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2/19至2/25)

▉上周最大失所望焦點:2月22日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零星三交易無關痛癢。如我在「圓球城市史上最平淡無奇的NBA球員交易截止日」所言,今年的球員交易截止日實在不用多加贅言,倒不如來探討為何今年球員交易日會如此乏人問津。

除了我已提的NBA球隊對於團隊薪資結構的考量外,今年讓人口水直流的選秀會也是另一主因,因為除了有Eric Yen好文力捧的俄亥俄州大「超級新鮮人中鋒Greg Oden」外,德州大學另一位超級新鮮人Kevin Durant的行情也飆到幾和Oden平起平坐,如果兩人同時在今年棄學投入NBA選秀,將讓擁有狀元籤球隊爽到不知該選誰的困擾。

為了趕上Eric Yen的水準,近日我也惡補Update一下NCAA,了解一下目前全美籃壇最發燒的「Oden vs. Durant誰才是選秀狀元?」的話題,這個話題誘人到什麼程度?基本上分量是等同1984年選秀「復刻版」之「Hakeem Olajuwon vs. Michael Jordan誰才是選秀狀元?」話題,沒有人會再像拓荒者頭殼壞了一樣,未用榜眼籤挑Jordan,反挑Sam Bowie,今年選秀會很簡單就是Oden與Durant二選一。

既可能挑到下一位如同Olajuwon級的偉大中鋒,或是如同Jordan一樣才華洋溢的鋒衛搖擺人,還有必要在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大費周章做買賣嗎?戰績不好也不用到急珍室強救,就是到太平間等待樂透奇蹟顯靈,搏到了即盛世再臨,沒有搏到也沒關係,不要像塞爾蒂克1997年未能迎進Tim Duncan這樣後續處理即可。

既然這話題這麼熱,如果有研究的人,也歡迎利用rbceddie@gmail.com來討論:「Oden vs. Durant誰才是選秀狀元?」1、200字即可,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

另外附帶一提,俄州大今天乘勝追擊,以49:48擊敗在美聯社排行榜第一的「Big 10」聯盟死對頭威斯康辛大學,拿下聯盟例行賽冠軍,看來下周排行榜,不管是美聯社還是ESPN/USA Today都將是俄州大一統天下。

這場比賽據報導是史上經典,因為大一新鮮人後衛Mike Conley Jr.(Oden高中一路上來的隊友)於最後4秒騎馬射箭強攻破網,助俄州大在主場反敗為勝,至於怎麼經典法,如果Eric Yen有心得,狂歡之後還不吝和大分享。

我只對Oden對於全場球迷:「One More Year!」回應最有興趣,因為此役是傳統例行賽主場最後一役的「Senior Day」,俄州大大四Ivan Harris此役攻下全隊最高13分,Oden說:「我以為球迷高喊『One More Year!』是要Harris多留一年!」這小子看起來一臉剛毅木納,沒想到幽默起來是吊足大家味口。

不過Oden後來還是有說:「是否再留一季待球季結束後決定。」Oden若留,爽的大概只有俄州大球迷,最不爽的一定是等著抽樂透選秀權的NBA球隊,就好像廟都蓋好了,菩薩卻沒來,叫人怎麼躬逢其盛!?

▉上周最受傷球隊:熱火。本季衛冕之路步履蹣跚的熱火,好不容易在明星周末前盼到缺賽39場的中鋒Shaquille O'Neal歸隊,「鐵血教練」Pat Riley的膝傷、臀傷與心傷也大致撫平,明星周末後首戰2月20日作客火箭一役復出行事,準備和「閃電俠」Dwyane Wade為熱火連霸做最後衝刺,結果「三巨頭」聚首首戰即冒黑星,Wade防守火箭Shane Battier不慎左肩脫臼,痛到在場邊掉淚,隨後坐棆椅離開球場。

更讓熱火欲哭無淚的是,Wade傷勢嚴重,若需要開刀治療,本季恐將提前報銷,即使有可能免挨刀,至少也要缺賽6至8周,最快只能在例行賽尾聲重返球場,以Wade本季缺賽熱火戰績2勝7負的情況來看,熱火若無法彌補Wade平均28.8分與7.9助攻的戰力損失,不要說談衛冕,恐怕連打進季後賽也都有問題。

Wade的失望也溢於言表,20日曾一度失連,Riley也都無法連絡上他,必須用「聯邦快遞(等於是現代版飛鴿傳書)」寫信告訴他球隊的考量,Riley還以Wade替「T-Mobile」行動電話代言的廣告來自我解嘲:「我一直無法打通Wade電話,或許我未在他的『最佳五人(Fave 5)』名單上。」Wade受傷,最樂的大概是日前才和他隔空口水戰的小牛Mark Cuban,看來小牛未來NBA總冠賽的假想敵可以專注在活塞上。

Wade受傷熱火該怎麼度過這難關也是眾人最關切問題,一切責任也落在上半季簡直是在度假的O'Neal身上,O'Neal先不要管表現老化至什麼程度,如何打得有效率,尤其不能陷入犯規麻煩,是熱火想要贏球的關鍵,另外就是回鍋的Eddie Jones、Gary Payton、Antoine Walker等老將要有挺身而出的意識,以東區強弱分明的泰勢,熱火還是有可能吊車尾晉級季後賽,至少保住些衛冕軍顏面,至於季後賽命運就全落在Wade左肩上。

據了解,熱火原本打算替下半季季後賽衝刺「加碼」,將以前鋒James Posey換回灰熊前鋒Stromile Swift與後衛Chucky Atkins,彌補鋒戰機動性、爆發力不足與後場供輸的缺口,可是Wade受傷後此交易即告吹,因為Wade受傷熱火也垮了半壁江山,不值得出清Posey本季最後一季合約,反被Swift還剩2年合約的薪資套牢。

熱火這樣的考量也沒錯,沒了Wade,不要搞到連團隊薪資也動彈不得,即使熱火連滾帶爬進季後賽又怎樣,沒有Wade還是無法衛冕,到不如進行先前我在Riley暫時交出兵符養傷時所提出的冥想計畫「熱火以退為進卡位2007年選秀狀元籤! 」不要說明顯擺爛,就是且戰且走不要強求,未進季後賽搞不好「因禍得福」,不要說抽到狀元籤,擁有高順位樂透選秀權,至少也有助熱火改善老化問題。

剛好上周即有一位熱火迷George來信討論熱火現況,我也利用這機會回覆:

Georrge提出:我都有再看你的文章,我已是熱火10年球迷,以前愛熱火是因為Pat Riley能把一個B級球隊帶出來,但現在我的疑問是:「Riley寧願相信一些擺濫又老的球員,卻不願意給新人機會。」我覺得Wright雖然年輕不穩,但走路工也是不穩,但至少Wright比走路工防守好多了。

失去Wade的第一場比賽,對上小牛本來就不看好,今天打起來真的很難看,跟季賽第一場有得比,三節未結束就已換上二線球員,失分達32分,一群熱火老妖怪打起來有氣無力。大歐說:「每個人都該站出來。」帳面上看起來大歐成績不賴,但老實說,他真的是老了,退化很厲害。去年就已不愛看他打球,男人中年總是靠一張嘴。

但唯一好看反而是第四節比賽,雙方二線球員打起來,熱火靠著Wright、Jones、Posey、Doleac、Quinn把分數追到差19分,小牛換上主將,熱火最後也追成差12分,一度追到十分內。

籃球除了經驗,體力也真的很重要,有好的體能射籃可以準一些,體能不好,最後也是變成跑龍套,為什麼 Pat Riley不能給新人一些機會,而是讓一群老妖怪再打,有些人年紀還不到老妖怪但心態早是老妖怪了,我個人覺得Wright不錯,至少比走路工好用,籃板、火鍋、抄截都不賴,而且年輕有衝勁。

我覺得Pat Riley雖然有很多不錯的戰術,而且也是一位很強的教練,但顯然現在熱火這體質,不在適合他了,如果沒有交易大歐,保有Oden and Butler,會不會讓未來更美好!

艾迪回覆:先不管態度問題,熱火老化問題的確該正視,尤其Wade正值年輕力壯時期,若這樣一直陪老人打球下去,恐只是虛耗青春,這也是我認為要下注今年選秀會的主因,最好能挑進中鋒或是可以兼打中鋒的強力前鋒接班人,既可以分擔O'Neal攻守責任,並跟在O'Neal身邊學習與成長,未來接班後即可和Wade另續新的鋒衛「雙人組」,確保熱火戰力不會斷層。

從Riley上季執教風格的轉變,我認為Riley並非不喜歡用新人,而是沒有值得信賴的新人讓他調度,從過去Caron Butler新秀球已經挑大樑的情況來看,只要有合格的新人,Riley的用兵會大膽許多。另外George所力薦的Dorell Wright,也是我原先看好的新星,只不過打了3季,我認為他的態度不夠正確,一心想當Tracy McGrady,而不能認真專注在Riley先要他當Bruce Bowen的角色上,Riley也有告誡他:「做好防守,進攻也會跟著上手。」可惜Wrghit就是好高騖遠,所以本季才又會開高走低,上場時間又從多變少。

另外George文末所提Oden應該是指被交易至湖人的Lamar Odom筆誤,熱火應該會樂意見到不是筆誤,而是真的Greg Oden降臨熱火,那麼熱火接下來10年可就乾柴烈火...,嗯,我是指柴火燒不盡,盛世再臨!

▉上周最大謊言:湖人Vladimir Radmanovic「詐傷」耍白爛。鋒線傷兵成群的湖人,明星周末又折損Radmanovic,右肩脫臼必須休養8周,對於湖人戰力調度無疑是雪上加霜。

最詭異的是Radmanovic回報受傷經過言詞閃爍,起初是說他在鹽湖城度假出外買咖啡不小心踏到一灘融冰摔倒致,這樣的說法實在缺乏說服力,不過球團仍相信他的說法,因為傷害已經造成,說什麼都是多餘的。

不過老江湖的教練「禪師」Phil Jackson當下曾半開玩笑表示:「要請私家偵探調查Radmanovic受傷原因。」因為他根本不相信去鹽湖城這個滑雪聖地受傷回來,會是踩到一灘融冰。後來Radmanovic難逃良心遣責與球團施壓逼供,2月20日才吐露實情表示:「我是滑雪板受傷的。」

Radmanovic說:「我知滑雪板是危險運動,可是處在當下根本不在意,也不認為會受傷,結果竟發生憾事,我一時緊張不知所措,所以就撒了個無法瞞天的大謊,經天人交戰後決定還是說實話才能免除這煎熬,即使有點晚,但是我仍必須承認說謊,我做錯事了。」Radmanovic也被嘲諷說謊技巧和滑雪板技巧一樣爛爆了。

NBA球員制式合約中有載明球員不能從事滑雪活動,至於能否滑雪板,在文字上沒有提及,就看相關規定是否有涵蓋,只要是在定義內,湖人有權可以中止球員合約,湖人是不會採取如此嚴格懲處,不過必要的罰款仍免不了。

Radmanovic的運氣該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同樣是從事合約內嚴禁的活動,前公牛後衛Jay Williams發生重型機車車禍,差點連生命都不保,籃球生涯迄今也尚未回到正軌。Jackson執教生涯也曾發生過中鋒Luc Longley因為衝浪肩膀脫臼缺賽的憾事,讓Jackosn苦笑說:「來自澳洲的Longley看到水就有著無限的衝浪熱情,他要是看到籃球有著同樣的熱情就好了。」

以下是上周話題的回覆分享與討論: 

「目前退休球員中,誰的體能還夠水準到可以復出,最適合在那支球隊復出?」的回應如下:

phoenix_lingo認為:退役的老將,如Pippen、Hadaway、Kemp、Rodman、Sprewell等,其中體能狀態最好的應該是Sprewell,因為他是在非受傷及老化下,因為續約問題而高掛戰靴,不過他已經轉入商界,沒有意願再戰。

對於家財萬貫的NBA球員來說,成功的關鍵中,最重要是有無作戰的意願,許多退役球員是在不堪傷病下退休,也有不少是失去熱情而走下舞台。

在我看來,打球的熱情是退役球員重返成功與否的第一要素,因此,Pippen既然已經放出風聲,我想他的準備應該是最為充足,不過是否有人願意聘用他,就看他是否能與該隊的隊形戰術契合,因此我同意艾迪所言,湖人應該是最適合他的東家。

hellomeatty認為:KARL MALONE2004退役时和PIPPEN一样,只是因为一时的伤,而且MALONE生涯中受伤情况实在少之又少,这两年把伤养好,回来再打自当不在话下,以他的体力与跑动能力,打替补都屈才。

a2004567認為:當然是Reggie Miller囉!看看這兩年的溜馬隊,沒了神米,關鍵時刻都好像不會打球一樣,也沒有能夠穩定軍心的老將;小歐的領袖氣質還是不夠,不足以作為一支球隊的leader。

Miller的體能也不用擔心,兩年前他一場還能打個二、三十分鐘,況且他退休原本就不是因為體能下降的問題。雖然可能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跟Rip大玩捉迷藏;不過第四節上來表演Miller Time還是綽綽有餘。

不過基於個人情感的因素,又不太希望他再回到球場,畢竟神米為溜馬迷留下的愉快回憶,已經足夠了。

希望他能好好經營退休後的事業,成為一個成功的球評囉^^。

無名氏認為:我個人認為Pippen和Reggie miller應該是適合的人選。先排除掉這些退休球原有沒有意願要再復出,我個人覺得這兩位球員,以他們的身手和經驗,是目前最適合復出的。

至於要去哪隻球隊,我覺得Pippen適合去湖人,因為其他球隊大多都已經有不錯的球員可以擔任,湖人雖說有Odom和Walton,但講難聽一點還是Kobe一人獨挑大樑,有Pippen的加入,我覺得會帶給湖人在進攻方面有很大的幫助,順便幫助球隊培養其他球員,要是Kidd不肯到湖人,還有個Pippen加入也不錯。

至於Miller,如果溜馬還想要他回鍋的話我是不反對,不過我倒會建議他乾脆去騎士。目前的騎士雖說戰績還不錯,而且James的表現也越來越恐怖,但這隻球隊卻還是少了些重要的部份,外線這部份我覺得是騎士的問題之一,騎士目前的後場球員中還不是很完整,有些球員的年紀也越來越大,並不能負荷太多的上場時間,但更重要的是,球隊當中缺少稱職的外線射手,我覺得Miller要是加入,騎士的陣容會更加完整,當然,球隊的平均年齡也會愈大。

canicula2051認為:鎖喉手Latrell Sprewell。灰狼這季找了M.James搭配R.Davis,希望可以產生2004年的化學反應,可惜無法有當年的化學反應。M.James除了要跟K.Garnett、R.Davis產生效應外,還要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腳色帶領R.McCants及R.Foye成長,可惜事與願違。

M.James表現不佳,最後連先發的位子也都不保,被R.Foye取代,灰狼可以試著找回Sprewell,搭配R.Davis產生當年的反應,我想效果雖不比當年好,但肯定不比現在差,回來將完全取代M.James的功能,M.James依可在球隊,在小雞失常時當替補的第六人。

allen193認為:我的偶像的Bird,以他現在体力,是很難在復出了!但我對他的神準投籃,相當有信心,考量他体力不行,所以一場比賽上場個10秒,應可以吧!所以,可加入某隻球隊,在最關鍵的時刻,站在三分線上,等著放冷劍。

最適合在那支球隊復出?那當然是要有能夠吸引對手包夾的高手在隊上才行,如James、Kobe等,但身為綠杉人的Bird是不行加入過去死對頭湖人的!所以就加入騎士。以上是Bird的迷之自私留言。

艾迪回覆:沒認真想,還真的忘了,除了Pippen以外,Reggie Miller、Karl Malone、Latrell Sprewell還真的有資格復出,甚至身手都比Pippen維持的更好,謝謝大家腦力激盪。

正如大家對這些球員的美好回憶,如果真是不甘寂寞,而且又有心、有能力復出,能夠重披原隊戰袍,應該是大家最樂意見到的結局,不過Sprewell應該是例外,canicula2051所提Sprewell重回灰狼的確很勁爆,他若真的能回灰狼,老闆Glen Taylor可能會先賣掉球隊走人。

我也讚成「大鳥」Larry Bird重返NBA,即使身為昔日80年代的湖人迷,我相信Bird重返塞爾蒂克應該不會像Magic Johnson重返湖人一樣上演歹戲,讓新生代球員見識什麼叫做百步穿揚的神射,或許能喚醒一些外線失傳的技藝。

「誰是今年球員交易截止日最該被交易出去球員?理由為由?」的回應如下:

phoenix_lingo認為:Jamaal Magloire在拓荒者失去了出賽機會,荒廢了身手,這麼年輕,也登上過明星賽,就無緣由的隕落,實在可惜,應該給他表現的機會,不要硬留在板凳上生鏽。

交易到需要中鋒的球隊吧,問題在 對方提出怎樣的籌碼?(要等值約830萬美金的球員?)拓荒者會不會獅子大開口?

艾迪回覆:Magloire的確是交易截止日最被提及的球員之一,不過目前拓荒者尋求團隊薪資解套大過於增補好手,所以除非別隊提出等值,以Magloire現在的廢樣,應該是提出超值交換對象,拓荒者才會改慮,否則這樣的肥約,拓荒者自行消化即可,況且拓荒者陣中還有套牢的Raef LaFrentz合約與可能套牢的Darius Miles合約,可不能輕舉妄動。Magloire會這麼廢,自己也要負責,今年暑假不要再自恃甚高,看準有發展球隊,能拿「中產條款」就拿了,不要眼高手低,落得像Bonzi Wells一樣就欲哭無淚了。

Published 26-02-2007 07: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