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老朽皮?老球皮!

馬刺將屆37歲的老球皮Robert Horry寶刀未老,季後賽首輪出戰金塊第三戰再度展現Big Shot Rob的關鍵外線靈感,幫助馬刺以96:91破了金塊主場優勢,取得2:1領先,賽後教練Gegg Popovich一席「老朽皮」與「老球皮」的發言,讓我傻笑許久,感觸良多。

Popovich這席話顯然是針對那些一直質疑馬刺老化的記者而來:「When we lose, we're older than dirt. When we win, we're really experienced, executing fools. So write it any way you want.」

容我先翻譯、解釋一下,Popovich有點嘲諷大家都以成敗論英雄的事後諸葛發言:「當馬刺輸球時,我們是一群比塵土更老的老朽皮;當馬刺贏球時,我們又變成了一群訓練有素、倚老賣老的老球皮,所以你們(指記者)想寫什麼就儘管寫吧!」

這席話真好像衝著我來的一樣,因為打從去年季後賽第二輪遭小牛淘汰後,我大概不下提了10次馬刺已經老化到無法再度攻頂封王,已失去和太陽快打旋風對尬的攻守轉換靈活性,即使和小牛一樣攻守俱佳卻在機動性略遜一籌,今年首輪預測還認為馬刺有10%機會會遭金塊翻船。

Popovich也大概從去年季後賽遭小牛毐手後,被馬刺老化問題問到簡直煩死,才會在贏球時藉機消遣記者一下。沒錯,馬刺是有老化的問題,但是對比賽勝負的影響有多大,沒人說得準,Popovich也用他的執教與調度功力來化解馬刺老化問題,順便讓這「老」掉牙問題消音一下。

Horry能夠重現Big Shot Rob的靈感即是Popovich的功力,例行賽嚴格控管Horry上場時間,平均僅出賽16.5分鐘,全季出賽68場,只有10次在「背靠背(back-to-back)」比賽連續出賽,也由於這樣的「惜用」情況下,Horry此役才能出賽本季最高29分鐘,繳出10分、6籃板、3阻攻、2抄截與2助攻全方位精采表現。

Horry最關鍵的表現出現在第三節,此節結束前6分30秒替補上陣,打到本節結束,共得了8分,包括兩記三分球,分分價值連城,讓馬刺打完前三節取得75:68領先優勢,第四節穩紮穩打未讓金塊追近至5分內,拿下這場金塊視為「必勝」的比賽。

Horry最關鍵中的最關鍵表現,當屬第三節結束前展現老狐狸奸巧,逮到金塊三年級後衛J.R.Smith後場發球的掉以輕心,冷不防回頭即抄到球,然後退到三分線外接獲後衛Jacque Vaughn回傳球,馬上補上一記三分彈,將比數拉大至69:64。

Horry這一抄一投,賽後成了記者討論與金塊檢討焦點,金塊教練George Karl與第一戰將Carmelo Anthony都表示這記關鍵play是全場勝負的轉折點,Horry本人倒是沒有大放厥詞,表示這記play只是老球皮的經驗。

Horry說:「當你在NBA打了15年,你會很容易判讀比賽狀況,因為你已經歷過太多情況了,我也一直注意Smith的一舉一動,發現他的發球都一成不變,所以當下即覺得有機可趁,結果就被我抄到了。」

Horry還在比賽結束前42秒,24秒進攻時限將屆時又補上一記兩分外線(一腳踩在三分線上),將比數穩在94:87,奠定勝基,Manu Ginobili賽後表示:「這記外線太重要了,基本上我們已經打死掉了,沒想到Horry神來一投,他大概連框都沒看就投了吧!」再次補充一下,聽說Horry練投外線,都是拿了就投,先投再看框的,才能練就這手關鍵好投。

Smith此役攻下生涯3場季後賽以來最高12分,可惜除了這記發球烏龍外,將功折罪心切還犯了更多錯,烏龍球後抄球得手,快攻時可以傳給Allen Iverson上籃卻未傳,選擇自己上又遭從後跟進的Horry蓋鍋,另外又守不住馬刺Ginobili,在他上籃下重手被判惡性犯規,出賽16分鐘即狀況百出。

金塊當地記者賽後簡直把Smith譙到爆,不但將他視為頭號戰犯,還扮演「內奸」,雙重身分罪加一等,「丹佛郵報」更狠,標題即下:「是誰射殺了金塊?JR(Smith)!」內文還說,不是馬刺擊敗金塊的,是「雙S」擊敗金塊的(意指Spurs與Smith),另外再批Smith甚至比二年級前鋒Linas Kleiza還不如,Kleiza出賽不到5分鐘,攻守統計表下了13個「蛋(0)」,還強過Smith「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的過大於功表現。

Smith這位高中跳級生,還真不知道是狀況外或是神經大條,竟然很正面地看待自己的表現:「還好Karl並未對我失去信心,在犯錯時仍將我擺在場上,身為球員就是需要教練這樣的信任。」Karl可能真的很仁慈,不然就是因為金塊板凳太單薄,只好敢怒不敢言隱忍Smith的過錯。

從Horry的薑是老的辣關鍵表現,到Smith的菜就有罪、欲加諸置何患無罪,這對另類「老少配」的表現就成了馬刺與金塊第三戰勝負的最佳註解,但是此役絕不能看成是此對系列最佳句點,因為馬刺雖扳回主場優勢,並不代表金塊會像2005年一樣先盛後衰首勝後4連敗出局,馬刺是老朽皮還是老球皮仍需繼續觀察。

Published 29-04-2007 11:3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