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2/5至2/11)

▉上周最議論話題:前NBA球員John Amaechi「出櫃」宣布自己是同性戀。 話題永遠不嫌多的NBA,2月7日又因前NBA球員Amaechi宣布自己是同性戀,使得原本在社會即帶有禁忌色彩的同性戀話題也在NBA圈內被討論開來,發表相關評論者皆小心翼翼,深怕一時失言即禍從口出。

其實同性戀議題並非首度浮上NBA檯面,前魔術球星、現效力火箭的Tracy McGrady,2003年9月接受時尚雜誌「Stuff」專訪即曾爆料:「NBA大約有5%的球員是同性戀。」T-Mac之所以會下此斷言是因為他曾在球員休息室內查覺到一些同性戀現象。巧得是,T-Mac在2000-01年球季曾和Amaechi互為隊友。

T-Mac當時丟出「5%NBA球星是同性戀」話題也曾在NBA掀起一陣騷動,不過有別於上次是T-Mac個人的觀察與假設,這次Amaechi成為NBA史上首位「出櫃」者,也直接證實NBA曾有同性戀球員,所引起的話題當然比上次更火熱,也引來外界不少關切,認為NBA應該正視同性戀話題,甚至未雨綢繆制定相關規範,避免屆時凸搥造成不必要的憾事。

這時候你不得不佩服NBA大當家David Stern的以不變應萬變,當他被問及是否該正視此問題時,回應簡潔有力:「球員的性向一點都不重要,NBA是多元化的聯盟,在NBA的問題永遠是:『你到底夠不夠格打NBA?』就這樣而已,沒有其他問題。」

Stern的回答,換言之就是:「只要你能得20分、抓10籃板或傳10助攻,不管你是異性戀、同性戀,甚至是雙性戀都不是問題。」再說切確一點,NBA是職業聯盟,只要球員展現職業風範,場上百分百付出,場下苦練精神符合球隊要求,未影響到團隊戰力與士氣,其他都是個人人身自由,球團不會,也不能干涉。

T-Mac在Amaechi的同性戀告白後,也被問到相關看法,T-Mca也持和Stern一樣態度:「我對Amaechi的告白一點都沒有問題,他就是他,他要不要告白與我無關,即使當年是我隊友時要告白,我也不在乎,只要他展現職業球員風範,在球場上有好表現,一切都沒有問題。」

T-Mac也在此次訪談中露透當時即查覺Amaechi有同性戀傾向,當時他即不在乎,對此也沒有問題。當年T-Mac接受Stuff訪問也未爆料誰是NBA同性戀球員。這樣的態度也應該是NBA球員所具備,不要因為是禁忌問題顯得遮遮掩掩,一切回歸職業風範,否則只會愈描愈黑。

相同道理,NBA球員也不需要因自己的性向和大多數人不同而畫地自限,也不用在乎是否選擇在現役階段「出櫃」,一樣以展現職業風範為首要重點,屆時若遭到不平等待遇或歧視才站得住腳。

Amaechi的同性戀告白勇氣可嘉沒錯,不過為何選擇在NBA退休3年後才出書告白,還暗示曾經受到所效力爵士教練Jerry Sloan的言語與態度上的歧視,導致他被爵士交易出去,是這次Amaechi「出櫃」較受批評之處。如果Amaechi當年即挺身告白,Sloan若未展現應有職業風範,對他有不平等待遇,必須受到評判的是Sloan,而非Amaechi這樣忍辱。

Sloan也在Amaechi的告白後被問到這些相關指控,當被問到如果當時知道Amaechi是同性戀時是否會在乎:「會,應該會,我不確定會怎樣,不過我一向很關心別人的感受,每個人都可做他們想做的事,我對此並沒有問題。」

所以Sloan面對Amaechi的指控,選擇祝福,而非再惹爭議:「在我任教NBA的19年,Amaechi是我帶過117位球員中的一位,我所秉持的教練哲學都是一樣的,那就是確保球員能夠在球場展現最高水準表現,至於個人生活,我祝福Amaechi一切安好,也不會再有任何相關評論。」

所以Amaechi如果感覺當時在NBA遭受不平等待遇,自己也需要負起一些責任,況且他自己都說:「其實這樣遮遮掩掩,我自己也很痛若,因為這並不是我的人生,我從未把自己當成籃球員,我只是剛好在那個階段會打球而已。」

▉上周最受爭議球員:熱火Dwyane Wade評論惹爭議。在NBA向來以謙虛著稱的熱火「閃電俠」Wade,2月8日被克利夫蘭當地記者問到:「球員最終是否該以勝敗論英雄?」Wade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還出乎意料之外「借題發揮」,拿小牛Dirk Nowitzki去年NBA總冠軍賽先盛後衰,無法展現領袖風範帶領球隊封王當範例,此話一出即驚死人。

Wade會這樣做,其實是很介意去年Dirk曾說:「熱火的NBA總冠軍是小牛給他們的,因為是小牛自己打敗自己。」所以Wade也趁機報了這一語之仇:「球員最終的歷史論定,還是要看他成就了什麼,Dirk說熱火的NBA總冠軍小牛給的,其實他才是小牛無法奪冠的主因,因為他在決勝期無法挺身而出,這當然是熱火防守成功的緣故,不過他也未展現領袖所應有的主宰能力。」

Wade的話傳到護球員心切的小牛老闆Mark Cuban耳中當然抓狂,立即在自己的部落格大肆反擊,非但支持Dirk當時的論調,還反諷:「如果我們是輸給比我們強的隊伍,傷心程度或許會輕一點,但是我們並不是。」

Cuban的反擊不只如此,還暗示最喜歡看Wade罰球(意指Wade集裁判三千寵愛於一身),還拚錯Wade的名字(拚成Dwayne,是否是故意,還是筆誤,不得而知),並消遣Wade衡量NBA球星領袖價值的方式有問題,質疑他在Marquette大學主修商業是修假的。

最後Cuban蓋棺論定:「Wade這些不當發言,也是他為何未入選名球評Charles Barkley最佳五人的原因。」說真的,我對Cuban的反擊實在很失望,在達拉斯有圓球名誤語王兄建祥,Cuban卻不知請益,要反諷他人學學王兄的皮毛也夠嗆辣了,尤其最後結語竟是請出王兄筆下「滿嘴驢毛的Barkley」代言,還真是有夠驢的。

如果無法有效反擊,那就學學Dirk與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的「忍辱負重」,Dirk針對Wade的發言不願涉入後續口水戰,只說會將這席言當成是對自己的激勵,Johnson也說,輸都輸了,與其責怪他人,不如自己負起責任。

NBA就是這麼現實,成王敗寇,小牛本季這樣狂奔,大家都怕怕,Cuban你就學學Dirk的回應,多看球,少開口,要開尊口等到NBA總冠軍到手後,要出書、開脫口秀節目,罵上Wade祖宗十八代,怎麼說,怎麼對。

除了批評Dirk的領袖氣質外,Wade也對好兄弟騎士LeBron James提出建言,關心James近來的罰球低潮,並以2月1日兩軍在邁阿密交手為例,James最後62秒4罰僅1中,讓熱火以92:89留下勝利,這樣凸搥表現對於James有點不尋常,他會在2月9日作客騎士時,關心James看看有沒有擺脫低潮。

Wade還說,2月1日對戰時,感覺到James有點失去應有的熱情,沒有像過去一樣感受到他對比賽所帶來的興奮,他應該設法找回這樣的感覺。」在NBA中,批評球員沒有熱情,其實是蠻嚴苛的,不過James有「忠言逆耳」的體認,並未對Wade發言有所不滿,而是在2月9日再度對戰時,攻下全隊最高29分,以103:79大破Wade的熱火,並在2月11日領軍以99:90打敗由Kobe帶隊的湖人,也再度證明,面對批評,最好的回擊之道就是贏球,其餘多說無益。

Published 12-02-2007 11:3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