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太陽Amare Stoudemire禍從口出?

5月10日NBA公布本季明星隊票選陣容,生涯首度獲選第一隊的太陽Amare Stoudemire在發表獲獎感言之餘,話鋒一轉回到季後賽出戰馬刺打成1:1的戰況,竟語出驚人表示:「馬刺Bruce Bowen與Manu Ginobili是打球骯髒的球員,馬刺則是打球骯髒的球隊。」這話題也延燒至第三戰賽後。

當我聽到Amare這席話,深感錯愕,根據我多年看球經驗,在季後賽丟出這樣具爆炸性與殺傷力的發言,所產生的影響往往會超乎預期,如果你沒有把握應付後續回應,尤其是媒體的窮追猛問時,最好不要引起這樣的是非風波,簡言之,季後賽一切謹言慎行,寧願閉嘴,也不要妄言。

當我聽到這席話,所能想到的影響包括:Aamre是在向裁判心戰喊話嗎?覺得太陽並未獲得裁判哨音的關愛,尤其太陽已有收起快打旋風之勢,改和馬刺打起防守戰,更需要哨音的支持嗎?Aamre這席指控是會激勵太陽打出更強悍的攻守表現?亦或會收到反效果,反讓馬刺找到要在球場上讓Amare與太陽好看的動力?Amare在贏得第二戰,並且獲選NBA明星第一隊的風光時刻竟出此驚人之語,會被貼上「抱怨者(whiner)」的標籤嗎?

連我這局外人都會有這麼多聯想,你覺得身處其中的太陽與馬刺球員能不受影響嗎?以Amare為例,打從發言後3天以來,天天要解釋他這席話的用意,他的本意只是單純指控Bowen在第二戰故意在他起身灌籃時偷踢他的腳後跟,可是到第三戰賽後,卻要向媒體解釋此役陷入犯規麻煩,吞下5犯,僅出賽21分鐘,是否和這席話有關?

你若是Amare可能會哭笑不得,事實上,Amare是覺得這席話和他這場表現無關,甚至自認很喜歡這種被球迷噓的感覺,這種氣氛只會激勵他打出更好的表現。然而,媒體的想法卻大不同,尤其是從慣用的「結果論」來看,可能會認為Amare太過刻意要以行動來回意馬刺的髒球,求好心切反而亂了攻守節奏,不但自陷犯規麻煩,還導致太陽輸球;或是認為Amare就是鐵齒,明明就被滿場球迷噓,球場也隨處可見「Stoude-whiner(抱怨者)!」、「Stoude-cryer(哭夭者)」標語,怎麼會和他的失常表現無關呢?

不但Amare要為自己的發言頻頻解釋,自己的教練與隊友也要被拖下水發表相關看法,像Steve Nash就被問到:「Amare這樣的發言是否會造反效果,反而被馬刺找到第三戰要討回公道與輸球的動力。」Nash只是說:「這席話根本毫無用處,我會覺得這樣是在問馬刺是不是已經打出他們最好的表現。」意指,馬刺根本不要激勵,因為他們每場比賽都是以同樣全力以赴的精神出賽。

就連馬刺教練與球員也要針對Amare的發言,被問到是否想回應、有回應,Tim Duncan即被問到和Nash類似的問題:「會不會把Amare的發言當作第三戰贏球的動力。」Duncan當下即表示:「我們是老江湖球隊,上一戰輸球就夠當成下一戰扳回來的動力,不需要從這種口水戰找尋贏球動力。」言下之意也很明白,如果是要靠媒體傳話的口水戰才想贏球的話,馬刺也太膚淺了吧!

像馬刺被指控打髒球的Manu,向來不會針對這種指控有情緒化回應,總是說:「這就是比賽的一部分,尤其是季後賽肢體衝突加劇,裁判怎麼判就是怎麼判,你必須去習慣尺度,必須要學習不受影響仍保持應有比賽水準。」Manu此役也被太陽Shawn Marion戮傷左眼皮,當下也未賺到犯規,在被戮傷前還有幾記切入非但討不到哨音還造成失誤,他並未抱怨,還是持續努力「搏取」裁判認同。

Manu這樣的侵略性在眼睛受傷後,哨音不要說有偏,至少裁判就開始注意了,連投帶罰包辦馬刺第三節最後14分中的12分,馬刺打完第三節取得8分領先,第四節未再被太陽超前,同樣的精神也在Nash身上看得到,此役雖然被干擾得很慘,他仍專注在如何提升自己的表現在,才能在第四節擺脫前三節低潮,領軍反撲,而非像Amare枯在板凳上乾著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被干擾也是Amare仍要修習的學分。

Bowen也在第三戰賽後給Amare誠懇的建議:「"You've got to be careful what you say. It can always come back on you in a way you're not ready for. 」意思是指:「謹慎發言,否則所引發的回應往往會超乎你的預期。」我不知道Bowen這席話是不是夠謹慎,搞不好讓Amare很不是滋味,第四戰已不乏帶罪立功的動力,唉,只能說沒有口水戰就不是季後賽吧!

Published 14-05-2007 01: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