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尊重比賽 裁判硬起來

在電視機前看完SBL史上最大亂鬥後,心中不由得佩服起NBA理事長David Stern在處理類似暴力事件「亂世祭重典」的魄力與平日維持裁判權威如皇后貞操不容質疑的決心,這絕不是要拿NBA來比較我們的SBL,而是處理這樣的事件就是要拿出這樣的嚴正態度。

SBL會在1月12日達欣出戰東風一役發生如此重大的球員互毆暴力事件,說穿了,又是一次裁判無法彰顯權威的「突搥」事件,因為東風中鋒簡嘉宏對裁判判決尺度不一忍無可忍,認為達欣球員怎麼做都不吹,他們則是碰一下就吹,張智峰先搥他也沒事,才會在終場1分14秒失去理性朝對手開扁。

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社會上,責怪警察無法維護法紀伸張正義,所以只好自己來靠拳頭討回公道,你想這樣的社會豈不是無法無天、天下大亂,所以在每個人心中都要法治的觀念,球員心中有要服從裁判的觀念。

偏偏「服從裁判」是SBL最缺乏的觀念,每次只要看SBL比賽都會覺得裁判像龜孫子一樣,被訐譙好玩的,比賽兩隊,上至球團行政高層,下至教練與球員,只要看不爽裁判判決,隨時都可以訐上兩句發洩情緒,久而久之漠視裁判權威成了SBL的積習文化,這樣的積習也隨時可能像達欣與東風一役擦槍走火。

籃球比賽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定,比賽就是要靠裁判的執法與權威來維持,不管你認為他們夠不夠格,還是要遵循,否則這樣的遊戲就玩不下去了,球團行政高層與教練要有這樣的觀念,更要教育球員要謹守這樣的戒律,這樣的籃球比賽也才打得下去。

就好像社會就是有法律在規範,有警察在維持秩序,即使法律可能有漏洞,警察的素質可能也良莠不齊,但是守法的觀念還是要放在心中,學校與家庭教育也要從小教導養成守法觀念,這樣的社會才能運作下去。

SBL為何會養成這種漠視裁判的積習,主要是球團與教練對球員的教育不夠,甚至打心底就是瞧不起裁判,認為裁判沒有一套完整的考核制度,得過且過不長進,球員的球技不斷在提升,裁判執法素質卻讓人感覺總是原地踏步,球員打從國中聯賽就是這批裁判在吹,吹到SBL還是他們在吹,這樣的裁判有何叫人服從的理由。

當然最鮮的是,SBL裁判也好像自認是弱勢團體,任人賤踏你們所被賦予維持籃球比賽的神聖執法權,記得圓球過去也有針對這樣的現象討論過,也記得Kevin Chou有這樣比喻過:「裁判,你不是吹哨小弟,你是執法的判官。」裁判如果不能硬起來,畏畏縮縮、避重就輕,非但會讓比賽出事,還會讓人質疑你們背後的包袱。

危機也是轉機,籃協昨晚徹夜討論,立即對達欣與東風一役做出相關懲處,即使判決輕重可能不盡如人意,但是這樣的效率值得肯定,治標之後也希望這樣的決心能夠展現在治本提升裁判執法權威與素質上,正視這次大亂鬥的源根,好好還給球迷一個公平、公正、公開、乾淨又夠水準的比賽。

還有在責難判無法有效執法,導致大亂鬥爆發之餘,我們的球團、教練與球員也該負起應有的責任,尤其是涉入暴力事件者,不管你們覺得如何受委曲、如何憤憤不平,憾事已發生,情緒也已發洩,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繼續揭瘡疤,大家都是SBL的一分子,你怪別人爛,也是等於瞧不起自己,站出來向球迷說聲:「對不起!」其他帳的怎麼算,關起門來再好好處理。

SBL聯盟、球團、教練與球員都要有球迷是衣食父母的觀念,長年以來屈就在老舊的場館看球,忍受不良看球環境與不良比賽相關資訊,已經很委曲了,請球隊將維持球迷的基本看球權益放在最優先標準,在拚勝之餘也請以尊重比賽、尊重裁判為最高原則,SBL禁不起動不動就罷賽、動粗的考驗。

Published 13-01-2007 11: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