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Kobe Bryant揮肘談起

1月28日馬刺作客湖人,看到我的偶像Manu Ginobili在蓋完湖人Kobe Bryant正規時間結束前「最後一擊」火鍋後,被Kobe跳投著地前「順勢」一記揮肘幹倒在地,而且是被幹得臉青鼻腫,原本是一肚子火,可是後來看到Manu與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都不認為Kobe是故意的言談後,氣才消了一半。

沒想到NBA當局在1月30日宣布,Kobe因為這記揮肘遭到禁賽1場懲處,使得Kobe一季一次造訪「籃球聖殿」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泡湯了,只能待在旅館看電視轉播,既然NBA都做出這樣的懲處,我認為這件事就可以被拿出來做討論。

Popovich說得很清楚:「這記揮肘大概是射手跳投後著地時很自然的動作,我不認為Kobe是故意的,因為這不是的風格。」我認為Popovich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先解讀對的這一半。

我也不認為Kobe這記揮肘是故意的,如Popovich所言,射手在跳投著地前,多多少少會有些保護自己的反射動作,儘可能「淨空」周遭阻礙,避免在著地前踩到什麼不明物體受傷,例如最常被提及馬刺Bruce Bowen有意無意的「無影腳」。

況且Kobe這記跳投,的確是先晃開Bowen,然後起身出手,只是沒想到Manu更神,不僅補防迅速,而且還蓋掉Kobe這球,只是Manu承擔原本Bowen應該承受的「懲罰」,那就是被Kobe的著地的保護動作撂倒在地。

NBA對於Kobe懲處也傳遞出很強烈的訊息,如果NBA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存在商業考量,沒有必要掃紐約球迷看球的興致,選擇在此刻將Kobe禁賽,這樣的訊息無疑表示,即使是無意的、反射性的、下意識的揮肘動作,NBA仍然要懲處,換言之,算Kobe倒楣被抓到了,並且被認定有罪,往後只能收斂自己的淨空動作。

那麼Popovich錯的另一半呢?Kobe是會故意揮肘,這是他的風格,因為上季主場出戰灰熊一役(2005年12月28日),Kobe就曾在第四節決勝期對灰熊Mike Miller惡性揮肘,事後遭到禁賽2場處分。

當時Kobe對於自己的揮肘還覺得有理表示:「我這樣做只是想傳遞捍衛禁區的訊息,在決勝關鍵時刻絕不容許對手這樣自由遊走禁區,從球隊的角度來看,我們必須讓對手有這樣的警覺,身為球隊領袖我更要以身作則,並且讓每個人知道我的用意。」

Kobe還補充:「這是我們的主場,對手好像有錯誤的認知,認為來到好萊塢是來觀光的,閒逛到禁區不打緊,還認為可以無所欲為,來記漂亮的跳投、咨意地灌籃,展現美妙的挑籃,我們必須停止對手這種錯誤印象。」

當然Kobe那場比賽生氣有理,因為延長賽以99:100輸球,而且第二節切入時也被Miller手打到,左眼上緣皮開肉綻縫了3針,不過Kobe選擇錯誤的方式來宣誓主權,也換來禁賽命運。

不管Kobe揮肘是有意無意,我更想讚誦的是Manu的勇者精神,總是犧牲自己的身體,不管是被嘲諷假摔也好,反正能夠幫助球隊贏球,承受這肢體衝撞與皮肉傷都是值得的,這樣的奮戰精神連Popovich都佩服:「你看Manu,簡直被打成像電影『洛基:勇者無懼』主角一樣臉青鼻腫,防護員告訴他鼻樑沒斷,他就堅持繼續出賽,Manu是你所能想到最英勇的鬥士。」

Manu的拚戰意志也正是馬刺本季最需要的,因為馬刺近來表現實在不怎麼,老化跡象與機動性不足的隱憂都愈來愈明顯,一副就像是要由盛轉衰的模樣,看得實在讓人擔心,Manu挺身而出,保住的並不只是避免馬刺本季與湖人3場對戰遭「橫掃」,也可能是保住馬刺本季所能保住的最後尊嚴。

Manu的犧牲還不止於如此,為了替球隊改運,第N次接受Popovich降為替補的調度,而且Manu還展現讓人欽佩的配合度與幽默感,當Popovich要告知他這樣的改變時,連口還沒開,Manu就笑著問:「我早就預期你會這樣做了,你為何遲遲不決定。」

Popovich說:「這就是Manu,在NBA很多人介意被降至替補,但是Manu並不會,只要是對球隊贏球有幫助的改變,他都願意接受、嘗試。」Popovich這樣的改變,還被第一戰將Tim Duncan消遣一番,因為馬刺此役雖贏球,不過全場投籃命中率33.7%,全季最低,Manu16投5中,代替他先發的Brent Barry則是4投盡墨。

Duncan說:「Pop(Popovich的暱稱),看看你做的小實驗,真是棒透了!」Barry聽到在一旁裝傻表示:「Tim,不然你是要怎樣,至少我先發的戰績是1勝0負。」不過對於Manu的犧牲,Duncan一點都沒有開玩笑:「Manu即使沒投進半球都無所謂,因為只要他在場上,他的拚戰精神、永不放棄的韌性,對球隊而言即是最大的鼓舞。」

我真的佩服Manu,即使我在季前即已擔心,本季可能也是他由盛轉衰的時刻,因為他的打法實在拚到只可能「折壽」,不可能在NBA「長壽」,可是又怎麼辦呢?馬刺本季想力挽狂瀾,要靠Manu的時候還多著呢!所以你說能不為Kobe的揮肘跳腳嗎?

Published 01-02-2007 12:5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