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此牛非彼牛!此牛非彼牛?

此牛非彼牛,公牛非小牛!NBA季後首輪第三戰,公牛作客邁阿密,頂住熱火最後反撲壓力,以104:96再下一城,取得3:0領先,非但將衛冕軍熱火推向再敗即出局的懸崖邊,更重要的是,經過這場客場奏捷,公牛的抗壓力提升至另一層級,後勢不容小覷。

這場高潮迭起的比賽很像是去年總冠軍賽第三戰翻版,當熱火在終場前1分24秒反撲至96:99時,不免讓人想起去年小牛錯失第四節中段曾領先13分的優勢,最後讓熱火以98:96死裡逃生逆轉勝的戲碼,讓人對公牛的險象環生冷汗直流,憂心公牛若遭逆轉,輸得不只是一場球,而是可賠上後續對戰信心,整個勝負氣勢互換,讓熱火尋到浴火重生的動力。

還好公牛硬挺了過來,取得3:0「聽牌」優勢,根據NBA歷史法則,從來沒有球隊能夠在0:3落後情況下絕地大反攻晉級,公牛情勢看來是一片大好。但是,歷史是可能被改變的,就像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賽後所言:「我們有的是衛冕軍的驕傲與雄心。」,熱火去年總冠軍賽即是在0:2落後情況下連贏4場,退無可退的熱火,現在需要的即是重演去年4連勝歷史。

今年季後賽開打前,我即曾預測公牛可能翻掉熱火,當時我的重點是在熱火「雙星」Shaquille O'Neal與Wade身上,認為他們不僅調整狀況未若去年,在和公牛對決時也不一定能討到便宜,O'Neal是有可能在一對一情況下被「大班」Ben Wallace守住,Wade在和公牛「雙衛」Ben Gordon與Kirk Hinrich放對時也常陷困境,對於公牛的優勢並沒有多談。

公牛的優勢即在年輕與活力,本季增添了老將Wallace與P.J.Brown的穩定軍心功之效後,整個戰力與士氣更顯嚴謹。上一篇我曾提到太陽與勇士的小球,其實公牛的小球也是一絕,當Wallace力扛O'Neal不需要隊友太多協防情況下,公牛的「四小」Luol Deng、Andres Nocioni、Gordon與Hinrich皆有不俗切入與外線能力,利用大量小組傳切與切傳簡直操翻熱火其餘諸將。

公牛內線欠缺強而穩健的單打牽制力,作戰偏外線跳投,通常這樣的球風在強調防守與半場進攻的季後賽並不討喜,可是公牛的小球極具韌性,不只是進攻強調快、狠、準,也將小球的機動性與靈活性展現在防守上,所以當外線不進、進攻不順時,還能夠藉強悍的防守穩住陣腳,不會因進攻當機即兵敗如山倒。

公牛能夠打出攻守俱佳的表現,必須歸功傳統派教練Scott Skiles的訓練有素,如今又通過客場反撲壓力的考驗,精神戰力再上一層樓,現在就看他們如何通過「關門戰」這道最後挑戰。

此牛非彼牛?小牛還是小牛!看完小牛作客勇士第三戰,深深覺得小牛從去年邁阿密牽到今年的奧克蘭,還是一樣的小牛,在不能輸球的壓力下依舊功虧一簣,全然失去NBA本季最強67勝的王者風範,如果不趕快設法抗壓贏球,小牛就永遠無法擺脫上季先盛後衰的陰影,指標即在一哥Dirk Nowitzki身上。

記得去年NBA總冠軍賽期間曾針對Nowitzki是否霸氣不足、激情不夠的領袖氣質,寫了幾篇文章探討,今天出戰勇士第三戰又讓我想起這一切,看著Nowitzki那臉茫然、無力,甚至無奈的表情,還真是讓人有點心疼。

今年理應是Nowitzki領袖氣質攀上生涯顛峰之際,年度MVP也即將加持在他身上,不是嗎?如果沒記錯的話,史上從未有年度MVP在季後賽首輪即打包出局,Nowitzki沒有理由成為第一人,不是嗎?

Nowitzki為了領袖氣質的問題,本季季中還被去年總冠軍賽MVPWade拿出來「檢討」一番,Nowitzki當時並未多言,因為他知道唯有總冠軍與總冠軍賽MVP到手,才能叫這些閒言閒語閉嘴,拒絕捲入這口水戰,只淡淡地說:「我會將這番檢討化為奮鬥的動力。」

那麼出戰勇士Nowitzki倒底是什麼一回事?沒錯,他的霸氣的確有再被檢討一次的理由,但是我覺得教練Avery Johnson也要負一半責任,小牛攻守俱佳、隊形可大可小,有可以不隨勇士小球起舞的本錢,但是3場下來,小牛忽略自己的防守,更多過於一味要跟對手飆進攻,結果搞得自己節奏大亂,看看Nowitzki的表情即可以知道小牛對自己的定位也深感困惑。

小牛當務之急,必須要重新檢討如何將球交到Nowitzki手上,尤其小牛欠缺穩健的低位單打好手,一定要設法製造Nowitzki在低位的制牽力,才能穩住進攻的節奏,而非被動地在外圍傳導,當Nowitzki在低位要球時,除了要想辦法擺脫對手在前防守與從後包抄的干擾外,Johnson也要在戰術設計上跟進,無論如何就是要將球交到Nowitzki手中,一球一球慢慢打,不管是轉身切入、後仰跳投或是製造包夾再傳球給空檔隊友,要先穩住半場進攻的重點與節奏,才能避免被勇士小球反飆。

結果過去3戰,小牛並非沒有製造Nowitzki低位單打機會,可是只見他無法有效擺脫對手前後干擾,戰術設計上又不夠靈活,所以只見Nowitzki要球要半天要不到,或是被干擾掉,滿臉沮喪又無奈,結果回防還要屢被Stephen Jackson的投、切搞得更是灰頭土臉,如此難以得心應手的攻守節奏,你要叫Nowitzki不要滿臉茫然嗎?

所以小牛要解決當下困境,一切要從重拾Nowitzki信心做起,也唯有Nowitzki硬起來,小牛才能完成本季所鎖定「給我總冠軍其餘免談」的目標。

Published 28-04-2007 10: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