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1/22至1/28)

▉上周最震撼焦點:灰熊蓋索有樣學樣也丟出「賣我」震撼彈。繼溜馬第一戰將Jermaine O'Neal在1月4日因不滿戰績欠佳,丟出「賣我」震撼彈後,灰熊第一戰將Pau Gasol也有樣學樣在1月22日提出「賣我」要求,這一記震撼彈威力和O'Neal相比,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Gasol更年輕26歲,要他的球隊可能是O'Neal兩倍!

同時提到Gasol與O'Neal,除了他們都提出「賣我」要求外,另外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屬同一經紀人,也就是NBA超級經紀人Arn Tellem,由此也不難得知,Tellem旗下的球員真的都很難搞。不過Gasol在提「賣我」要求時,並沒有像O'Neal那樣直接訴諸媒體大爆料,炸得溜馬高層措手不及,而是透過Tellem和灰熊高層Jerry West對談。

據了解,Gasol其實不只是對於目前聯盟墊底戰績(11勝34負)時才提出「賣我」要求,而是早在教練Mike Fratello被開除前,Gasol就已經透過Tellem在運作了,只是上周才公開攤牌,不過攤牌後Gasol遭受不少責難,讓原先想力求低調的Gasol也不得不說明:「不管對或錯,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只是想要贏球而已,可是這件事已被過度渲染,甚至質疑我的職業風範與企圖心,我自認自己是位鬥士,這樣的指控實在是羞辱我。」

既然提到O'Neal了,就順便拿Gasol來和O'Neal做些比較吧,或許我的要求比較嚴苛,但是我都覺得Gasol應該閉嘴,先證明自己是位贏家,再來求「賣我」,而非只要戰績一不如人意,就吵著要轉隊,O'Neal好逮有打進東區決賽,並且4度獲選參加明星賽,Gasol生涯還不知季後賽贏球滋味,3度打進季後賽,苦吞12連敗,球隊沒責備他,他卻先要求要「落跑了」,這樣像話嗎?

我不相信Gasol在2004年兵敗雪梨奧運,敢說出要退出西班牙國家隊的話,還不是咬緊牙根苦撐過來,並且在去年暑假的世界男籃賽證明自己的領袖氣質,帶領西班牙拿下金牌,也獲選大會MVP,讓人對他的印象大為改觀。難道Gasol不能把灰熊的處境想像是在帶領西班牙嗎,況且灰熊還付他頂級合約?這像話嗎?

如果Gasol那麼念念不忘西班牙世籃賽風光,那麼我建議West將他交易至暴龍,和他的西班牙金牌隊友前鋒Jorge Garbajosa與後衛Jose Calderon大團圓好了,不過代價可能是Chris Bosh與Andrea Bargnani二選一,然後再湊足等值身價的暴龍球員。不然就是Tellem自行運作,O'Neal和Gasol互換好了,愛抱怨的換愛哭夭的,誰也不欠誰。

O'Neal與Gasol都該像灰狼「狼王」Kevin Garnett看齊,沒有人受過的委曲比他多,簡直是從2004年「年度MVP」雲端跌入地獄,他還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精神來救贖灰狼,並在本季向外界說不用同情他:「認真的球員最可貴,我可是場場百分百付出,幹嘛要同情我,若要同情,請同情灰狼高層,因為他們沒有拼湊出能夠贏球的陣容。」

Garnett還說:「大家都說我應該自私一點換隊了,但是換隊後的情況果真就會好轉嗎?我並不這麼認為,所以我選擇繼續留在灰狼打拚」。O'Neal與Gasol聽到了沒?與其枯坐在那邊抱怨、哭夭,倒不如打起精神好好提升自己的領袖氣質與球隊的戰績,只要能度過眼前難關,未來就沒有什麼難關好怕的了。

▉上周達生涯里程碑球員:金塊Allen Iverson、灰狼Garnett與湖人Kobe Bryant。Iverson在1月23日作客超音速之役,攻下21分,另添10助攻,生涯得分超越2萬分,成為NBA史上第30位2萬分得主,艾佛森花了713場比達到此里程碑,也是史上第六快得主,僅次於Wilt Chamberlain(499場)、Michael Jordan(620場)、Oscar Robertson(671場)、Kareem Abdul-Jabbar(684場)與Elgin Baylor(711場),即使未能在他揚名立萬的費城締造此紀錄,此役以117:112贏球也不算有遺憾。

由於身高僅有6呎的緣故,Iverson又創造另一項最矮的2萬分得主紀錄,先前29位中最矮的6呎2吋的Hal Greer,不過Iverson為因身高付出代價,得這2萬分的投籃命中率42.2%,是所有30位得主中最低紀錄,次低的是Baylor的43.1%。

Garnett在1月24日作客拓荒者攻下31分、8籃板與3助攻,生涯總得分達1萬8228、總籃板1萬72、總助攻4002,成為NBA史上第5位擠身「1萬8000分、1萬與4000助攻」俱樂部球星,只是遺憾的是,灰狼此役延長賽以98:101輸球。

先前4位「1萬8000分、1萬與4000助攻」俱樂部成員,分別是已退休的Abdul-Jabbar(3萬8387分、1萬7440籃板與5660助攻)、Karl Malone(3萬6928分、1萬4968分與5248助攻)、Chamberlain(3萬1419分、2萬3924籃板與4643助攻)與Charles Barkley(2萬3757分、1萬2546分與4215助攻),看看這4位先閒,Malone與Barkley終其生涯皆未能如願拿下NBA總冠軍,所以Garnett若未能一圓總冠軍夢,也不用太悲情。

Kobe則是在1月26日主場迎戰山貓,攻下32分,生涯總得分跨越1萬8000分,並以 28歲又156天之姿,成為NBA史上最年輕的1萬8000分得主,超越先前Chamberlain的28歲又166天與Jordan的28歲又359天,不過Kobe創紀錄沒什麼好高興的,此役延長賽以97:106輸球,而且是苦吞對3連敗,讓人對湖人的「恐貓症」有點百思不得其解。

拿下NBA史上最年輕1萬8000分得主,對Kobe而言可能也什麼好高興的,因為後生可畏啊!這位後生是騎士「大帝」LeBron James,迄今包辦NBA史上1000至7000分的最年輕得主,包括去年12月23日出戰魔術才寫下史上最年輕7000分得分得主紀錄,如以此速度來看,Kobe的「尚青」紀錄遲早會被James打破,而且NBA在去年設下19歲條款,James改寫這些紀錄後就沒有「來者可追」了。

▉上周最悲情隊伍:籃網。家醜可以一爆、再爆三連爆,沒想到籃網「1分敗」比賽也可以一敗、再敗、三連敗,籃網本季的悲情也算是悲情再悲情,不過這就是NBA,悲情的時候,補踹你一腳都來不及了,那有人會同情你,還好籃網自立自強,在上周第四戰止住3連敗頹勢。

來回顧一下籃網是如何看待這三連敗,首敗是1月22日作客國王,讓國王從落後20分大反撲,無法守住Mike Bibby包辦全隊最後15分狂飆,包括最後10.3秒超前一擊,87:88中彈倒地。Jason Kidd說:「我們不應該自陷困境的,重點不是被最後一擊,而是錯失20分領先。」

接下來1月24日作客勇士,籃網再度拱手讓出最後4分半鐘領先11分優勢,被勇士「二年級」後衛Monta Eillis的「壓哨」中距離射穿,109:110再吞下一敗,籃網教練Lawrence Frank說:「我們可以因輸球沮喪,甚至生氣,但是接下來還有比賽,我們必須抬頭挺胸。」不生氣是對的,因為下一場更氣。

1月25日接著再作客快艇,籃網第四節力挽狂瀾反撲,好不容易超前,卻因最後0.6秒Vince Carter包夾防守回防不及,讓快艇後衛Cuttino Mobely於終場前0.6秒三分球破網,就靠這球讓籃網以101:102苦吞連續第三場「1分敗」,Kidd試圖往好的方面想:「在NBA,你永遠要期待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我們都有贏球的機會,卻連續3場功虧一簣,還好這並非3場被痛宰20分,不知如何改進,我們的問題就出在最後30秒與勝利擦肩而過。」

Carter直接將敗戰攬在自己身上:「隊友卯起全力窮追猛趕,我卻在最後搞砸了,輸球就已經夠痛苦了,偏偏又輸在自己手裡,更是痛不欲生,一切也都怪我。」

Carter在1月27日作客金塊也戴罪立功,在「雙槍」Iverson與Carmelo Anthony面前攻下全場最高40分,只比金塊雙槍的41分少1分,其中第四節狂砍20分,終場以112:102,10分之差將先前連3場「1分敗」化為「10分勝利」,Carter說:「這場勝利我是志在必得,將先前輸球全拋在腦後,未影響此役贏球,這場比賽也告我們,想贏球必須拚滿48分鐘,少於48分鐘都可能輸球。」人生也常像籃網的連3場「1分敗」一樣,你若不知警愓與振作,只知沮喪與生氣,下場只會更糟,不是嗎?

Published 29-01-2007 10: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