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隊危機總動員

NBA開季不到一個月,勝負壓力似乎已經壓得球隊喘不過氣來,已有幾支球隊內部傳出雜音,甚至已經快演變成茶壼裡風暴,倒底這些風暴是怎麼回事?危機控管情況如何?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危機一:七六人Chris Webber發現自己成了第四節啦啦隊隊長

情況:開季前六場兩度在第四節坐板凳後,33歲的Webbeer開始發牢騷,認為自己不應該接受如此待遇,接下來第七戰出戰超音速,又嘗到第四節板凳滋味的Webber終於爆發不滿情緒,並在媒體追問下表示:「很簡單,我不能再忍受這種調度,也不喜歡這樣的角色,其他的你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於是就有媒體暗示,Webber要求被交易出去,Webber隔天即否認有此要求,不過他的訴求仍很強烈,他無法接受坐板凳的待遇。七六人教練Maurice Cheeks在當了一季的好好先生後,本季由柔轉剛,面對Webber的抱怨,也很強悍表示:「我已經告訴球員我們要怎麼因應NBA球風的改變,如果必須要排出一大四小陣式時,就是視比賽臨場狀況與對戰組合而定,看Webber、Samuel Dalembert或Steven Hunter誰能勝任這一大的任務。」

Webber見Cheeks無動於衷,11月17日在打完太陽之役後,即掛出免戰牌,原因是背痛,其實是心痛大於一切,等於是由原先主動抗爭轉變成被動消極抵制,看後續發展如何,再來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總計Webber本季出賽8場,平均10分與8.1籃板,投籃命中率38.4%,各項皆是生涯14季以來新低。

簡評:Webber老了,就這麼簡單,尤其他那雙膝老化更嚴重,只能靠他那籃球慧根與優質技藝截長補短,沒有人會否認Webber目前還是可以產生一定的作用,如果還在昔日國王強調進攻的作戰體系下,Webber在高位仍能變出許多精巧的把戲,問題是,Cheeks強調的是防守,也沒有複雜的高位作戰戰術,所以Webber能否上場,上場多久,就全看他的防守功夫了,問題也就來了,Webber有防守嗎!?

危機指數:★  ★  ★  ★  ☆ (最高五顆星)。韋柏還兩年合約,分別是2070萬美元與2230萬美元,所以那裡也別想去,因為沒有人會有興趣承接他的薪資與雙膝風險,所以本季僵在那裡的窘況將持續,待明年合約最後一季,或許會有想清出團隊薪資空間的球隊找上門來。

危機二:尼克Stephon Marbury嫌自己無法當Starbury

情況:逼走了Larry Brwon,Marbury原本喜孜孜以為自己可以恢復昔日Starbury的獨行俠球風了,一球在手為所欲為,未料昔日情同師徒的籃球事務總裁湯馬斯(Isiah Thomas),換了位置掌兵符,心情與度皆變了,竟無法容忍Marbury那種霸氣有餘、團隊不足的打法,開始有意無意限制他的發揮機會。

11月20日,火箭作客紐約,Marbury與Thomas關係交惡的第一個引爆點,下半場才開賽不到兩分鐘,Steve Francis與Marbury先連發生失誤,兩人即被換下場,馬上由替補「雙衛」Jamal Crawford與Nate Robinson接手,Marbury此役出賽開季12戰以來最少的20分鐘,賽後Marbury直接表達自己不滿情緒:「我不懂這是什麼調度,才開賽不到兩分鐘,這叫我怎麼打球,我不想再像這打下去了。」

不想?Marbury的想法太天真了,接下來的11月24日作客波士頓,又只出賽20分鐘,那場尼克中止三連敗,Marbury不敢在贏球後放砲,隔天主場迎戰公牛,Marbuery以身體不舒服缺席上午投籃練習,當晚雖準時出賽,上場時間卻再創本季最低的19分鐘,Marbury全場未有出手投籃紀錄,得分抱蛋,另有4助攻與1失誤。

Marbury這副意興闌珊模樣明顯在抵制Thomas,賽後當媒體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直接說:「我只是按照教練的指示,多注意傳球,把球傳過來,再傳過去,不過說真的,我也搞不懂這是在幹嘛!」Thomas則低調表示:「這場比賽我們必須拿出活力與士氣才有贏球機會,很顯然Marbury感覺不怎麼有力,所以我只好換別人試試看。」

簡評:Thomas不是首度這樣對待他的愛將,當他的烏紗帽可能不保時,管你是誰,自保最要緊,不信問當年Thomas任教練溜馬時的Jalen Rose與Ron Artest,在Thomas被開除前,兩人都先成了代罪羔羊,Thomas知道自己只有一季時間來扭轉尼克,管你是Marbury,還是Starbury,能幫他贏球才要緊。

另外,我也必須說,Marbury老了,沒想到我會對明年2月20日才滿30歲的Marbury說出這樣的評語,在Thomas開始冷凍Marbury前,他的表現即今不如昔,開季迄今15戰平均10.1分與4.5助攻,投籃命中率40.3%,皆為生涯最低,如果Marbury能夠不要管那無謂的自尊,交出第一得分箭頭角色,好好以助攻為主,他還是有辦法打出有效率的團隊合作,若再堅持Starbury的尊嚴,遲早會死得很難看的。

危機指數:★★★★☆。要我是Thomas的話,我會好好抱緊Francis的大腿,畢竟他才28歲,把球交給他或許還能變出把戲,然後把Marbury降為替補,不能再讓兩人先發上陣,這樣的組合已經證明是「夢魘」組合,再玩下去,Thomas就等著先打包吧!

危機三:公牛Ben Wallace明知故犯違反隊規戴頭帶

情況:11月24日公牛作客費城,不滿自己在公牛角色與定位的Big Ben,開賽連兩次單打七六人Samuel Dalembert,兩次都很離譜的落空後,看不下去的教練Scott Skiles將Big Ben換下,讓他罰坐板凳近11分鐘才又下場,此役Big Ben出賽本季最低的20分鐘,個人表現是難堪至極點的「雙零」,零得分與籃板。

Big Ben零得分不稀奇,但是像他這樣傑出傑領苦工,零籃板?不要鬧了,套一句昔日Charles Barkley名言:「零籃板?我老祖母上去比賽,都還會被籃板砸到!(如果我沒記錯這句話的話)」

公牛隔天續戰尼克,Big Ben不滿被罰佳板凳,開賽即違反隊規硬戴頭帶上場,Skiles在開賽2分2秒即將他換下。下半場,Big Ben依然我行我素戴頭上場,Skiles也不甘示弱再叫Malik Allen上去把Big Ben換下來,還好這場頭帶歹戲未影響公牛中止六連敗(註:因為尼克也有歹戲,半八八兩,也證明尼克比公牛更爛)。

Big Ben為何會明知故犯,主要是積怨已久的緣故,認為公牛隊規太機車,賽前不能在休息室聽音樂、還規賓要綁腳(Big Ben從不綁腳)、比賽也不戴頭帶,皆和Big Ben的習慣大不相同,加上來到公牛新環境一切都不適應,場上表現皆大受影響,所以才會借題發揮戴頭帶硬幹,挑戰Skiles的權威。

簡評:Big Ben的行為和4歲小孩的幼稚行為有什麼兩樣?不滿現況也不用從這種小動作來抗爭,況且公牛是用6000萬美元將他挖角過來,即使老闆叫他赤腳上去打球,他還是點要上場,不是嗎?

在加盟公牛前,Big Ben也知道公牛不能戴頭帶,若這麼想戴,就留在活塞就好,錢雖少一點,至少不爽時還可以訐譙教練Flip Saunders,何必來公牛當龜孫子,知道Skiles也是位狠角色,在鬥嘴可能贏不了的情況下,只好搬出戴頭套的歹戲來演默劇,我真的很想看,Big Ben到底是怎麼把頭帶藏上球場,然後理直氣壯把它戴上去出賽的模樣。

不過Skiles也有錯,Big Ben在球隊的定位不明,他要負起全責,公牛進攻太過外線導向,往往不進就被對手反快攻,在防守難以牽制對手在半場的情況下,怎麼叫Big Ben發揮防守效應,加上今年「雙衛」Kirk Hinrich與Ben Gordon的狀況也比上季差,攻守皆了套,更讓Big Ben無所適從。

危機指數:★★☆。我認為這只是頑固教練與頑固球員的溝通過程,沒有必要大驚小怪,Skiles早在季外就說,他和Big Ben都是個性很強的人,一定會有衝突的,只要彼此皆以贏球為前題,一定可以化解這樣的紛爭,Skiles也開玩笑說:「我的頭髮會掉這麼快,或許是我該戴頭套吧!」只要Big Ben能拿出這種幽默,了解這種幽默,而是不悶著頭硬幹,公牛會沒事的。

最好情況下,公牛必須在內線製造進攻威脅性,比如讓具內線單打能力的P.J.Brown與Mike Sweetney(如果兩人體能及格的話)多上場,如此一來既可以放慢進攻節奏,也可以Big Ben伺機而動,發揮拿手的第二波進攻,這樣一樣Big Ben不覺得在進攻上被孤立了,情緒也好一點,而非氣瘋了,竟然持球進行自己不拿手的單打,成了大笑話。

危機四:看到籃框就開火的熱火Antoine Walker,認為自己出手次數太少

情況:拿下NBA總冠軍,季外疏於保養的Walker,開季表現即陷低潮,11月22日作客聖安東尼,4投盡墨,得分抱蛋,眼睜睜看著球隊被馬刺痛宰,苦吞本季第四場輸分達20分比賽後,鐵血教練Pat Riley真的看不下去了,直接點名Walker要振作,尤其在Shaquille O'Neal膝傷缺賽情況下,更要挺身而出,扛起第二得分箭頭任務。

Walker不知檢討,還說風涼話:「要我提升表現可以,總要增加我持球比例吧,我是那種必須要有球在手,才能發揮的人。」結果下一場比賽,Walker發現,自己已不是先發一分子了。

Walker實在是搞不清楚狀況,況且Riley賞天已經嗆聲了:「我不再是好好老爹了,從現在起一切照規矩來,球員可以搞我沒關係,但是我絕對不容許球員有辱球隊。」

簡評:Walker實在帶種,不過Riley更有種,展現教練應有的格局與霸氣,不讓球員在自己頭上撒野,馬上把Walker降為替補,這樣的管教方式是所有教練的榜樣,不過前題是,教練不能靠球員贏球,而是要有不用拿蹺球員,還能贏球的素養與智慧,這樣一來球員才不會自我膨脹,認為我最大,贏球要靠我。

危機指數:★★。想要搞Riley,Walker道行可能還不夠,看看被降至替補的Walker,近日不就乖多了,你不想打,Dorrell Wright可想打得很,你嫌投籃太少,那就不用投了,Udonis Haslem可愛投得很,投不進還會把它搶回來,所以有Riley坐鎮,想造次,再練練自己的修行。

危機五:火箭Bonzi Well表示不是到休士頓來跑馬拉松的

情況:季外因為自恃甚高,錯估自己行情,拒絕國王5年3600萬美續約要求的Wells,最後落得有行無市,以210萬美元委身火箭,錢沒拿到,整個人也野懶起來,拖著一身肥油來報到,結果開季打了兩場,就被教練Jeff Van Gundy置入「未出賽名單」上加強體能,除非體能調整至定位,否則不用上場。

Wells發現,球隊赴客場出賽,他竟然不能跟著旅行,而是留在休士頓出小操,很惱羞成怒地向媒體表示:「我不是到休士頓來跑馬拉松的!」結果講完這句話,Wells還是無法出賽,而且還傳聞可能被交易出去。

Wells若在別隊,這樣鬧或許有用,但是到了昔日Riley徒弟Van Gundy,來這一套,就省著點吧!火箭沒有Wells,還不是照贏,而且近日還傷了Kirk Snyder,同樣沒差,兩位菜鳥Steve Novak與Vassilis Spanoulis ,還真怕隊友都是跑馬拉松的鐵人不會受傷,這樣他們就沒機會上場了。

簡評:我一向很質疑Wells有勇無謀的智慧,今年季外拒絕國王報價後,我更確定他的智商,他這種拿不到錢就擺爛的行逕,也讓我想起昔日一位被中華職籃宏福開除的洋將Stan Ross,出賽只想進攻,問他為什麼不防守,他說:「球隊付的錢只夠我進攻,要我防守,先付雙倍薪水再說。」宏福雖然沒有Van Gundy,但他們不笨,懂得什麼叫壯士斷腕。

談到智商,當初也沒人拿著火箭砲抵在Well頭上,強押著他加盟火箭,是他自投羅網的吧!

危機指數:★★。Wells再鬧吧,再鬧就釋出,就這麼簡單,即使今年有人押寶再要他,看著吧,明年暑假自由球員市場,除非他拿出驚人成績,否則就等著拿底薪薪吧!不然就和Latrell Sprewell一起回家養家吧!

危機六:溜馬Jermaine O'Neal表示他不要當外線射手

情況:11月15日作客波士頓,溜馬以88:114慘敗後,O'Neal爆發不滿情緒,質疑他在球隊的定位,他表示:「我是低位作戰型球員,希望能在低位多拿到球,然後製造對手犯規麻煩。」O'Neal還強調:「這支球隊需要我得分,當然我要要更具侵略性,不能當一位6呎11吋的jump shooter!」

溜馬教練rick Carlisle對於O'Neal的發言並沒有正面回應,他只說:「當情況陷困境時,塞爾蒂克(當然正處連敗)展現更強的韌性,也強過我們,這才是球隊想贏球的要素。」

簡評:我認為O'Neal會在11月10日至15日連三戰陷低潮,平均僅9.7,投籃命中率28.8%,和Al Harrington本季回到溜馬脫不了關係,依我觀察,Harrington在低位單打比O'Neal強勢,技巧與步法上也有過之而為不及,所以搶走了不少O'Neal低位單打丰采,而且O'Neal所謂的低位單打,總脫不了左晃右晃,然後後仰出手,而非向前硬強,這樣的單打其實並沒有太多威脅性的。

但是沒辦法,O'Neal是溜馬一哥,以他講的話就算,他放出重話後,皆下來連續六場比賽得分皆逾15分以上,出手次數也未少於12球,可是溜馬戰績還是3勝3負,沒有高明到那裡去。

而且更妙的是,原先殺紅眼,已經連續六場得分逾14分,還有兩場攻得32分的Harrington,接下來五場僅有兩場得分達兩位數,平均掉到僅有10分,投籃命中率降至34.4%,像O'Neal與Harrington這樣一升一降的表現,絕非溜馬想贏球所樂見之勢。

危機指數:★★★☆。我覺得O'Neal與Harrington這對兄倆好的互動關係,很值得觀察,因為O'Neal堅持自己不是中鋒,要打習慣的強力前鋒,並在進攻擔任要角,Harrington雖是大、小前鋒雙挑,但是他的速度與靈活度,在小球陣線上來對付對手強力前鋒,比在傳統球風上來對付對手小前鋒,來得出色且有效率,這是Carlisle要傷腦筋的地方了,面對現在這麼多變的NBA球風,Carlisle如果難分難捨,溜馬的掙扎將會持續困擾下去。

Published 28-11-2006 09:2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