛Nelson與第一替補控衛Arroyo都還在養傷未出賽,僅靠第二替補控衛撐場Diener就夠三連勝,魔術的戰力是不更高不可測。

或許我的形容有點誇張,但是看起來像白淨書生的Diener,的確是位可以栽培的新星,我好像在夏季聯盟特報中即預測他本季會有破繭而出的表現,以他前三場熱身賽,平均15.7分與7.3助攻,皆為全隊之冠,投籃命中率51.7%,三分球11投7中的表現,你真的不得不注意這位潛力股。

附帶一提,Diener曾與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在Marquette大學的後場並肩作戰兩年,當時丰采全被Wade所攬盡,但是明眼人都知道,他和Wade搭配是相輔相成,自已也具獨當一面的身手,Wade跳級進NBA後,Diener即開始在NCAA綻放球星光芒。

總結,如果魔術只將目標定在重返已經失之交臂3年的季後賽,這樣的門檻實在太低了,以他們的黑馬行情,攀到第六、甚至第五種子都不會讓我意外。

Published 17-10-2006 08:3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