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爵士三年有成

經過3季被摒除在季後賽的過度期,1990年代NBA強權爵士,3月28日主場108:102擊敗灰狼,以提前登上西北組第一做為教練Jerry Sloan的65歲生日禮物,並將重返熟悉的季後賽大舞台,此刻,相信許多老球迷、爵士迷都會備感欣慰與鼓舞。

爵士今年的表現有目共睹,若要一句簡單的話來形容本季爵士的蛻變,那應是是Sloan「變軟」了,球員「變硬」了。

這道理何在?首先應該從最關鍵的Sloan談起。Sloan無疑是爵士重返季後賽最大的功臣,3月28日早上投籃練習結束後,Sloan表示:「本季是他執教生涯最困難的一季。」此話一出引來諸多聯想,不過Sloan表示:「這只是個人的感覺,無關球員表現,事實上他們表現的很好,應該是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才會有如此感覺。」

我的觀察覺得,Sloan放下過去傳統且強硬身段,本季態度變得更加柔軟,調兵讓球員擁有更多揮灑空間,這樣的改變讓他蒙受很大的壓力,因為球員總會偷懶、有積習,Sloan過去習慣上緊球員發條,現在突然變輕鬆了,實在很難預測球員是否因此放鬆、得過且過,做這樣改變的成敗全扛在Sloan肩上,壓力當然大。

還好打到目前為止,Sloan的改變是成功的,未失去昔日防守的意識,但是進攻上更迎合目前快節奏的潮流,尤其是充分授予二年級控衛Deron Williams發號司令,和前鋒Carlos Boozer、中鋒Memo Okur打出媲美昔日「兩老時代」Karl Malone與john Stockton的「擋切組曲」,半場組織戰與全場快攻皆獨到之處,讓爵士轟出平均破百的優質火力。

不過由高壓統治到走向民主管理,有時候難免會因鬆緊程度相差過大而出現離譜的狀況,就像3月23日爵士作客快艇遭72:104屠殺,要是昔日Sloan的作風大概早在場邊發飆,甚至早就惹毛裁判被驅逐出場眼不見為淨,但是Sloan「反常」靜靜地督軍完這場比賽,賽後也只是說:「球員未能拿出應有的贏球意志,好像是來洛城度假,連我都不知道有誰夠資格可以跟著打道回府。」

其實不僅Sloan經歷這種內心的衝突與煎熬,就像馬刺「空官」教練Gregg Popovich也有類似的經歷與轉變,在給球員自由與空間時,就要容忍這種凸搥,一旦球員在這種民主度下展現成熟心智,那種蛻變出來的風格將是兼具創意與紀律,更有機會在NBA邁向成功,Sloan對爵士的改造正給人這種感覺。

Sloan變軟了,球員則變硬了,不像老闆Larry H.Miller上季看到球員疲軟表現,曾氣得在比賽暫停與賽後衝進休息破口大罵要球員拿出男子氣概的窘況。「兩老時代」以後的接班球員,經過長則5季,短1季的磨鍊與磨合,總算展現成熟、穩健的球風,尤其是2004年暑假被爵士以6年7000萬美元從騎士挖角過來的強力前鋒Boozer,擺脫先前兩季傷病困擾,今年總算硬起來,打出符合身價的「20分與10籃板」強悍作風。

上季早Boozer一季硬起來的Okur,今年不但硬度一樣,更添了「油條」作風,不管是外線投射的福至心靈,還是內線攪和的扮豬吃老虎,怎麼打都讓人看了節奏很舒服。另外,當然要肯定Williams從上季下半球季到本季持續不繼的突破,後場供輸快慢分明,個人投、切、傳節奏也有條不紊。

Boozer、Okur與Williams「鐵三角」,加上前鋒Andrei Kirilenko扮演防守悍將、老將Derek Fisher擔任精神領袖,射手Matt Harpring詮釋「最佳第六人」,構成爵士核心戰力,這樣的陣容不僅有實力拿下西北組第一,更有望在季後賽闖進第二輪。

最後,除了已經打進季後賽的肯定外,我認為Sloan很有可能拿下生涯首座「年度最佳教練」,Willaims應該有過半機率可以略下「進步最多球員」頭銜,Boozer則至少是NBA明星第三隊成員,這樣的戰績與成就都將讓爵士的三年有成顯得意義非凡。

Published 30-03-2007 12:5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