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Tim Duncan的狂笑

大家應該沒忘記馬刺Tim Duncan在Wake Forest大學是主修心理系的吧!而且他是讀完四年的哦。

過去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4月15日馬刺作客小牛一役,Tim Duncan在板凳狂笑然後遭吹判兩次技術犯規驅逐出場的風波,千頭萬序實在很難釐出個清楚的思緒,也像Kevin Chou在戰國誌所言,期待王公建祥即將出版的大作「你所不知道的十個Tim Duncan」,希望能替學弟點撥一下這箇中奧秘。

可惜我實在等不急了,因為也有出版商一直逼我出版「你所知道的一個Tim Duncan」(其實是我自抬身價,只是有網友一直催我寫稿而已),所以學弟不才,只好先寫我所知道的「一個」Tim Ducan,這程度是有差別的。

既然是千頭萬序,那我就試著從最原始的動機分析起,馬刺作客小牛之役,賽前被譽為是西區決賽可能的「前哨戰」,並且是全美實況轉播,其實這場比賽對兩隊而言,已無關季後賽晉級或種子序位排名,輸贏只是面子問題,這面子影響有多大見仁見智,反正不會影響兩隊前進季後賽的氣勢。

所以兩隊是抱著平常心應戰,只要出賽時間控制在合理範圍,以不受傷為原則即可,從此役共計10次互有超前領先,11次平手的情況來看,這場「假戲」還算有幾分「真做」的氣氛,尤其是第二節,馬刺最多以36:28領先,小牛隨即反撲反倒曾以48:41超前,皆是兩隊全場最大領先差距,還真的嗅得出幾分劍拔弩張煙硝味。

關鍵第三節結束前2分54秒,Duncan被吹判進攻犯規,既是全場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個人犯規,隨即被換下場休息,當時馬刺以70:65領先,如果這場比賽是勢在必得話,教練Gregg Popovich應該不會有如此調度。

被換下去的Duncan對這次進攻犯規犯滴咕,緊接著看到隊友Manu Ginobili又被判對小牛Jason Terry侵人犯規,Duncan與隊友Michael Fin;ey皆對這記判決頗有微詞,裁判Jeoy Crawford見狀先在終結前2分20秒吹判Duncan第一次技術犯規,這時只見Duncan有點啞然失笑。

接下來馬刺Fabricio Oberto又被判阻擋犯規,Duncan更是頗不以為然在場邊狂笑,此舉也引來神經敏感的Crawford不滿,認為他在嘲笑且戲弄裁判,當下再賞給Duncan一次技術犯規,使得Duncan成為NBA史上第一位坐在板凳即領到兩張T牌被驅逐出場球員。

我的重點是,Duncan有必要在這樣的比賽中如此狂笑嗎?被封為「石佛」的Duncan,曾幾何時在比賽如此狂笑過?如果這只是一場「假戲」,那麼Duncan的狂笑是不是隱藏著幾分「真做」的道理。

Duncan要「真做」什麼?我所能想到的就是替接下來季後賽的裁判尺度做抗爭,因為Crawford是NBA現役吹判過最多266場季後賽與38場總冠軍賽資深裁判,如果他不能在Crawford面前展現自己也曾是NBA二連霸MVP,理應享受所謂的「球星待遇」,那麼未來在季後賽碰到太陽二連霸MVP Steve Nash與可能拿下本季MVP的小牛Dirk Nowitzki,不就英雄氣短被比下去了。

馬刺、小牛與太陽三強實力都在伯仲之間,有時候勝負輸贏就看裁判的執法尺度與NBA最讓人詬病的「球星待遇」,Duncan當然有輸人不輸陣的理由,尤其若不健忘的話,去年西區季後賽第二輪馬刺與小牛第三戰,終場前約莫1分鐘馬刺以1分領先,當時已經5犯規的Duncan單打Nowitzki,Duncan移位腳步不夠快,Nowitzki一腳踩在Duncan腳上,裁判哨聲一嗶,Duncan犯規,帶著6犯與錯愕的表情下場,馬刺終場103:104遭逆轉,陷入1:2落後。

當時的響哨的裁判即是Crawford!

照合理的情況,除非犯規非常明顯,否則在那個時機下,裁判應該沈著應戰,讓場上球員來決定自己的輸贏命運,結果向來以「看到黑影即開槍」聞名(雖然他的槍法神準,執法專業無庸置疑)的Crawford卻以哨子來主導比賽勝負。今天NBA理事長David Stern親自出馬,即日起將Crawford停權,做出本季季後賽與總冠軍賽將不再執法的處分,Stern其中理由即是,Crawford的執法公權力已經凌駕球員比賽權利。

不過Crawford並非獨偏Duncan,獨厚小牛,因為接下來總冠軍賽小牛出戰熱火關鍵第五戰,小牛Josh Howard宣聲未叫暫停,卻被叫暫停,熱火Dwyane Wade獲得25次罰球機會,Crawford也是執法裁判之一。這點也更證明Crawford的哨音雖無偏頗,確有無限上綱之勢。

Duncan一定知道自己的狂笑是代表什麼意思,或許沒有比此刻更好的機會,必須趕在季後賽開打前,捍衛自己的球星待遇與馬刺的應有尊重,只不過這樣的心理戰最後竟演變至Crawford被停權,實在有點出乎意料之外,Duncan這齣心理戰會有什麼效應也難以論斷,因為Crawford與Duncan之間雖有所謂「私人恩怨」,不再執法好像對Duncan有利,但是Crawford的裁判同事會怎樣看待此事,是否挾怨報復,同樣視Duncan為「抱怨者」,也不得而知。

可以確定的是,今年季後賽裁判的執法尺度,未戰又已經被關注到最高點,可以想像等季後賽一開打,裁判哨音一定牽動球員、教練、球迷,甚至老闆(小牛Mark Cuban)所有人的神經,一場腥風血雨也似乎無法避免,我只希望Duncan好好練罰球,馬刺罰球也爭氣一點,才能不管裁判怎麼嗶都立於不敗之地。

Published 18-04-2007 11:2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