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本季最大驚奇球隊?爵士或暴龍?

本周NBA周報所討論的「那支球隊是NBA本季大驚奇?原因為何?」話題,引來頗多迴響,所以我另闢專文回覆,從網友的討論不難看出「西爵士」與「東暴龍」是最獲青睞的隊伍,但誰才是本季最大驚奇呢?

先讓我們來看網友所發表的看法:

王世恆認為:我覺得應該是爵士吧!今年的爵士在沒有許多大牌明星的加持,但卻出乎預料的打出A級球隊的戰績,應該歸
功於禁區雙塔boozer和okur以及爵士隊將老教練史隆的戰術發揮的淋淋盡致的原因。

goodgun333認為:今年的我心中的大驚奇是馬刺隊,我的理由也有人在圓球上發表過了。內容差不多。今年的馬刺隊補進Elson之後算是又一次完成了馬刺隊的完整陣容,雖然身材單薄但是經驗還不錯,跟Oberto及Horry一起分擔馬刺四、五號位置的先發及替補責任。也扮演好Duncan的砲灰。

今年馬刺隊今年沒有任何球員上場時間超過三十四分鐘。而也會換換先發名單來應映各種不同的球隊,感覺上對每一隊都只用七八成力來打。今年馬刺隊幾乎沒人受重傷,上場時間平均的少卻人人打出高效率並打出一樣不錯的戰績。或許也有機會以六十勝作收例行賽。

Popevich知道馬刺全隊在老化也還沒做出換血動作,也知道若是Duncan狀況不好無法做好牽制可能會像去年一樣止於Conference Final。光靠例行賽,沒有人知道馬刺有多強,到了季後賽也無從準備起,但馬刺隊卻一直靠例行賽在準備季後賽。我不是馬刺球迷,但是馬刺的強我無法否認,尤其四月五號還把太陽隊打爆只讓太陽得八十五分。應該也有多球迷在期待馬刺今年的季後賽成績,我想馬刺又得冠軍我也不訝異了。

酷愷認為:最讓我驚奇的球隊當然是尼克隊。先不要管他們在紐約被罵的多慘,Marbury和Francis的球風都是一球在手樂趣無窮的球員,加上Nate, Carwford, Q先生 都是進攻第一,助攻再看看的球員。況且他們去年是在樂透區的球隊,今年到現在還在拼搶東區第八,有誰會想到他們今年可以有機會進季後賽的?

另外一個原因讓我覺得尼克隊是本季的大驚奇球隊是因為David Lee的拼搶精神,他的奮鬥不懈好像有點感染到他們球隊的大咖哩Curry;一季之間,他開竅了,打球會用腦袋打了。在明星賽票選出來之後,因為落選還有一些球評為他打抱不平。所以我個人認為尼克隊是一大驚奇,而且他們今年算是成功的一季(還是我的標準太低? ),明年怎麼樣我可就不知道了!

kyle認為:這支球隊應該非Toronto Raptors莫屬吧!暑假的時候用表現不俗的Villanueva換來TJ.Ford,是個大膽的決定!結果Ford不但解決了控衛上短缺的燃眉之急的,而且為隊友穿針引線的角色也演得恰到好處!加上兩位西班牙外援的加持,替補上場表現得相當不錯!

不過重點還是Bosh的成熟,表現絕不遜於同一年的新秀Wade、James和Melo,「The Next KG」也漸漸成型了,這也應該是讓Raptors今季大暴走的主要原因吧!要不是狀元爺傷停,季後賽上翻版的Nowitzki和KG將率領Raptors殺出一條血路,但我相信Raptors今年也能打進第二輪,讓我們一起期待一下來季Raptors一飛衡天的表現吧!

Jim Lo認為:其實有些驚訝圓球沒有任何作家寫有關暴龍的文章,因為這一季的暴龍是 deserve 一些特別的眼光的。本季好的大驚奇球隊東西各有一隊,分別是爵士跟暴龍,但是其中暴龍的故事要更加灰姑娘一點。若是有人在季前預測暴龍會超過 35勝,一定會被大家罵是腦殘加白目,九個新的球員,一堆從歐洲找來的白大個,一個受過重傷的小後衛,還有一個不知明天在那兒的總教練。

雖然說 Bosh 自己應該就可以贏個十場球賽,但是我想沒有一個人會估到現在的暴龍會在東區坐三搶二,就連現在,還是有很多人習慣覺得暴龍是個爛隊,不肯接受暴龍已經改頭換面的事實,覺得他們只是運氣好被分在Atlantic Division,也會在季後賽第一輪出局。我想Coangelo也很驚訝吧!明明是三、四年的補強計畫今年就打的嚇嚇叫,等到 Barg、TJ跟Bosh再漸漸成熟,暴龍會是東區接下來幾年的強權,從去年的27勝55負,到目前為止的45勝33負,應該是本季最大的驚奇吧!

Phoenix Lin認為:UTAH!雖然對教練Sloan的本事極有信心,但是上季的戰果並不突出,重金挖角的Boozer被老闆嗆聲說要脫手,新秀Willams不如預期亮眼,被各方人士質疑是否選錯人,這一季開季雖然也有看好者,但是分區龍頭?上述兩位球員的確讓大家刮目相看,季外可能進行了魔鬼特訓。
 
不過,爵士最近居然四連敗(拓荒者、國王、超音速與勇士)是否因為除勇士外皆非季後賽球隊,因此放鬆或是選擇性調節戰力?就看接下來對上金塊、小牛、太陽、拓荒者、火箭的戰果,驕兵必敗,希望JAZZ傳奇繼續下去,闖過第二輪!

chang mourning認為:如果在球季快結束的現在來看,目前在東西區都擠進季後賽名單的Toronto跟Utah應該是兩大驚奇吧!其中Utah因為前幾年的補強以及老教頭Jerry Sloan的帶領下戰績在本季拉高雖說讓人驚奇,但也能說是球隊磨合後的表現。

相對之下Toronto本季開打前拿備受看好的年輕大前鋒Charlie Villanueva去換進NBA傷病不斷的T.J. Ford可說是一大冒險,不過目前看來還真是給他們拚對了,福特跑車搭配Chris Bosh這位03年入隊的看板大前鋒以及一堆綠葉(好啦,還有狀元郎Andrea Bargnani),硬是打出了東區四強的亮眼成績,目前45勝33敗對比去年的27-55敗,可說是本年度的最大驚奇。前太陽操盤手Bryan Colangelo敢於在季前大幅度的更動球隊成員,也獲得了近年大幅改組難得的成功,同樣功不可沒。

艾迪回覆:爵士與暴龍也是我心目中本季兩大驚奇隊伍,不過兩隊所帶來的驚奇並不相同,最大差別在於兩隊教練Jerry Sloan與San Mitchell,這方面的比較也是上述網友較少提及的,所以我就針對這部分來和大家分享。

對於Sloan,我是深具信心,因為他是在NBA有口皆碑的名師,不僅以堅守傳統、紀律嚴明出名,經歷過去3季皆與季後賽失之交臂的低潮後,本季修正自己的執教風格,讓球員有更多揮灑創意的自由空間,也讓爵士在傳統作風下蛻變出創新的球風,是本季重返季後賽關鍵,這方面我在「爵士三年有成」一文已有說明,不再贅述。

對於Mitchell呢?我則是毫無把握,因為從他先前執教暴龍最佳戰績僅33勝情況來看,實在很難給人充分信心,我對Mitchell的啟發、激發與人和能力沒有疑問,因為他是球員出身,又屬強悍的藍領階級球員,就像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一樣,很懂得拿捏球員的好惡心理,發條不會上得太緊,卻也不會讓球員胡亂造次。

在這裡可以舉一個例子,昔日Mitchell效力灰狼時,即很有保護球星的觀念,當時「狼王」Kevin Garnett是球隊老大(現在當然也是),Mitchell雖是KG的前輩,但是當比賽勝負已定,Mitchell即會向教練建議:「讓我上去將KG換下來,避免他在垃圾時間受傷。」,如此體貼入微的認知,是他能夠帶得動球員的關鍵。

我對Mitchell最大的疑問則在於他的戰術學養,Mitchell帶了暴龍兩季,除了強調態度與防守外,在戰術上的著墨並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進攻方面,最強調的就是高位擋切,然後再從中衍生出變化,顯得有點僵化與呆板,所以當去年2月打造太陽快打旋風幕後推手Bryan Colangelo接手行政操盤大權後,我的直覺是Mitchell若不能在進攻上打得更靈活、多變,他在暴龍的日子大概也玩完了。

在這邊要再提另一個例子,就是過去這一年以來,我偶爾會接受加拿大溫哥華華語電台主持人William的訪問,William本身是位死忠暴龍球迷,所以訪問的話題也都圍繞在暴龍打轉,老實講,我對暴龍的認識並沒有他深入,只是憑著NBA江湖經驗來看這支球隊,所以在對Mitchell的評價上即出現誤差。

猶記得去年底暴龍因第一戰將Chris Bosh因傷缺戰,戰績在1月3日跌至本季最差的13勝19負(五成勝率以下6場比賽),當時我接受William訪問時,即談到Mitchell烏紗帽可能不保了,並且看好和Colangelo關係良好的太陽助理教練Marc Iavaroni有可能在下季出掌兵符。

結果訪問完後,暴龍隨著Bosh傷癒歸隊,戰績強力挺升,打到1月結束,戰績即翻成23勝23負平盤,自此暴龍就未再向五成勝率低頭,截至4月9日擊敗灰狼,已經衝出本季最佳的45勝33負(五成勝率以上12場比賽)氣勢,即將重返睽違4年的季後賽,而且是隊史首度拿下分組第一頭銜,季後賽第3種子順位幾已到手,還可能碰上傷兵累累的巫師,搶進第二輪希望濃厚。

所以接下來William再訪問我有關暴龍的事,我的「話鋒」一轉,對暴龍褒多於貶,有時候甚至愈講愈心虛,希望在加拿大的網友還多海涵,不過記得有一次我提到,想想當初前任總管Rob Babcock操盤並非一無是處,即使他在Vince Carter交易上是大賠,但是也因這筆交易確定Bosh當家的方向。

而且在Mitchell眼裡,Carter的意志力與態度已沒有太多改變的空間,Bosh的可塑性還很強,如果即時灌輸他贏球應有的意志與態度,未來所展現的領袖氣質不會在Carter之下。Bosh經歷去年27勝的低潮與世界男籃賽的震撼教育,終於領悟出Mitchell對他的期許與一再強調的要求,本季身先士卒領軍,打出生涯代表作,也成就暴龍風光的一季。

從Mitchell對Bosh的心智改造,也再次證明,NBA教練不管再怎麼滿腹經綸,無法讓球員買他的帳,一切還是途勞無功,Mitchell即使在戰術學養上沒有過人之處,只要他的助理教練夠強,這方面即沒有什麼太大問題,最重要的是,Mitchell能夠掌握球員的生理與心理,知人善用,也能夠掌控全局,做出最佳人手調度,有戰績為憑,現在Mitchell的行情已夠競逐「年度最佳教練」,

當初有誰能想到Mitchell這位NBA最低薪教練(年薪160萬美元,本季是3年合約最後一季)能有這番能耐?所以從對Mitchell沒有期望,只有質疑,到最後看著Mitchell讓暴龍一夕成長、茁壯,如此天壤之別的差距,也是暴龍最讓人驚奇之處。Sloan所帶領的爵士並沒有,也不會出現如此幅度的落差,所以要論那支球隊是本季最大驚奇,暴龍或許更讓人驚豔。

至於其他網友所提的尼克與馬刺,當然也有讓人驚奇之處,不過這樣的感覺應該不會像暴龍這樣強烈。尼克本季的進步,的確有點超乎預期,至少看起來像支球隊了,不過當球隊面臨可能搶進季後賽的壓力後,就又一蹶不振,抗壓性仍是未來最待強化之處。

馬刺這方面,我則是很難客觀表示有何驚奇之處,只希望教練Gregg Popovich例行賽如此嚴格控管主將出賽時間,季後賽不會再出現碰上小牛機動性就是略遜一籌,碰上太陽就是攻守轉換靈活度堪慮的窘況,解決這兩大疑問,再來談NBA總冠軍並不遲。

Published 13-04-2007 11:09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