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7年NBA季後賽分區準決賽預測(下)

東區
騎士vs.籃網

ESPN五大球評預測:看好騎士4:2或4:3晉級

艾迪預測:騎士4:2

簡評:騎士有打季後賽嗎?答案是有的,但是首輪輕鬆以4:0橫掃所有晉級隊伍中最弱的巫師,接下來休兵6天,好像船過水無痕,幾乎讓人忘記騎士真的有打季後賽,現在挑戰來了,騎士必須趕快進入季後賽備戰狀態,因為對手是以經驗、韌性著稱的籃網,他們也才剛以這樣的特質終結第3種子暴龍的驚奇球季。

騎士要贏球,重點當時是「大帝」LeBron James的表現,這個點也幾乎是各隊小前鋒的夢魘,因為6呎8吋、240磅的James不僅擁有小前鋒頂級身材,還具有驚人的速度與爆發力,更不用提他那全方位球風,今年季後賽首輪小試身手即繳出27.8分、8.5籃板與7.5助攻表現,現在這個夢魘將輪到籃網小前鋒Richard Jefferson頭上,而且這個夢魘還記憶猶新。

Jefferson身高6呎7吋,體重225磅,也算是小前鋒標準身材,可是碰上James,身材小一號,氣勢小兩號,4月12日騎士與籃網本季例行賽最後一次碰頭,James在那場比賽簡直將Jefferson活剝生吞,27投15中,強攻全場最高35分,另添8籃板與4助攻,Jefferson被James打得魂飛魄散,13投僅2中,5分進帳,所以Jefferson想要維持季後賽首輪21.5分、5籃板與2.5助攻水準,可能會有點難度。

騎士不僅在James這個點佔盡優勢,鋒線上Zydrunas Ilgauskas、Drew Gooden與Anderson Varejao,要高度有高度,要機動性、靈活度與對抗性也都不少,尤其是Ilgauskas在季後賽首輪大有走出季末的低潮,平均19分、11籃板與1.5阻攻,對於禁區攻守戰力單薄的籃網而言,騎士的強勢鋒線將是他們對戰最大考驗。

籃網也有他們不容忽視的優點,那就是「大三元製造機」Jason Kidd的全才表現與領袖氣質,季後賽首輪已經表露無遺,成為NBA史上第三位在單一季後賽系列平均「大三元」14分、13.2助攻與10籃板,不需要靠得分即可以主宰比賽的魅力依舊迷人,如果Jefferson擋不住James,不要懷疑屆時可能輪Kidd來看守他,因為Kidd也是籃網頭號防守悍將。

Vince Carter是籃網另一搶勝動力,經歷出戰前東家暴龍的抗壓性考驗,繳出25分、6.2籃板與4助攻高標準表現,將是騎士防守重點,尤其可能防守他的Aleksandar Pavlovic,季後賽首輪並不理想,平均7.3分,投籃命中率低至32.4%,未若明星周末後平均達12.4分、47.6%投籃命中率與42.9%三分球命中率突飛猛進表現,籃網勢必要從這個點好好把握、突破。

總結而言,籃網雖是東區的傳統強權,又有經驗當靠山,但是面對強力崛起、隊形又較完整的東區新貴騎士,很難達成想重返睽違3季的東區決賽滋味。

西區
爵士vs.勇士

ESPN五大球評預測:4人看好勇士4:2或4:3晉級;1人看好爵士4:2晉級

艾迪預測:爵士4:2

簡評:經歷首輪戰況高潮迭起的勝出,戰力與士氣正high的爵士與勇士在此刻對決,光是感受這股氣氛就夠讓人血脈賁張,誰能一鼓作氣到底也將是勝負的關鍵。

那麼目前誰的氣勢較high?應該是「以小搏大」勝出的勇士high過血戰到第七場在客場晉級的爵士,這也是為何勇士「老八傳奇」在此輪對戰較被看好的原因之一,不過勇士獲到青睞與肯定的主因,還是他們的招牌小球戰術在防守上帶給對手揮之不去的夢魘。

我會看好爵士勝出,主要是認為爵士在攻守上應該有辦法可以破解勇士的瘋狂小球。爵士應該會從控制節奏做起,抱持著以防守為主的心態,然後伺機在得分上飆足分數,如此一來即有辦法打出勝利契機。

爵士如何穩住節奏?進攻上要從他們拿手的半場進攻開始,由目前手感炙手可熱的禁區悍將Carlos Boozer主導,應該可以給予勇士在首輪碰上小牛所未感受到的禁區防守壓力,只要Boozer能夠在低位單打步步為營,就有機會可以將勇士易守為攻狂飆小球的機會減至最低。

防守上,爵士必須排出有效的隊形來和勇士的一對一打作風對決,最好的情況是爵士可以不用受制勇士小球,可以排出他們最習慣的Memo Okur、Boozer、Andrei Kirilenko、Derek Fisher與Deron Williams陣線,這個陣式若能守住勇士,那麼在進攻上對勇士即構成威脅。

爵士若被迫在中鋒位置上要在Boozer與Okur二選一,然後搭配AK47、Matt Harpring、Williams與Fisher,顯然有被勇士小球牽著鼻子走的傾向,是會辛苦一點,但是也非全然沒有勝算,只要Boozer或Okur在低位單打沒有問題,能夠先穩住進攻節奏,那麼爵士在防守上還可以放手一搏。

爵士從防守做起,除了隊形上要能夠靈活改變、取得攻守均衡點外,AK47、Williams與Fisher將是防守上的關鍵點。AK47在季後賽首輪表現有漸入佳境之勢,這一輪絕對要藉助他能夠防守機動型鋒線球員的長處,嚴密看管首輪將小牛防線切爆、轟爛的勇士Stephen Jackson與Jason Richarson,所以AK47不用擔心上場時間太少,只怕不能發揮自己的攻守特色。

Williams與Fisher則是要輪流伺候勇士的靈魂人物強力控衛Baron Davis,相信以Williams的對抗性與Fisher的經驗,會比小牛Jason Terry與Devin Harris的防守表現更出色,尤其是在看完Fisher主守火箭Tracy McGrady,我對Fisher以意志與韌性來完成這艱距的防守任務印象深刻,防守Davis也需要同樣的特質。

最後我想提的是教練的功力,小牛Avery Johnson在激勵人心上或許有即「小將軍」震憾人心的長處,但是季後賽首輪在臨場戰術變換與人手調度表現讓人失望,他的「百勝」資歷完全被他的師父「千勝教練」勇士Don Nelson玩弄於股掌之間,全然無技可施,現在換成同樣有千勝戰績當靠山的Jerry Sloan和Nelson鬥法,兩人場邊督軍應該是勢均力敵。

最後結論,我認為爵士不管在人手或是隊形上皆有較多和勇士小球抗衡的本錢,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訓練有素且兼具質感的球風應該有辦法在此輪對戰勝出。

Published 06-05-2007 08:2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