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為七六人即將拍賣Iverson喝采!

早在2005年4月16日,我就曾寫過「該是交易Allen Iverson的時候了!」現在七六人總算要踏出這一步,我為七六人感到喝采,晚賣總比不賣,或是賣不掉好,七六人再怎麼爛,頂多就像現在這麼爛!

我必須再澄清一次,我並非「反Iverson球迷」,而是純粹就事論事,七六人有沒有Iverson都是現在這一副爛模樣,早就該大破大立重建,Iverson也可以另尋挑戰NBA總冠軍機會,這樣的結果對彼此都好。

七六人也總算體認到這一點,今天巫師做客費城,場邊觀戰的董事長Ed Snider接受專訪表示:「我們即將交易掉Iverson,因為此刻我們已看清楚,再這樣下去不會有任何結果的,而且Iverson也希望這麼做。」

有關Iverson交易傳言雖已非新聞,不過此刻再度浮上檯面,仍夠震撼人心,最主要理由是,七六人教練Maurice Cheeks已經受夠Iverson只想打比賽,卻不愛練球的態度,總管Billy King也知道,球隊文化與休息室內的氣氛若再不大力整頓,一切都甭玩了。

沒有人會質疑Iverson在比賽中所展現的「鬥魂」精神,不管勝負情勢有多麼懸殊,隊友表現有多麼乏善可陳,他總是意無反顧領軍衝鋒力挽狂瀾,這樣百分百投入、付出與燃燒自己的態度,叫人為之動容,也是廣獲球迷感動的緣故。

但是場下的Iverson,卻不愛練球,打從他出道起,就不愛,因為他是如此天縱英才,打起比賽渾然天成,何必在練球這樣枯燥乏味的情境下,浪費氣力,犧牲熱情,這一點連堅持「正確打球方式」的Larry Brown都曾抓狂過,甚至在2000年暑假打算將Iverson掃地出門。

Iverson當年經過這樣的刺激後,曾在2000-01年球季打出生涯顛峰,領軍打進NBA總軍賽,也獲選「年度MVP」,不過即使擁有這樣成就,Iverson仍就難以體認練球的重要性,這也是Brown為何在2003年暑假選擇聚好散離開七六人的主因,因為他知道不管再怎麼努力,Iverson仍是「我就是我!」的態度。

「我就是我!」也沒什麼不好,但是籃球是團隊運動,不僅我行我素行不通,還可能讓後進有學樣,這樣耳濡目染下去,球隊內部會形成什麼樣的積習與文化呢?

練球到底有什麼重要?對於Iverson這樣的天才,可能不重要,但是對於隊友卻很重要,對於想贏球更重要。快艇Sam Cassell昔日效力公鹿時,也曾跟當時的教練George Karl抗爭過練球的事情,Karl在軟硬兼施仍無法說服Cassell的情況下,乾脆告訴他:「你或許不用練球就可以打比賽,但是你的隊友不是,他們可要苦練再苦練才上得了場,才不會搞不清楚比賽是什麼回事,他們也必須跟你一起練球,才知道如何和你搭配。」

Karl這席話才讓Cassell有所領悟,即使不是為了自己好,也要為隊友好,加強自己練球的出席率與投入程度。考慮在球員生涯結束後轉任教練的Cassell,現在在快艇還會盯著Shaun Livingston好好練球,還說他就是欠缺壓力,即使才華洋溢,還是要苦練才能讓自己更好,幫助球隊更好。

本季開季之初,Cheeks拿Chris Webber開刀,當他表現欠佳時,就讓他在第四節罰坐板凳,搞得Webber七竅生煙,當時我除了替Cheeks總算「硬」起來,不再是「好好先生」的態度喝采外,也納悶為何他不以相同的態度拿Iverson殺雞儆猴,這樣「一國兩制」的作法,既無法Webber服氣,隊友也可能不爽。

還好Cheeks並沒有「大小眼」,就在12月6日慘敗芝加哥後,隔天Iverson又抱怨背痛無法練球時,展現就地正法的魄力,8日早上投籃練球叫Iverson不用投了,然後在結束練投後,再叫他晚上不用來比賽了,回家好好反省。

我沒有要在球迷面前抵毀Iverson「戰神」形象,但是要體認Iverson這樣「只打不練」的態度對一支球隊並不健康,或許你也可以怪Cheeks籃球素養不足,領導能力欠佳,無法善用Iverson這張王牌,不過真正在帶隊的是Cheeks,為成敗負責的也是他,Cheeks若要帶得動球隊,就是要拿出這樣的威權才能服眾人,服人之後才有成事的基礎,屆時若戰績仍無法起色,再來砍Cheeks的頭也不遲。

七六人現在要踏出交易Iverson這一步,可以比照上季溜馬送走我的偶像「阿泰」Ron Artest模式,就是讓Iverson家裡蹲,然後傾聽各種可能的交易提案,反正現在離明年2月22日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還有一段時間,不用輕舉妄動,等待最佳交易才進場血拚,此舉也可以讓Iverson看清楚現實狀況,當球星失去球場這舞台,你還是那發光發熱的球星嗎?

我不認為Iverson在「球監」的時候,有辦法像多才多藝的阿泰一樣可以將熱情轉移至唱饒歌、賣唱片,少了這光環與聚焦,到時候Iverson再來說:「I am what I am!」你看他能賣幾雙鞋!

其實早在今年NBA選秀會,七六人就差點將Iverson賣至塞爾蒂克,可惜當時塞爾蒂克提案欠佳,Iverson的身價也正處相對低點,所以無法成交,之後又有多支球隊接觸,可是都是趁七六人有難,想來佔便宜的,所以七六人到最後只好將Iverson下架不賣了。

現在Iverson的行情已見提升,即使已經31歲,還是有獨得31.2分,得分榜排名第二的實力,賣相誘人多了,加上談交易的處境也有利許多,因為隨著球季的進行,各隊戰績壓力與日俱增,戰績欠佳或是戰力待破突的球隊,都會考慮交易Iverson來替戰績與戰力「加碼」,這時候就不是存著「殺價」的心態來和七六人談交易,而是彼此都要各取所需,這樣的基準點才會公平。

七六人決定拍賣Iverson將會發現,好像也沒有先前所想將是世界末日這麼恐怖,搞不好因為Iverson交易所引領出來的路更讓人驚奇,即使眼前並非康莊大道,但是至少會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接下來要做的就好好把握這契機,展現操盤智慧化危機為轉機,即使換來Shane Battier都好。

現在這裡提到Battier是有原因的,並非暗示此交易會成交,而是當火箭在選秀會拿Rudy Gay來換Battier,當時曾引來一陣砲轟,因為Gay才華洋溢,Battier最多就是中規中矩的模範球員,火箭這下虧大了。

可是現在回過頭來看,Battier肯幹實幹,不管是實質戰力,或是內部正向影響力,對火箭現況的幫助實在難以言喻,也沒人會說換走天才一定穩賠不賺,此外,Iverson與Battier都是圓球朱太守彥碩的愛將,拿這樣的比喻來說服自詡Iverson頭號球迷的朱太守,他應該不會再叫我閉嘴,不要成天就是想唱衰Iverson離開七六人與費城。

Published 09-12-2006 03:3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