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1月29日至2月4日)

註:本周報向來準時出刊,但因王建祥二月誤語太過精采,所以自動臥倒順延一天,避免有搶鏡頭之嫌...

▉上周最錯愕焦點:明星賽替補名單出爐,金塊Carmelo Anthony「暫時」落選。NBA於2月1日公布由教練所票選的明星賽替補名單,就好像每季名單公布時總有遺珠之憾一樣,本季也不例外,但是今年Anthony這顆遺珠未免大到讓人有點傻眼。

怎麼傻眼法?NBA史上從未有當季「得分王」成了明星賽遺珠,目前以平均31分居NBA得分榜榜首的Anthony破天荒成了史上第一人,這樣的遺憾能不讓人有不好的聯想嗎!

最大的聯想是「1216紐約大亂鬥」,Anthony偷襲尼克後衛Mardy Collins遭禁賽15場的懲處,成了阻止他生涯首度獲選明星賽的最大障礙,Anthony對此也有不詳預感,替補公布前夕還說:「我已經受到15場禁賽懲罰了,我大可以提出減刑仲裁,但是我並沒有這做,而是坦然接受,並希望這一切過了就過了,不會影響到我獲選明星賽,但是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不公平,一失足成千古恨。」

沒錯,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不公平,當Anthony得知落選時,這句話正是他心中遺憾、難過與失望的最佳寫照,如此悲情結果也換來眾人對Anthony落選的不平,包括我在內。

我最先的聯想是:「NBA,不,應該說是亟力要掃除球場暴力的理事長David Stern下達此封殺令,暗示西區教練要慎重考慮Anthony的大亂鬥行為,如果Anthony獲選參加明星賽,那不是間接鼓勵球場暴力嗎?這樣的暴力球星可以成為球迷喝采的對象嗎?」

不過NBA在商言商,Anthony的人氣在NBA有目共睹,尤其是經過去年暑假世界男籃賽的洗禮,人氣、實力與身價都飆到生涯最顛峰,為了顧及球迷的支持,Stern還是可以利用明星賽傷兵遞補機會,提名Anthony入替,使用這種「兩面手法」,既可達到警告Anthony,又可以不讓球迷失望的目的。

目前西區明星賽出賽名單中,應該會缺賽者為先發的火箭中鋒姚明,可能缺賽者則還有爵士前鋒Carlos Boozer,換言之,呼聲最高的落選者Anthony,以第一後補之姿入替的機會應該是百分之九十九,如果再有百分之一的意外,那就是Anthony生不逢辰了。

我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聯想,是因為先前丹佛郵報(Denver Post)擔心Anthony會落選,曾私下詢問西區其他14隊教練:「禁賽是否會影響Anthony獲選明星賽機率?」這14人中,除了國王教練Eric Musselman婉拒評論外,其他教練都表示(有些還很肯定):「不會!」

結果替補名單一公布竟全非這回事,那麼究竟是什麼回事?如果不是我所臆測的Stern在幕後施壓,就是這些教練都是在說謊,還是他們真的認為Anthony本季表現不夠格獲選明星賽替補?如果是不夠格,那麼我覺得這些教練的睜眼說瞎話比說謊來得更讓人厭惡。

Anthony因為睡著未看到明星賽替補名單宣布的新聞,是經紀人Calvin Andrews電告他未獲選的消息:「Calvin告訴我沒有入選,要我不要為此擔心,仍要保持應有的職業風範。」Anthony也說:「還好我睡覺了,不然第一時間看到新聞一定啞口無言。」

不過Anthony最後還是請Stern高抬貴手:「希望Stern儘快公布明星賽傷兵入替名單,我才能把這一切拋在腦後,更希望Stern能夠寬宏大寬,饒恕我的行為。」看到Anthony這一席話,內心真的百感交集,猶記得Anthony新秀球季,對於未獲選明星賽忿忿不平,還揚言NBA如果要他入替明星賽傷兵,他一定拒絕;現在的Anthony則是對明星賽望穿秋水,即使入替傷兵都無所謂,真是人為五斗米折腰,Anthony為明星賽英雄氣短。

▉上周最風光球隊:爵士。不管是名球評Eddie Johnson的「太陽就是比小牛好」,還名隨筆王建祥的「天再高也高不過太陽」的反諷,太陽雖高好、雖高,碰上爵士還是得日落西山,2月3日主場迎戰爵士又以105:108俯首稱臣,本季和爵士3度對戰盡墨,本季迄今10敗,有3場是爵士的傑作,比小牛的2場還多。

如果說爵士和馬刺旗鼓相當,身為馬刺支持也不會反對,因為爵士在3勝太陽前,先在2月1日踹了馬刺一腳,本季對戰2勝1負。小牛碰上爵士也沒佔多少便宜,本季兩場對戰同是1勝1負,所以這支西區老四,對上前三的小牛、太陽與馬刺可是不能被看扁的。 

爵士上周先擺平馬刺,再撂倒太陽,最難能的可貴的是在折損明星賽新貴球星Carlos Boozer情況下所達成的,也讓人對爵士的能耐也更深刻的認識,Boozer缺賽這兩場,中鋒Mehmet Okur的挺身而出最關鍵,出戰馬刺攻下全場最高31分,其中第四節包辦14分,最後1分鐘拿下8分更是價值連城,另添11籃板;作客太陽再拿下全場最高29分與12籃板,包括終場前5.1秒奠定勝基的兩分球。

有了這兩場big wins,也是明星賽遺珠之憾的Okur,毫無掩飾地表示:「我應該獲選參加明星賽,論個人,我的表現可圈可點(本季平均17.9分與7.5籃板),生涯也打了200多場比賽,資歷應該是夠的;論團隊,爵士上半季拿下30勝,也算是前段球隊,結果爵士並沒有人獲選參加明星賽,讓人難以理解。」

Okur此言甚是有理,對Williams的推崇也有幾分道理,就像Okur不讓太陽Amare Stoudemire的28分與10籃板專美於前,Williams碰上太陽的NBA第一控衛Steve Nash亦繳出28分與10助攻表現,和Nash的22分與10助攻相比未顯遜色,所以Okur才會說:「太陽有3人獲選明星賽,活塞與籃網也各有兩 人,若依此標準,我或Deron Williams至少有一人該獲明星賽肯定。」不過Okur並非全然和今年明星賽無緣,他和Anthony是目前入替姚明與Boozer最熱門人選之一,所以大家就等瞧Stern會選誰吧。

▉上周最讓人失望對決:「湖人Kobe Bryant vs. 巫師Gilbert Ⅱ」不如預期。去年12月17日,巫師Arenas在湖人主場與Kobe面前攻下隊史最高60分巨作後,眾人皆期待2月3日湖人作客巫師之役,希望這兩位瘋狂快槍俠能夠延續首部曲的對飆場景,再來一場精采的得分秀,結果事與願違,只有Kobe打出水準,26投14中,攻下全場最高39分,Arenas則有失水準,29投9中,37分,未若上次對決共轟進105分一樣震撼,也讓全場20173名觀眾大失所望,湖人最後以118:102帶走勝利,報了上次對輸球一箭之仇。

這場對決之所以雷聲大雨點小,主要是Arena太過「認真」看待兩人的對決,賽前即在體育館狂投、苦練,比賽時卻難以放開身手,連隊友也認,並非他們未全力以赴,而是被上一次對決的高張氣氛所影響,太想要再度上演精采對決戲碼,反而得到反效果。

Arenas太過認真,Kobe則是「不太認真」,並非說Kobe比賽不夠投入,而是太過於投入幫助隊友,不然以他這場手感,要轟回上次對決失去的顏面應該輕而易舉,Kobe在中場休息時告訴教練「禪師」Phil Jackson:「我盡量不要去想對決的事,不然我上半場就可以得30分,這場比賽手感很順,籃框看起來真很大。」Kobe上半場16投9中,拿下20分,Arenas上半場同樣20分,不過17投僅6中。

Kobe本季就是這點讓人討厭,可能是要拚生涯所欠缺的年度MVP頭銜,改學習Nash「助攻為快樂之本」的助攻精神,少了上季有仇不報非君子的得分霸氣,要是上季Arenas在他面前如此囂張得分,Kobe下一戰不把Arenas轟爆才怪,沒有酸Kobe的意思,但是湖人近來戰績有下滑之勢,Kobe最好能轟還是要轟,否則下半季季後賽卡位戰,各隊備戰狀態再升一級,Kobe若還是這樣助人為樂的話,恐怕有不少比賽會打得辛苦,也不見得對贏球會有幫助。

Published 06-02-2007 11:1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