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Willis愚人節快樂

這絕對不是愚人節的玩笑(小牛應該不會開如此大的玩笑吧?!),而是44歲的Kevin Willis即將成為小牛的一員,也將是NBA史上第二高齡出賽球員!第二高齡?不是最高齡嗎?今天是愚人節,艾迪該不會拿這紀錄騙人吧!

沒想到我在3月29日隨手寫寫的「小牛找第三中鋒,看上44歲Kevin Willis?」一文,竟然即將成真,Willis經過3月29日、30日兩天的測試,獲得小牛肯定與青睞,31日也通過例行體檢,確定將以「10日合約」方式加盟小牛,由於4月1日愚人節是周日的緣故,4月2日上班日才能正式簽下合約。

Willis簽約最受矚目之處並非他會如何提升小牛戰力,而是他的年紀。1962年9月6日出生的Willis,打完2004-05年球季(效力老鷹)即高掛球鞋,闊別近兩季後再重返NBA,年紀已逾44歲,過去大家所熟知的NBA最高齡最高紀錄是由1953年8月30日出生Robert Parish所保持的43歲,當時他是在1996-97年球季效力公牛後退休。

可是大家熟悉的這個紀錄並非NBA「官方」最高齡紀錄,根據記載NBA最高齡出賽紀錄是出生於1902年1月30日的Matthew(Nat)Hickey所保持的46歲。身高5呎11吋的Hickey曾在1947-48年球季效力過Providence Steamrollers(NBA前身BAA球隊)1場比賽,是目前可以查證的NBA最高齡出賽紀錄。

不管官方或非官方,Willis的復出也在NBA掀起話題,Willis在2年前退休後即淡出NBA圈,專心在自創的服飾品牌「Willis & Walker」生意上,專做像NBA球員這種大size生意,許多NBA球員所穿的大size牛仔褲都是Willis出品的,而且聽說屬高檔貨。

沒想到今年拉斯維加斯NBA明星賽,Willis與小牛「搞怪老闆」Mark Cuban偶遇且相談甚歡,Cuban竟突發奇想邀請Willis加入小牛陣營,並在3月底小牛評估需要補強第三中鋒戰力時付諸行動,給Willis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的測試機會。

Willis對自己重出江湖充滿信心,主要是他的體能保持的很好,據了解體脂肪在3%以下,和明星賽前放出要重返NBA風聲的Scottie Pippen一樣皆保養有方,目前要加強的就是恢復比賽的感覺與狀況,這一點Willis認為,只要再多跟小牛練球幾次即可以漸入佳境。

Willis預期自己在小牛的角色,就像2002-03年球季效力馬刺一樣:「上場時間或許會少了許多,但是我可以幫助小牛的地方不只是在比賽場上,在比賽場邊與休息室內都可以有所貢獻,這方面我對自己也深具信心。」當季馬刺拿下NBA總冠軍,Willis例行賽出賽71場,平均上場11.8分鐘,4.1分與3.1籃板,季後賽打了18場,平均上場5分鐘,2.6分與1.7籃板。

小牛對Willis的要求,除了要能具備第三中鋒D.J. Mbenga先前平均出賽3.8分鐘的體能外,主要也想藉助他豐富的沙場經驗與休息室內優質的影響力來穩定軍心,讓小牛邁向NBA總冠軍所應有的精神戰力更緊密,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對Willis的期許也很類似:「他只會在緊急情況下出賽,他在NBA待得夠久,職業風範也夠,知道如何扮演這樣的角色。」

Willis即將創造NBA高齡出賽紀錄,順便也來回顧一下NBA過去高齡出賽紀錄的歷史。在此之前除了Hickey的46歲、Parish的43歲外,第三即是Willis在2004-05年球季所保持的42歲,另外還有前湖人球星「天」Kareem Abdul-Jabbar與塞爾蒂克球星Bob Cousy也保有42歲出賽紀錄。

其中Abdul-Jabbar應該是NBA史上最強的42歲「人瑞」球星,他在NBA最後一季(1988-89年球季)仍擔綱先發中鋒重責大任,並且肩負著湖人挑戰「三連霸」重任,雖然這樣的任務在1989年NBA總冠賽遭活塞「直落四」擊敗而功敗垂成,但是Abdul-Jabbar當季例行賽仍有22.9分鐘,10.1分與4.5籃板,季後賽也達23.4分鐘,11.1分與3.9籃板。

所以當Parish超越Abdul-Jabbar的高齡出賽紀錄時,Abdul-Jabbar曾頗以不為然表示:「Parish只是為了破紀錄而破紀錄,但是我的高齡出賽則是貨真價實,仍對球隊做出實質貢獻。」Parish在NBA最後一季出賽43場比賽,9.4分鐘,3.7分與2.1籃板,季後賽則只打了2場,的確只剩第三中鋒、甚至第四中鋒的價值,不過沾了公年第二度三連霸王朝盛世的光,生涯再添一枚冠軍戒指退休。

Cousy的42歲高齡出賽紀錄也很奇特,原本在1962-63年球季從塞爾蒂克退休,當時年齡35歲,後來在1969-70年球季擔任辛辛那提皇家(國王前身)教練,還以教練身分復出打了7場比賽,也就是在退休6年後重返NBA賽場,共打了34分鐘,5分與10助攻進帳,當季無緣季後賽。

不過若要比退休再復出的傳奇故事,沒有人比得上「籃球之神」喬丹的兩度復出更能製造爆炸性話題,喬丹目前在山貓當了近1季的「沈默」合夥人後,大有接掌行政高層大權之勢,將主導今年選秀與季外的重建工程,包括物色新教練,並且在自由球員市招攬好手。

其實以山貓的現況,44歲喬丹若第三度復出,可能仍是全隊最佳球員,大家對他當球員的身手也比他當行政主管的操盤能力更有信心,不是嗎?所以喬丹若真的再復出,也千萬不要當成愚人節笑話。

Published 01-04-2007 04:2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