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5)─No Character,No Win?

NBA新球季開季在即,免不了要整理一些季前分析之類的應景資料,整理來,整理去,發現有一些球隊就是很難下筆,在痛苦地整理完這些球隊後,不禁思索一下:「為何這些球隊會這麼難寫?」想來想去有個心得,就是這些球隊「No Character!」

何謂No Character?character這個字的字義是特質、特性的意思,用在人身上的話,就是指人格、性格,那麼用在NBA球隊上,就是指球隊的特質與隊性。

球隊的特質?隊性?這樣的東西是不是很抽象?沒錯,這些東西的確很抽象,但是你若看NBA看久就會慢慢了解,NBA比賽定勝負,往往不是紙上談兵就可以定輸贏,尤其當兩隊的帳面戰力勢均力敵的情況下,像character這樣代表精神面的戰力,就會是最後決勝關鍵。

character有這麼重用嗎?有的,上季NBA總冠軍賽即是明顯的例子,比帳面上戰力,熱火根本不是小牛的對手,但是為何最後結局會是熱火在二連敗後四連勝封王呢?很重要的一點是,熱火的character強過小牛。

熱火的character是什麼呢?包括老大哥Shaquille O'Neal的霸氣,即使他已經明顯老化,但是撐在那裡,對手還是要敬畏三分;另外還有Antoine Walker、Jason Williams、Gary Payton的江湖味,這三人都是NBA老球皮,打球總是一付「管他天王老子,庵就是最大」模樣;最重要的是Dwyane Wade的球星魅力,裁判都買他的帳,小牛即使吃暗虧,也沒辦法。

小牛並非沒有character(不過事實上,他們最有character是教練Avery Johnson,可惜他不能上場打球),只是熱火更明顯,所以在戰況吃緊情況下,小牛的應變能力、抗壓力就是不如熱火,連Dirk Nowitzki也承認:「比大戰經驗,我們就是不如熱火,也希望經過這次總冠軍賽洗禮,讓小牛的經驗更上一層樓。」

OK,閒扯了一堆character,該回來談談正題,我所提到難寫、沒有character的球隊,很可能就是本季No Win、進不了季後賽的球隊,這些看法純屬個人意見,若我提的球隊本季打進季後賽,可不要打我。

如何要判定一支球隊有沒character,有一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一提到這球隊,腦海中最先閃過的球員是誰、還是對這支球隊最第一印象是什麼,就是這支球隊的character。

最近在寫整理爵士,就有點苦惱,因為我對這支球隊竟然沒有什麼第一印象,也想不到所謂的招牌球員,沒有看衰爵士的意思,其實過去這兩季我都看好爵士可以打進季後賽,原因是他們有名師Jerry Sloan,帳面戰力也都不錯,尤其是鋒線,有Mehmet Okur、Andrei Kirilenko與Carlos Boozer,可惜已經連續3季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了。

原因為何?這些球員缺乏鮮明的特質,尤其是領袖氣質,Okur、Kirilenko、Boozer的個人球技都在水準之上,可是就是缺乏一股霸氣,無法化為球隊贏球的動力,尤其是Kirilenko與Boozer又容易受傷,無怪乎上季老闆Larry H. Miller會看比賽看到氣到跑到球員席破口大罵,痛批球員沒有男子氣慨。

相同情況也發生在超音速身上,提到超音速,大家可能會先想到Ray Allen或Rashard Lewis,可是這兩人的領袖氣質也都平平,Allen可能好一點,但是Allen的毛病在於太在意打球要「美」,昔日公鹿教練、現金塊教練George Karl曾說:「Allen就像芭比娃娃,打球就是要美美的,只要打不出美感,他的節奏就沒了。」

所以Allen每次只要被馬刺Bruce Bowen守到,就挫起來了,不是被他守得縛手縛腳,就是被他惹毛了,在無法打出優美的節奏情況下,超音速贏球就添難度了,至於Lewis呢?6呎10吋身材,喜歡投外線勝過在內線攪和,並非指他球技不好,只是這種作風,霸氣會旺到那去嗎?

國王上季會換來我的偶像「阿泰」Ron Artest也是character的考量,因為Mike Bibby、Peja Stojakovic與Brad Miller的領袖氣質沒有預期強烈,甚至不如昔日Vlade Divac與Chris Webber當家強,老闆Maloof兄弟就直批:「我的球隊No Character!」

國王要character,阿泰能給的最多,就怕他們無法承受。你知道嗎?國王當初要吸收阿泰,透過管道問溜馬昔日國王舊將Anthony Johnson(季外被交易至小牛)對阿泰的看法,Johnson就說:「阿泰夠狠,我在練球想跟他比狠,拐子架來架去,他警告我,若再來這套,他會灑一泡尿在開特力冰桶內,然後叫我全部灌下去。」

有了阿泰的「尿療法」加持,國王上季立即止跌回升「硬」起來,本季的氣勢,除非阿泰再度惡搞,也可望比上季更見提升。我想這也是溜馬當初對阿泰依依不捨的原因吧!也是後來忍痛割愛阿泰,不再輕言交易「阿傑」Stephen Jackson的原因吧!因為球隊就是需要這種狠角色才能硬起來,即使他他是對空鳴槍,總比那些夜店喋血白白被揍的人好吧!

那麼球隊有這樣「超character」球員,就代表會贏嗎?也不見得,上季的金塊即是一例,「野獸派」Kenyon Martin即是character鮮明的球員,當初金塊也是看上這點,第一次練球,就賞給想嗆聲證明自己是老大的Nene臉上一記拐,這記拐子打得教練團暗自竊喜,因為球隊就是要這種狠作風。

可是Martin狠歸狠,雙膝慢性舊傷纏身,在金塊打了兩季,打不出昔日強悍作風,然後又愛到處撂狠話,久而久之成了隊友眼中的笑話,認為他充其量只不是位「假漢子」,如果那麼硬的話,場上先站起來再說吧,然後Martin就很不爽,上季季後賽大鬧,金塊也黯然出局。

還有就是最被同情的七六人Iverson,他堪稱是當今NBA風格最鮮明的領袖,不管什麼處境與對手,只要他在場上就是百分百付出,毫無保留發揮後再來回勝負,可是到後來的結果仍是輸,無緣擠進季後賽,也就是說,即使有character,還要其他元素來配合,才能贏球,不過要是連character都沒有,贏球可是難上加難。

Published 19-10-2006 11:1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