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圓球城市史上最平淡無奇的NBA球員交易截止日

圓球城市創立進入第8個年頭,從未碰過像2月22日這麼平淡無奇的NBA球員交易截止日,先前炒作過頭的重量級球員交易並沒有在今日發生,只完成3筆幾乎是無關痛癢的球員交易,想必今早起來打開電腦一定讓很多「惟恐天不不亂」的網友大失所望,難到NBA就這樣過了這天嗎?!

沒走的重量級球星包括籃網「雙星」後衛Jason Kidd與Vince Carter、國王後衛Mike Bibby與灰熊中鋒Pau Gasol。

完成的3筆交易分別是:小牛將後衛Anthony Johnson賣至老鷹,換回老鷹今年第二輪選秀權;暴龍送出後衛Fred Jones,換回拓荒者雙能衛Juan Dixon;爵士收進老鷹老將前鋒Alan Henderson,代價是可以和老鷹交換今年選秀會第二輪選秀權。

今年球員交易截止日平淡至什麼程度,一比就知道答案。過去6年中有5季的球員交易截止日出現逾10名以上球員涉入交易「爆量」,去年球員交易截止日更有多達17位球員涉入交易,尼克還趕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一天從魔術換進Steve Francis,球員交易的質與量都夠圓球寫上洋洋灑灑的評論。

從以前球員交易截止日必須「化繁為簡」的評論,到今年「一切從簡」的評論,也夠了解今年球員交易截止日的平淡程度。

即使「一切從簡」,還是要先談談這3筆交易:

◆小牛與老鷹交易:主要是Anthony Johnson在兵多將廣的小牛實在難獲想要的上場時間,AJ雖未公開提出「賣我」要求,但是渴望更多出賽機會的要求溢於言表,小牛有成人之美,將AJ送至大有發揮的老鷹,因為老鷹本季一直為控衛戰力所苦,季前重金網羅的Speed Claxton因傷所苦表現不如預期,臨危授命表現亮眼的Tyronn Lue也因傷有一場沒一場,剩下Royal Ivey苦撐,戰績當然不理想。

AJ上季在溜馬打出生涯代表作,平均達9.2分、4.3助攻2.2籃板,還包括季後賽出戰籃網攻下生涯最高40分巨作,由於不願屈就在原先發Jamaal Tinsley之下打球,季外被交易至小牛,情況更為不妙,本季出賽40場,平均14.1分鐘,3.8分、2助攻與1.2籃板,現在回到曾兩度效力的老鷹,有擔綱先發的機會。

小牛藉這筆交易也有所收穫,由於老鷹團隊薪資遠在薪資上限以下,所以進行交易不必符合互換球員薪資必須在「125%+10萬美元」的規範範圍內,小牛在沒有收進任何老鷹球員情況下(換句話說,沒有任何薪資累贅),既擁有老鷹今年第二輪選秀(目前落點為第37順位),又可以出清AJ本季264萬美元與下季286萬美元薪資,同時還可以節省本季與下季「豪華稅」支出(因為小牛已團隊薪資超過課稅基準6542萬美元),何樂不為。

◆暴龍與拓者交易:Fred Jones是暴龍去年季外以3年990萬美元從溜馬挖角過來球員,本季表現卻不盡理想,主要是難以在主力得分箭頭Anthony Parker與Morris Peterson之後獲得穩定且充裕的上場時間,1月以後出賽機會更是銳減,23場比賽中只出賽9場,本季出賽39場,平均上場22.3分鐘,7.6分與2.1籃板。

暴龍目前在大西洋組居首,可望重返睽違3季的季後賽,與其讓FJ閒置在板凳上,倒不如換來可以分擔控衛責任的Dixon,因為T.J.Ford本季有受傷前科,缺賽期間替補控衛Jose Calderon的負荷又過重,現在有了Dixon等於是替季後賽「加保」,確保可以將傷兵影響減至最低,Dixon本季在拓荒者平均8.9分、1.5籃板與1.5助攻。

FJ昔日是NCAA奧勒岡大學明星球員,被交易至拓荒者等於是返鄉,至於能否在拓荒者爭取到上場時間,還要看FJ的造化,此外,為了配合這筆交易成交,FJ還放棄合約上第三季(年薪350萬美元)的球員選擇權,也就是合約將在下季結束到期。Dixon的合約則是本季與下季皆為255萬美元,所以暴龍在此交易上對團隊薪資空間也有所助益。

◆七六人與爵士交易:這筆交易是趕在大限之前完成的,七六人為了躲過「豪華稅」,所以「加碼」出清底薪約的Henderson,並找到願意收進Henderson合約的買家爵士(因為爵士無意收留Henderson,傾向將他釋出),代價是必須和爵士交換第二輪選秀權,七六人目前第二輪選秀權落點是第33順位,爵士則是第58順位,對爵士而言還算划算。

看完這3筆「一切從簡」的球員交易評論,接下來要討論比較重要的話題:「為何今年球員交易截止日會如此平淡無奇?」說穿了還是NBA近幾年來球隊行政高層最擔心的團隊薪資結問題,看看傳言纏身的Kidd、Carter、Bibby與Gasol,每位皆是千年薪以上球員,若非一對一交易,勢必換回兩位以上球員,這些換回球員若未能產生「1+1大於2」的效益,不僅無助戰力,還會讓團隊薪資套牢,既然如此,留下來對球隊的幫助更大,何必冒這風險。

身為控衛的Kidd與Bibby,即使有老化或是退步跡象,畢竟仍是稱職的先發控衛,冒然換掉也將賠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供輸失序與團隊默契,所以寧願等到等值的交易提議上門,否則以不變應萬是最好的策略,再者像Bibby與Carter皆可在本季結束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有意換來他們的球隊也會考量這一點,如果屆時待在新隊不滿意,暑假在自由球員市場「落跑」,那不就虧大了。

至於Gasol更不說了,他是灰熊建隊之寶,除非是同等級球星,可以縮短重建工程時程與進度,否則留下Gasol繼續推動重建工程不是更省力嗎?幹嘛承受大破大立的未知風險。

此外,這些可能進行交易球隊皆屬「樂透」球隊或晉級季後賽邊緣球隊,放眼今年選秀會可是繼2003年梯以來最優質選秀梯隊,更沒有在下半球季拉抬戰績,降低抽中狀元籤機率的必要,如果能搏得高順位選秀權,加上現有陣容,來年不要說翻身,至少重建路上也會輕鬆許多,同樣是以不變應萬變比較合理。

基於上述考量,是今年球員交易截止日球隊收手、觀望的主因,當然最失望當屬媒體與球迷,因為有球星大搬風才有話題,結果事與願為,現在的話題是什麼?有話題嗎?搞不好Scottie Pippen在那隊復出是接下來最「大條」新聞了,談起來好像有點「小題大作」了點。

不過話題是人創造的,如果讀者願意繼續討論:「誰是今年球員交易截止日最該被交易出去球員?理由為由?」1、200字即可,請利用本文左上欄的「Email」(或是利用rbceddie@gmail.com)回覆,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

上次的話題「目前退休球員中,誰的體能還夠水準到可以復出,最適合在那支球隊復出?」已有回應,如果想繼續討論也可以,或是其問題也可提問,並將在周一固定的「NBA周報」一起分享、討論與回覆。

Published 23-02-2007 11:5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