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7年NBA季後賽首輪預測

雖然直覺這種東西感覺很不專業,又易淪於嘩眾取寵之嫌,但是我仍直覺認為,今年NBA季後賽首輪會上演「冷門」戲碼,會有幾齣可以「翻盤成功」難料,但是這機率絕對是存在的。

我習慣在各大NBA季後賽預測出爐前,憑直覺來下每個對戰組合的勝負,然後再來參考這些所謂的「明牌」,比較自己和這些球評的差異之處,今年我憑直覺所下的預測和ESPN五大球評的看法大同小異,看到這樣的結果非但沒有欣喜之情,反而覺得「有鬼」,因為球是圓的,如果這麼準紙上談兵即可,何必真槍實彈對決?也加重今年季後賽首輪可能爆冷的看法,當然我的看法也可能真的冷到爆!

東區
熱火vs.公牛
ESPN五大球評看好:
熱火4:2晉級,最多4:3

艾迪爆冷預測:公牛4:3

理由:這組是最讓球迷期待的首輪對決,公牛例行賽最後一天「晚節不保」輸籃網,讓出第2種子給騎士,自己掉到第5種子,首輪即和衛冕軍熱火狹路相逢,隨即有陰謀論指出是「高人」不願意看到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和騎士「大帝」LeBron James首輪「相煎」,雙星必有一人出局的結局,勢必影響東區季後賽後續比賽的星光亮度。

那麼照這樣的陰謀論來推,是不是熱火vs.騎士的東區決賽戲碼最正點?天啊,這種陰謀論看得下去嗎!所以還是來談實際一點的,公牛有什麼爆冷的能耐?大班Ben Wallace對大歐Shaquille O'Beal的防守與Wade對公牛的無力,即是我看好的公牛能耐。

公牛想要贏熱火,當然要能過「WO連線」這一關,不提Wade肩傷和O'Neal膝傷的耐戰力變數,而是看公牛對這對搭檔有何能耐。我一直認為去年季外補強是針對熱火量身打造,重金挖角來活塞大班即是要力抗O'Neal,O'Neal雖已顯老化,想要一對一即守住他仍是項艱難的任務,若要論誰能完成這項使命,大班絕對是NBA最可能辦到的防守悍將,2004年活塞驚奇封王,大班即證明自己的能耐,

那麼對Wade呢?搞不好他會自亂陣腳。Wade出道以來,每次返回芝加哥老家打球總有「近鄉情怯」的傾向,而Wade在這系列最多要返家出賽4場(就是公牛有主場優勢啦!)。另外,Wade和公牛「雙衛」Kirk Hinrich與Ben Gordon攪和似乎也很頭痛,還曾莫名其妙被Hinrich「內功」所傷,今年例行賽4場對戰出賽3場,平均16.3分,是Wade所有對戰組合次差得分紀錄(最差是和巫師對戰1場,得分16分),投籃命中率僅43.9%,好像也透露出某種玄機。

爆冷機率:50%

暴龍vs.恐龍
ESPN五大球評看好:籃網4:2或4:3晉級 ,只有一位看好暴龍4:2

艾迪爆冷預測:暴龍4:2

理由:這組對戰是東區季後賽僅次於「熱火vs.公牛」最受矚目比賽,也被視為「菜鳥vs.老鳥」的對決,暴龍睽違4年後重返季後賽,第一戰將Chris Bosh也是初登季後賽大舞台,有什麼能耐可以和昔日東區強權,現在仍是經驗老道的籃網抗衡?我認為是暴龍本季一鼓作氣拚出追平隊史單季最佳47勝的氣勢。

氣勢這種理由就像直覺一樣很難解釋,我以2005年的超音速為例,缺席2年後以52勝西北組第一重返季後賽,首輪碰上開始式微,不過仍有50勝的國王,當時眾人即看好國王的經驗可以壓倒超音速的氣勢,記得當時曾和國王球探買利嘉聊過,他們最想碰超音速,當時我不便發表高見,只認為超音速不會憑白無故從37勝進步到52勝,結果超音速最後以4:1淘汰國王,同理,你認為暴龍從27勝進步到47勝,會是僥倖嗎?

2005年的國王與超音速都以進攻見長,很像今年籃網與暴龍一樣攻優於守,籃網行雲流水的進攻大家有目共睹,暴龍今年的進攻卻有被低估之嫌,事實上他們可能比全員到齊的巫師更像是「東區太陽」,而且暴龍的內線優於籃網,如果當年都會發生超音速Jerome Jame打爆國王禁區的奇蹟,搞不好今年的暴龍,不要說Bosh,而是Rasho Nesterovic都可能搞得籃網禁區人仰馬翻。

爆冷機率:55%

騎士vs.巫師
ESPN五大球評看好:騎士4:0晉級,最多4:1

艾迪爆冷預測:

理由:巫師「三槍」掛了Gilbert Arenas與Caron Butler,僅剩Antawn Jamison苦撐,傲人的火力幾乎消失殆盡,加上不設防的防守,想扳倒全員到齊的騎士實在難上加難。除非如Jamison所言,反正大家都認為巫師輸定了,代表我們沒有勝負壓力,我最喜歡在這樣的情況下扮演攪局,者,也會竭盡所能貢獻一己之力幫助球隊贏球。那麼Jamison如何爆冷演出?可能要有湖人Kobe Bryant附身,4場轟出50分的巨作才能達成。

爆冷機率:1%

活塞vs.魔術
ESPN五大球評看好:活塞4:0晉級,最多4:1

艾迪爆冷預測:

理由:這組「老鳥vs.菜鳥」可非「籃網vs.暴龍」那樣,而是活塞仍處顛峰,魔術則是顯得青澀,差距大到難以克服。我能想到的爆冷異想是Dwight Howard場場「雙20」,每次籃下轟炸灌籃不是讓Rasheed Wallace退避三舍、Chris Webber落荒而逃,就是Dale Davis想高掛球鞋;或是活塞「棄將」Darko Milicic和Howard高低中鋒配技壓Wallace與Webber,Carlos Arroyo將Chauncey Billups玩弄於股掌之間。

爆冷機率:0%

西區
爵士vs.火箭
ESPN五大球評看好:
火箭4:2或是4:3晉級

艾迪爆冷預測:爵士4:3

理由:火箭「雙星」Tracy McGrady與姚明的「首輪魔咒」,T-Mac生涯5次季後賽皆止於首輪,姚明兩度登上季後賽舞台也是首輪即打包,不過「魔咒+魔咒」並不代表「雙重魔咒」,T-Mac與姚明搭檔3季就屬今年默契最好,本季並肩作戰41場拿下31勝,勝率達73.2%,該是破除魔咒的最佳時刻。

那麼季末有崩盤之勢的爵士如何扳倒火箭?我認為,同樣是訓練有素隊伍,Jerry Sloan在運籌帷幄上就是比Jeff Van Gundy紮實、細膩,爵士在隊形上也可以和火箭抗衡,Memo Okur對決姚明,進攻上可能誰都守不住誰;Carlos Boozer在強力前鋒上佔盡優勢;Andrei Kirilenko可以不管進攻和t-Mac奉陪到底;「雙衛」Derek Fisher與Deron Williams「老少配」也優於Rafer Alston。

如果火箭排出慣用的姚明、Chuck Hayes、Shane Battier、T-Mac與Alston,爵士該思考的是是否繼續派「雙衛」Fisher與Williams,因為T-Mac這個點顯然很棘手,如果由AK-47來看管,那麼雙衛可能有一人要防守Hayes或Battier,且以Willaims來防守最有可能,至少在對抗性與腳步還能頂一下,爵士也寧願是Williams一對一防守Hayes或Battier,而非和T-Mac正面對決,理由是,Hayes與Battier再怎麼單打Williams,都不可能像T-Mac那麼容易在Williams頭上轟下30分。

爆冷機率:35%

馬刺vs.金塊
ESPN五大球評看好:
馬刺4:2

艾迪爆冷預測:金塊4:3

理由:馬刺出戰陣中擁有「特異功能」人士的球隊,就是讓我膽顫心驚,況且金塊又有兩位「特異功能」球星Carmelo Anthony與Allen Iverson,尤其馬刺又有「首輪症候群」,首輪總是打得綁手綁腳,前兩戰主場很容易凸搥掉一場,更讓我無法樂觀以對。馬刺的夢魘還不止於可能無法同時守住Anthony與Iverson,還可能發生Tim Duncan被Marcus Camby一對一即牽制住,無法吸引對手包夾,那麼外圍那些必須有空檔才會準的射手可就度日如年了。另外就是Tim Duncan「害」資深裁判Joey Crawford遭禁賽的效應,是否讓裁判對馬刺執法起微妙轉變,也讓人心裡毛毛的

爆冷機率:10%

小牛vs.勇士
ESPN五大球評看好:小牛4:2或4:1晉級

艾迪爆冷預測:

理由:你永遠不知道「搞怪教練」Don Nelson會祭出什麼奇招,況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Nelson對小牛的了解可能勝過Avery Johnson對勇士的認識,Nelson一定會嘗盡各種方法將自己的「小球」特色發揮到極限,同時干擾小牛的攻守節奏,以收到出奇致勝之效,所以勇士可能前一場因手氣欠佳狂輸小牛30分,下一場手氣轉順以1分險勝。當然,要小牛苦吞4場「1分敗」可能比中樂透還難。

爆冷機率:1%

太陽vs.湖人
ESPN五大球評看好:
太陽4:1或4:2

艾迪爆冷預測:

理由:Kwame Brown在例行賽最後兩場歸隊,可能讓湖人燃起一線希望曙光,因為湖人上季季後賽與太陽對決即靠Brown禁區逞威取得3:1領先,可惜Brown後來自亂陣腳無法持續禁區優勢,也讓湖人後繼乏力以3:4出局。問題是,太陽禁區悍將Amare Stoudemire本季也全速歸隊,82場全勤,Brown和Amare對決很難討到便宜。所以今年不管湖人是強調團隊合作,或是放任Kobe Bryant上演飆分秀,都很難像上季一樣締造驚奇。

爆冷機率:0%

Published 21-04-2007 01:2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