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12/25至12/31)

▉上周最震撼焦點:兩場三度延長賽高潮迭起。12月27日尼克主場三度延長賽以151:145勝活塞,12月29日山貓也在主場以133:124勝湖人,成為NBA史上第二度在三天內兩次上演三度延長賽的加班戲碼,讓球迷買票看球不僅是值回票價,簡直是超值享受。

NBA上一次三天內兩次上演三度延長賽的紀錄要回溯至1951年,明尼亞波里斯湖人(洛杉磯湖人前身)12月21日作客費城勇士(金州勇士前身)三度延長賽以103:105輸球,22日續作客巴爾的摩子彈(華盛頓巫師前身)又打到三度延長賽以96:90贏球。

三度延長賽的紀錄難得,尼克則是在2006年度打了3場三度延長賽,成為史上首支在單一年度(非單一球季)打了3場三度延長賽的苦力球隊,還好這3場比賽尼克皆贏球,並未徒勞無功。另外兩場是11月1日作客曼菲斯以118:117贏球與1月2日主場140:133勝太陽。

上周這兩場三度延長賽的最大共同點是攻下全場最高分的活塞Richard Hamilton(51分,亦是生涯最高)與湖人Kobe Bryant(58分,生涯第三高分)皆以輸球畫下遺憾的句點。

其中Kobe更是憾上加憾。過去Kobe皆是以得分大爆發讓對手抱憾而歸,本季情況卻剛好相反,光是上周就有兩場就被對手火力示範了兩場,12月27日出山貓一役,被山貓替補得分後衛Matt Carroll攻下生涯最高27分,12月25日耶誕大戲又被熱火Dwyane Wade攻得40分與11助攻。

加上12月17日主場被巫師Gilbert Arenas攻下生涯與隊史最高60分,11月28日主場也被公鹿Michael Redd攻得全場最高45分,這4場既被對手飆瘋又輸球的比賽,也讓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很洩氣地表示:「這對我們一點都不稀奇,我們甚至很習慣地說:『來猜今晚又有誰準備在我們頭上予取予求拿下生涯最高分了!』」

Jackson還說:「那些非先發球員在我們頭上攻得25、30分就算了,現在連對手的第一得分箭頭隨便都能攻得40分。」Jackson並未直接點名這都是Kobe防守乏力的緣故,但是某些球評已經開始「很客氣」地批評,Kobe由於季外膝傷尚未恢復昔日曾6度獲「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防守功夫,所以本季才會被對方得分後衛頻頻火力示範。

毒舌的記者則消遣Kobe不但不會防守對手「擋切」,還因為Kobe在防守擋切時會直接撞上單擋者,替對手製造「雙擋」機會,就連Kobe的隊友Kwame Brown都抱怨:「如果你們回去看錄影帶的話,會發現湖人是NBA最差的擋切防守球隊,我們根本沒有在擋切後『輪轉(rotate)』換防,才會出現像山貓中鋒Emeka Okafor三度在擋切後直接上籃的離譜情況。」

不過Jackson則是直接點名Brown在防守切時根本是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做:「當Smush Parker被對手很硬實地單擋掉後,我們希望Brown能夠很強勢地換防壓迫,否則就會形成Okafor接球、墊步即灌籃的窘況。」

你看,美國男籃只要碰上對手大玩「擋切戰術」就被打得跟豬一樣,並非沒有道理的,另外,NBA在輸球後就是會出現的交相指責的情況,然後再被記者渲染後就愈鬧愈大條,接著就上NBA周報了。

▉上周最混亂焦點:快艇Corey Maggette與國王Ron Artest交易真真假假。向來報導可信度不錯的LA Times,12月27日率先爆料,蘊釀已久的快艇Maggette與國王Artest的互換交易案最快可能在兩隊於12月29日交手前成交,可是當消息見光死後,快艇籃球事務副總裁Elgin Baylor又說,他們和國王之間已經未再接觸球員交易事宜了。

即使這項交易案的消息真真假假,但是可以確定的是,Maggette與Artest都掛在球員交易市場上「待售」。其中Maggette是和教練Mike Dunleavy不對盤,Artest則是和隊友Mike Bibby處不來。

其實這項交易案最需要觀察的重點是國王這邊,因為國王的籃球事務總裁Geoff Petrie在做球員交易前者都是保密到家,避免風聲走漏後,各隊會認為國王急於脫售,會前來提一些想「殺價」撿便宜的交易提議,這樣一來,國王即在交易處劣勢。

Artest與Bibby之間的相處情況或許沒這麼嚴重,但是兩人本季表現都遠較上季滑落,是國王本季績未升反降的主因,其中Bibby從上季的21.1分與43.2%投籃命中率滑落至17分與37.2%,Artest則是從17.6分與40.4%降至37.7%,當表現欠佳,球隊戰績又不如人意時,被檢討是很正常的。

Bibby就被詬病防守太爛,其實Bibby向來就非以防守著稱,只是現在走衰運,一併被拿出來檢討;Artest則是再度被修理,說什麼不到1年時間即故態復萌,在國王搞得顧人怨,加上Artest又嗆聲說,隊友表現不夠強悍,如果再這樣下去,他要像上季一樣跳出來做老大了。

我認為在Artest這邊的交易傳言會低調一陣子,因為如果國王真想脫手Artest這燙手山芋,一定會等Artest表現回升,身價回漲後,才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賣掉Artest,不然以Petrie的球員交易原則寧願不賣。

要想想,Artest可是國王送出射手Peja Stojakovic所換回來的球星,即使Artest再怎麼搞怪,沒有等到合理的交易提案,Petrie是不可能輕易脫手的,話說回來,Peja本季加盟黃蜂,打了13場即因背傷本季可能全部泡湯,你就可以知道Petrie的交易算盤打得多精。

從這樣來推理,國王如果要大幹一票,同時出清Artest與Bibby也並非不可能的事,因為國王現在已有明日之星Kevin Martin,送出這兩人,換回等值的老將,來輔佐K-Mart,由K-Mart掛頭牌領軍,或許會是國王東山再起的契機。

至於Maggette,我覺得若連馬刺都來洽尋交易可行性的話,快艇最好不要輕舉妄動,因為馬刺也以球員交易算盤打得精聞名,與其賤賣不如不賣,想辦法化解Maggette與Dunleavy的心結,可能更有助快艇戰績止跌回升。

▉上周心情最兩極球員:騎士「大帝」LeBron James與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LBJ與D-Wade這對2003年同梯NBA接班球星,似乎做什麼事情有關聯,連心情的起落也一樣。

LBJ出道以來一直再締造「尚青」紀錄,繼12月23日出戰魔術,成為NBA史上最年輕的7000分得主後,上周12月29日,同時也是LBJ的22歲生日前一天,主場10:99勝公鹿,又攻下32分,生涯30分比賽達百場,成為NBA史上最年輕的百場30分比賽得主,打破過去退休明星前鋒Bob McAdoo(現熱火助理教練)於1975年3月所保持的23歲又170天紀錄。

不過相隔一天,LBJ的心情即由high轉low,12月30日「生日戰」作客公牛,雖攻下33分,卻以96:103輸球,總結LBJ出道4季以來的「生日戰」戰績為1勝3負,唯一勝場是2005年12月31日出戰活塞以97:84贏球。LBJ「生日戰」最慘結局是2004年12月29日出戰火箭,僅出賽17分鐘即被Dikembe Mutombo的「霸王肘」擊傷退場,5投盡墨,只有3分進帳。

D-Wade則是在耶延大戲中出足鋒頭、搶盡丰采,在標榜和Kobe的接班大對決中完全勝出,既領軍以101:85大勝,又成為NBA史上194場耶誕大戲中第3位達「40分與10助攻」球員,先前兩位為1961年Oscar Robertson的40分與 17助攻與2004年Tracy McGrady的41分與11助攻。

D-Wade的佳節氣氛在12月27日作客公牛即由high轉low,僅出賽6分鐘,即因疑似遭公牛後衛Kirk Hinrich「暗算」手腕受傷退場,全場得分抱蛋,接下來又缺戰2場養傷,讓熱火苦吞3連敗。

你看,LBJ與D-Wade的宿命真是綁在一起,連讓他們失意的對手都是公牛。

Published 01-01-2007 07:1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