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4/2至4/8)

▉上周最驚奇焦點:季末加溫頻爆「超能類」異象表現。NBA例行賽進入倒數第三周,諸將表現也強力加溫,甚至已達讓人匪夷所思的異象地步,其中以4月7日籃網延長賽120:114勝巫師,「雙衛」Jason Kidd與Vince Carter皆拿下「大三元」最震撼人心,分別有10分、18助攻、16籃板與46分、16籃板、10助攻進帳,成為1989年1月3日公牛「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與Scottie Pippen以來,再度寫下「雙大三元」紀錄。Carter對北卡學長Jordan表達最高敬意:「我和Kidd的表現難以勝過Jordasn與Pippen的成就,但是能夠和他們相提並論的感覺很nice。」

同日尼克作客公鹿,鋒衛搭檔Eddy Curry與Nate Robinson分別攻下43分與34分,皆寫下生涯最佳紀錄,其中Curry更是神乎其技在正規時間結束前0.9秒出手三分球破網,扳平比數將比賽帶進延長賽,尼克最後以118:113獲勝,這是Curry生涯6季以來第二度出手三分球,目前命中率百分百(2投俱中),尼克教練Isiah Thomas賽後振振有詞表示:「這戰術是設計給Curry投三分球的,因為沒有人會去守他,其實我早就跟Curry提過這套戰術,此役正好派上用場。」這就是我強調的:「唬爛是無法贏球的,但是贏球後則可以唬爛,贏家說什麼話都是對的。」

4月8日太陽作客湖人,後衛Raja Bell也有強力反彈表現,克服上一戰出戰黃蜂三分球10投盡墨的短路手感,此役三分球6投俱中,追平隊史三分球命中率百分百最多命中數紀錄,對於相隔兩戰如天壤之別的三分球表現,Bell表示:「我不記得自己曾10投盡墨過,就好像也不記得自己曾6投俱中過,兩項都算是個人紀錄吧,我只知道自己的手感不錯,也都有出手空檔,沒想太多就是持續出手。」Bell所擁有特質就是NBA射手強調的「不準投到準」心態,不能因為不進就手軟,就看教練與隊友是否有著同樣的信心與耐心來看待這種冷熱差別。

4月4日爵士作客拓荒者,強力前鋒Carlos Boozer拿下21分、21籃板與5助攻,成為NBA本季唯一一位締造「20分、20籃板與5助攻」球員,而且更神的是,Boozer本季已是第二度繳出如此神力演出,上次是3月20日出戰勇士25分、21籃板與5助攻,可惜此役爵士以89:94輸球。拓荒者強力問鼎本季「年度最佳新秀」頭銜的後衛Bradnon Roy,攻下生涯最高29分,扮演致勝功臣,或許Roy是菜鳥還不懂得在贏球後唬爛,還很不自在地表示:「當一哥Zach Randolph因傷缺賽時,教練告訴我會有更多投籃機會,不過說真的,我並不習慣出手太多。」

除了球員頻爆「超能類」表現,團隊表現也有讓人嘖嘖稱奇之處,最被討論的當屬4月5日馬刺主場92:85擊敗太陽之役,馬刺有效控制比賽節奏,未讓太陽快打旋風盡情狂飆,全場三分球出手11球、命中2球、14助攻(首節零助攻)、上半場得分37分與全場38.6%投籃命中率皆寫下本季最低紀錄,不過太陽Bell仍深具信心表示:「馬刺先前兩次對戰皆非採嚴守策略,如果這是他們在季後賽對戰的策略,我相信教練團會拿出應有對策,此役我們只是有點反應不及,季後賽若再碰頭,我們會有備而來。」

「嚴守」也是NBA例行賽倒數隱約已可嗅到季後賽氣氛的徵兆,4月6日金塊主場迎戰小牛,同樣靠嚴守讓小牛以71:75吞下本季最低分敗仗,對於本季抱定要重振1980年代「跑轟」精神的金塊而言,能夠在出戰聯盟首強展現如此強悍防守表現讓眾人皆大感吃驚,教練George Karl也說:「此役讓金塊球員見識到自己的防守能耐。」

這場比賽電視有轉播,沒有對金塊防守不敬之意,我認為小牛此役進攻自亂陣腳更是慘敗主因,金塊是可以藉此役強化自己的防守信心,但是若因此役認為自己是支偉大的防守球隊,可能會有大麻煩。另外金塊前鋒Nene被問到希望能夠在季後賽碰上那支對手,Nene直覺說:「太陽,我比較想打太陽。」Nene未說明為何喜歡打太陽,不過要是認為金塊可以跟太陽飆分,或是防守可以強到守住太陽,這如意算盤可能會全盤皆輸。老將Marcus Camby一聽這問題就知道記者又來「套話」準備惹是生非,似乎「將計就計」表示:「馬刺(因為照目前對戰組合,金塊將碰上馬刺」) 。」

▉上周最重傷焦點:「傷兵症候群」季末再起。NBA本季傷兵情況堪稱歷史異象,開季即不斷傳出球員中傷倒地新聞,最慘的是連一線球星都未能僥免於難,包括熱火Shaquille O'Neal、Dwyane Wade、塞爾蒂克Paul Pierce、Wally Szczerbiak、超音速Rashard Lewis、灰熊Pau Gasol、火箭姚明、Tracy McGrady、老鷹Joe Johnson、黃蜂Peja Stojakovic、溜馬Jermaine O'Neal、金塊Kenyon Martin、尼克Steve Francis、勇士Baron Davis與快艇Sam Cassell等人,皆因傷缺賽逾15、20場以上,使得比賽的星光亮度大為黯淡、失色。

這股哀鴻遍野的「傷兵症候群」即使到季末仍未減緩,其中以巫師最慘,4月6日出戰騎士一役開賽不到2分鐘即掛掉第一戰將「零號探員」Gilbert Arenas,左膝外側半月軟骨裂傷,必須休養2到3個月,換言之,Arenas已確定無緣今年季後賽,甚至是8月分的奧運美洲區資格賽,對巫師無疑是本季最大噩耗,也讓Arenas本季堪稱生涯最風光球季畫下悲情句點,少了Arenas的狂得分與瘋語錄更是球迷一大損失,必須等到下季才能「從零開始」再度感受Arenas的「零號傳奇」。巫師更慘的消息還不此如此,4月2日得知先發小前鋒Caron Butler右手食指骨折將缺賽6周,使得巫師成了目前東區前段班爭相「搶食」的季後賽軟柿子。

上半球季受傷兵之苦,掛掉先發「雙鋒」Stojakovic、David West與控衛Chris Paul的黃蜂,4月6日出戰超音速再度遭到傷兵詛咒,同場掛掉後衛Desmond Mason、中鋒Tyson Chandler與Paul3位先發,其中Mason鼻骨骨折嚴重,剩下球季已確定泡湯;Chandler左腳大姆趾舊傷復發已缺賽3場;所幸Paul只缺賽1場即歸隊,力保黃蜂還有拚搶季後賽一線希望。

本季在教練Isiah Thomas加持下有「大復活」跡象的尼克後衛Stephon Marbury,4月6日主場迎戰灰狼則因右腳趾舊傷復發,中止先前3戰兩場攻破30分的得分大爆發氣勢,本季恐怕無緣再出賽,使得已和季後賽漸行漸遠的尼克,只能祈禱奇蹟出現。不過尖酸的尼約媒體並未將這筆帳記在傷兵頭上,而是持續計算自從大老闆Jame Dolan慷慨提早延長Thomas合約後,尼克戰績是3勝10負,東區排名也從老八跌至第10名,尼克每吞一敗,彷彿也各甩Dolan與Thomas一巴掌。

其他傷兵還包括溜馬控衛Jamaal Tinsley(肘傷)、中鋒Jeff Foster(背傷)、超音速控衛Luke Ridnour(踝傷)、塞爾蒂克Pierce(肘傷)、Al Jefferson(膝傷)與Delonte West(踝傷)等,其中塞爾蒂克飽受「放水」流言所苦,連當地記者都不否認傷兵掛出免戰牌其實是為了提升抽中今年選秀狀元籤機率,要是塞爾蒂克目前有機會拚搶季後賽,這些傷兵皆可以帶傷上陣。

以下是上周話題「誰是本季最讓人失望的新秀?原因為何?」的回覆分享與討論:

wells6869認為:看到這問題,第一時間想到的人選就是山貓隊的Morrison。因為給我的感覺起來,他並沒有如倒吃甘蔗的菜鳥年表現,反而是大好大壞的命中率讓他的出賽機會慢慢淡掉。但回去翻了一下去年的選秀,發現另外有個更讓人有點失望的球員,或說沒有表現的如想像中好。隨著戰績往上調升,隊友教練個個都是豐收慶好年的情況下,Ronnie Brewer,這位爵士隊的新秀在開季兩個月後簡直是消失了。

原先認為多才多藝的Brewer應該可和Williams搭配的很不錯,不過Sloan教練應該認為他還不夠本事吧,直到前陣子拿到季後賽門票之後才比較敢放他上場打球。在選秀之前,我還曾認為他是今年選秀會上全面性僅次於Brandon Roy的球員,除了外線之外,其他方面應該也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希望他不會成為另一個Stevenson。

craig cheng認為:我個人認為是Rudy Gay吧!當初火箭交易掉他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火箭虧大了,交易掉了一個未來的T-Mac,目前看來,他真的是T-Mac的接班人,兩個人的命中率都4成出頭,有的比=.="。我覺得大家對Rudy Gay的評價有點言過其實,他目前在灰熊這種爛隊,表現相對來說應該要更搶眼才對,至少給Gasol一點幫助吧!

Phoenix Lin認為:直接躍入眼前的答案就是NBA周報中提到的,山貓陣中赫赫有名的探花前鋒Adam Morrison。無論選秀順位、大學的名氣、被選入國家隊的期許、還有喬丹光環的加持、身處C級球隊的高上場時間等,他都應該表現的更好吧?並不是真的失望,只是期待他明年有更上層樓的表現。加油!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再第一年就鋒芒畢露,古語有云:「大雞慢啼!」

hellomeatty認為:我知道你已经表现够好的了,但我还是要说,没错,就是你——最失望的Jorge Garbajosa。日本世锦赛上,虽然MVP颁给了灰熊老大,但谁都看得出,若无你的决赛表现,西班牙只会当作希腊人登基的垫脚石而被迅速遗忘。对你来说,来NBA不是拿个最佳新秀就可以,而是要象MANU、PEJA一样向美国人展露完全不同的篮球理解,带领队伍迈向胜利,可惜你做的还很不够,现在,还是先把伤养好再说吧!

超愛太陽的大鼻認為:應該是Adam Morrison和J.J. Redick吧!這兩個人都是在大學時代出了名的射手,可是到了nba好像就跟個廢人一樣,尤其是Adam Morrison,原本我就覺得它長的很奇怪,後來看了雜誌才知道它是是個瘋狂的射手,山貓希望選進他能補足對上外線能了不足的地方,不過到目前為止,他感覺沒什麼用。至於J.J. Redick還沒比賽就酒駕被判勞動服務,後來好像又因背傷沒比到幾場賽,真的是社會新聞比體育新聞還精采!

艾迪回覆:首先要來關切hellomeatty與超愛太陽的大鼻兩位網友的「愛之深責之切」,實在是太嚴苛了吧,尤其是對Garbajosa,先不論他會獲得最佳新秀第幾隊肯定,他無疑是暴龍重返季後賽的重要功臣,這樣的團隊成就比個人頭銜還來得更有貢獻,就像Garbajosa對西班牙男籃的貢獻,雖未獲MVP,不過所扮演的精神領袖功勞仍居功厥偉。至於Redick,他也就因選秀會前惹出這麻煩而已,加盟魔術都是模範球員,只是同位置的競爭隊友不少,能夠在平均15.2分鐘有限出賽時間,拿下平均6分與37.5%三分球命中率表現,已屬不易,Brewer的情況和Reddick大同小異,尤其爵士打出重返季後賽行情,他的時間相對也被壓縮。

至於Morrison,也算是我最失望的新秀,不過就像Phonix Lin一樣,並非對他身手失去信心,而是期望理想與實際情況落差太大,除了一投之外,其他方面的表現都不盡理想,而且那一投的命中率也低到有點誇張,2月以後已淪落至板凳反省。其實在戰績欠佳球隊雖能獲得充裕的上場時間,可是無形中所面臨的壓力也頗大,各隊皆磨刀霍霍準備宰殺,或是有不能輸的壓力,看到新秀更是口水直流想要球單打,這樣的處境也值得同情。Morrison和隊友相處也有些隔閡,可能是姿態擺得太高了,不過這樣的傲氣不也是山貓當初看上他的原因之一嗎?

Gay的情況和Morrison有點類似,只不過Gay的體能實在太爆了,外線手感出不來,還可以靠體能球取分,樣子看起來也比靠外線討生活的Morrison體面許多,相信經過今年季外「出小操」,明年再來看這些被檢討的新秀,應該會穩健、成熟許多,相同道理,本季先聲奪人的新秀,也會有「二年級魔咒」之虞,如果未能持續強化自己,風水是會輪流轉的。

有失望就有驚奇,本周NBA周報就來討論:「那支球隊是NBA本季大驚奇?原因為何?」話題,歡迎大家利用rbceddie@gmail.com來回應討論,1、200字即可,我將整理整理這些回應一併在下周的「NBA周報」一起和大家分享。

Published 09-04-2007 07:3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