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3/12至3/18)

▉上周最震撼焦點:湖人Kobe Bryant連兩戰得分大爆發,分別攻得65分與50分。能不能套用一下微軟Vista的廣告詞「Wow」來形容Kobe這樣的大爆發?只可惜微軟並沒有找Kobe代言,而是找上了騎士「大帝」LeBron James。

我並非在這裡放馬後砲,先前已不斷提醒,湖人若想贏球、打出比上季更好的成績,Kobe不能堅守本季「助攻為樂」的球風,還是要展現上季攻得NBA史上次高得分的「81精神」,Kobe總算有所領悟,在苦吞教練「禪師」Phil Jackson執教生涯最慘的7連敗後,3月16日主場迎戰拓荒者,攻下本季NBA單場最高、 湖人隊史第4與生涯次高65分巨作,幫助球隊延長賽以116:111中止連敗。

先虧巫師Gilbert Arenas一下,他不是嗆聲要讓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好看,本季兩場對戰要攻得百分,結果2月11日本季首度碰上拓荒者,主場表現荒腔走板,15投3中,僅攻得9分,建議Arenas看一下他高中時代偶像Kobe這場比賽錄影帶,好好在3月20日作客拓荒者補上91分的差額。

Kobe此役神到什麼程度,根據McMillan所言:「你能奈Kobe所何?兩人包夾下後仰跳投進,三分線外三大步防守者手伸在Kobe臉上也進,這場比賽無疑是他生涯最棒的表現之一。」

Kobe的炙熱手感也延續到3月18日主場出戰灰狼,再下50分,成為湖人隊史繼1962年12月Elgin Baylor連續三戰攻破50分大關以來,再度出現連續兩場比賽得分達50分的得分秀,湖人也以109:102再下一城。

我為何一直力勸Kobe一定要保持進攻侵略性,主要是「得分第一、助攻第二」節奏,才是最恐怖的Kobe,而且Kobe的得分還會有加成效應,對於比賽的影響力高於帳面的得分,很可惜地,Kobe本季調整自己的節奏,改以「助攻為樂」,不僅讓NBA比賽的話題與娛樂性大減,連帶也影響湖人下半季戰績。

這道理怎麼說?我曾在1月29日NBA周報提到:「Kobe本季就是這點讓人討厭,可能是要拚生涯所欠缺的年度MVP頭銜,改學習Nash『助攻為快樂之本』的助攻精神,少了上季有仇不報非君子的得分霸氣,要是上季Arenas在他面前如此囂張得分,Kobe下一戰不把Arenas轟爆才怪,沒有酸Kobe的意思,但是湖人近來戰績有下滑之勢,Kobe最好能轟還是要轟,否則下半季季後賽卡位戰,各隊備戰狀態再升一級,Kobe若還是這樣助人為樂的話,恐怕有不少比賽會打得辛苦,也不見得對贏球會有幫助。」

湖人下半季戰績欠佳,當然還有傷兵危機所困,但是我所要講的是,湖人是一支年輕球隊,包括中鋒Andrew Bynum、後衛Smush Parker、Sasha Vujacic、Jordan Farmar都有疲軟或撞牆之勢,Kobe如果還是堅持「助攻為樂」的球風,非但助攻效率會打折扣,隊友在缺乏信心情況下也只會讓Kobe更累,所以在此刻Kobe所該做的,就是重拾「81精神」,將氣力花在決勝關鍵一舉轟垮對手,而非還在等那些無助的隊友,只要Kobe展現這樣的進攻精神,相信對團隊戰力與士氣的帶動會比助攻更有幫助。

相同情況,火箭Tracy McGrady的轉換就比較靈活了,先前姚明禁區一柱擎天時,T-Mac也調為「助攻為樂」的節奏,不過當姚明腿傷缺賽時,T-Mac又恢復昔日「進攻第一,助攻第二」本色,力保火箭戰績不墜,Kobe沒有像姚明這樣好的搭檔,進攻沒有保留的餘地,只有更積極才能幫助球隊。

Kobe這一轟,將平均得分再度拉回30分的標準,也超越一直位居得分王金塊Carmelo Anthony的29.8分,展現出衛冕得分王的霸氣,我鼓勵Kobe一直轟下去,因為湖人目前正和金塊在拚季後賽卡位,湖人需要Kobe的得分大爆發,而且Kobe只要卯起來得分,搞不好會亂了很想拿下得分王頭銜的Anthony得分節奏,連帶讓金塊跟著陣腳大亂,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延續這個話題,本周NBA周報來預測一下:「你看好誰會拿下本季NBA得分王?原因為何?」,歡迎大家利用rbceddie@gmail.com來回應討論,1、200字即可,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

▉上周最相同焦點:連勝氣勢中止。NBA本季瘋狂的連勝話題,不約而同在上周畫下休止符,中止的連勝紀錄包括,3月12日,勇士117:100中止小牛隊史最長與NBA本季最長17連勝;3月15日,公鹿101:90中止馬刺本季最長13連勝;3月18日,魔術97:83中止熱火本季最佳9連勝;3月13日,熱火88:86中止爵士本季次佳6連勝;3月16日,活塞105:83中止太陽本季第3長的6連勝。目前最長的連勝則是騎士所保持的8連勝。
 
這些連勝中止中,小牛、太陽、馬刺與爵士正是目前西區前4名球隊,而且在連勝中止後還吞下連敗,其中爵士目前已4連敗,感覺好像是在「獲利回吐」一樣,也各有話題可以討論。

小牛連敗當然最讓人錯愕,尤其是3月14日主場迎戰太陽,錯失打完前三節領先15分優勢,二度延長賽後以127:129飲恨,最恨的是太陽的小牛「棄將」Steve Nash再度傷了老東家的心,全場斬獲32分、16助攻與8籃板,其中第四節最後連得10分將比賽帶進延長賽,比下第四節關鍵時刻再度罰球失手的Dirk Nozwitzki,甚至有人認為Nash靠這一仗比下Nowitzki本季呼聲頗高的MVP行情,小牛二連敗後,單季70勝話題頓時也靜了下來。

不過即使Nowitzki拿不到MVP,小牛無法70勝,誰能否認小牛仍是目前NBA總冠軍最熱門球隊的氣勢?只要拿下總冠軍,失去什麼頭銜與紀錄好像也都無所謂了。

太陽連敗也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只是被活塞以22分之差海踹,透露出一些警訊,當對手能夠有效控制比賽節奏、展現和太陽一樣的優質火力時,太陽原先沒有太大麻煩的防守與替補戰力,就成了麻煩。不過這樣的麻煩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季後賽「7戰4勝」只要正常4場,太陽還是一樣可以過關斬將,不是嗎?

馬刺連敗可就糗,竟然是栽在已經在燒香拜佛祈求選秀狀元籤的準樂透球隊公鹿與塞爾蒂克手上,也再度印證我的憂慮,馬刺只要碰到「吃錯藥」、「亂刀流」或「奇兵」這種突如其來的對手大爆發,就是少了應變能力,所以輸公鹿才會栽在名不見經傳的後衛Lynn Greer手上,第四節無視馬刺嚴防,攻下全場所有,同時也是生涯最高14分;另外只要Manu Ginobili表現失常,就比其他人失常更可能帶給馬刺麻煩,出戰塞爾蒂克一役打了近35分鐘,8投2中,僅8分進帳,也讓馬刺中止「Tim Duncan時代」對戰從未輸過的18連勝紀錄。塞爾蒂克在10前年因為沒有抽中選秀狀元籤,無法迎進Duncan,使得王朝復興美夢夢碎,如今破除Duncan連敗魔咒,是否代表今年即將出運,搏中選秀籤呢!

爵士這波連敗皆在客場,除了仍未整合出像小牛、太陽與馬刺這樣的客場取勝能力外,原先平均101.5分的傲人進攻也出了問題,4連敗得分皆在90以下,平均僅84.3分,不過以目前情況來看,爵士坐穩西區第四仍無虞,只要能搶進季後賽第二輪,本季也算是畫下完美句點。

▉上周最凸搥焦點:德州大學超級新鮮人Kevin Durant尚未決定進入NBA,已讓NBA球隊破財。NBA對於球隊接觸尚未表態提早投入NBA選秀的「潛力股」制定一套很嚴格的遊戲規則,除非這些潛力股已表態投入選秀,否則不能夠有私底下接觸或發表相關評論的行為,理由是這樣會影響這些潛力股轉戰NBA的想法,昔日「大帝」James還在高中時代,「不小心」出現在騎士練球,即讓當時教練John Lucas遭禁賽2場,罰款15萬美元。

這樣的懲處又發生在Durant身上,塞爾蒂克籃球事務執行長Danny Ainge出席觀戰「Big 12聯盟」季後賽,只是坐在Durant母親旁邊即被檢舉,並在3月18日遭NBA罰款3萬美元。希望這樣的楣運不會影響塞蒂克抽中狀元籤或是選中Durant,如果塞爾蒂克真的迎進Durant,這3萬美元一定要從合約中扣回,另外,Ainge下次去看球最好獨坐,不然就是先調查好旁邊坐的人是不是場上球員的親戚,否則又要破財了。

山貓合夥人Michael Jordan也未能倖免於覬覦Durant之難,而且更扯的是,Jordan只是被問到:「怎樣定義球員的全能特質?」Jordan只是舉例:「在德州的那位小夥子應該就能代表這種特質。」還未說出Durant的名字,NBA即自行對號入座Jordan所說的德州小夥子是指Durant,罰款1萬5000美元,看來3月18日在NCAA32強賽出局的Durant,若不早點宣布未來動向,還有更多NBA球隊會破財。

另外就是在中國舉行的CBA冠軍賽,聽說同樣是一票NBA行政主管、球探爭睹易建聯丰采,中國球迷如果閒得發慌也可以「狗仔」跟監一下易建聯,搞不好目睹NBA主管、球探私下違規接觸易建聯,同樣可以向NBA告發,順便炒作一下易建聯的話題。

以下是上周話題「誰是本季球員交易中,最大的受益者,或是受害者,原因為何?」的回覆分享與討論:

hellomeatty認為:作为中国人,S.BATTIER给火箭带来的好处绝对是感同身受,E.JONES让热火添柴生温也近在眼前,不过,假如火箭第1轮就咽气蹬腿,热火卫不了冕,此两笔转会再好也得打7折。没办法,谁叫这二位都是“实而不华型”,惟战绩是衡量标准。倒是C.WEBBER的诸多好处,不需要等季后赛来验明正身。给乏味的活塞带来灵活机动观赏性强的打法,活塞就算不赢冠军,也赢了许多“反活塞”球迷的心。就算明年C.WEBBER受伤摆烂,也不过损失一百多万罢了。

艾迪回覆:可能是我出的話題太過籠統,所以本周回應討論不多,對於hellomeatty的看法也有點搞不清楚,如果是指Battier是本季球員交易中最大的受益者,這個我認同。當初火箭在進行這筆交易時被罵慘了,因為火箭捨棄了可能是「T-Mac接班人」Rudy Gay,換來是即戰力,但已無太大潛力的Battier,事實證明,火箭的目標就是放在當下贏球,沒有時間等待Gay的成長,也不用處理Gay如果不滿置身T-Mac與姚明之下苦無發揮的牢騷或抱怨危機,Battier這位模範球員,不會帶給火箭頭痛,只有永遠百分百付出的喜悅,現階段來到火箭,也比在灰熊更能幫助球隊獲勝,即使沒有拿下NBA總冠軍,還是無損他的價值。

Published 19-03-2007 09:0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