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Robert Horry老謀深算?

馬刺與太陽第四戰賽末衝突風波的懲處已經出來了,從馬刺Robert Horry被禁賽2場,太陽Amare Stoudemire與Boris Diaw各禁賽1場的結果來看,更加深我對Horry真是老謀深算的看法。

聖安東尼「快迅報(Express-News)」記者Buck Harvey,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專欄作家,文章很有深度(或許是他常把我的偶像Manu Ginobili寫得很神也有關係),常讓人有很大的啟發,昨天他即針對Horry的「屁股功」發表看法,讓我有很多領悟。

Harvey在文章的導言即寫:「I don't know what Robert Horry was thinking. He came in for the final 32 seconds and hadn't had time to get mad about anything.」第二段緊接著寫:「And I know what Amare Stoudemire and Boris Diaw were thinking. Nothing. They left their bench out of reaction, because Horry took out Steve Nash the way a linebacker takes out a quarterback on the sideline. 」

Havery導言的意思是指,連他都不知道Horry在想什麼,因為Horry在賽末32秒才被替換上來,根本沒有什麼時間去怨天尤人做什麼事。結果,終場前18.2秒即發生他將Nash頂出去,接下來即引爆截至目前為止仍被議論紛紛的禁賽風波。

我在這裡沒有要神化Horry的意思,但是我一再強調Horry是很有智慧的球員,這種智慧並不是指他可以預謀什大事情,而是指他的NBA江湖經驗實在太老狐狸了,而且已經變成一種直覺,知道在什麼情況做出一些小動作,冥冥中會起什麼變化,這種變化不一定對球隊有利,但是在戰局即將扳成2:2的情況下,這樣的變化或許是一種契機。

Horry的智慧是那種經驗累積的直覺,就像他在千鈞一髮之際的關鍵三分球靈感一樣,根本毫無雜念,就是先盡人事再來聽天命,因為像他這種功能性球員,輸球不會成為代罪羔羊,贏球只會成為大英雄,沒有什麼心理或精神上的負擔,而這種智慧是藉敏銳的觀察力所造化出來的。

就像馬刺季後賽首輪出戰金塊第三戰戰況僵持下,Horry在第三節逮到金塊J.R.Smith後場發球恍神,突如其來回馬槍抄到球,然後回敬一記三分球,這一抄一投即讓整個戰況改觀一樣,Horry賽後說:「當你在NBA打了15年,你會很容易判讀比賽狀況,因為你已經歷過太多情況了,我也一直注意Smith的一舉一動,發現他的發球都一成不變,所以當下即覺得有機可趁,結果就被我抄到了。」

我相信Horry也一直在觀察太陽那些年輕球員有什麼破綻,然後就是在等待機會看有什麼可以佔便宜之處。從Horry頂完Nash,掉頭即走,沒有任何hard foul以後對於受害者任何扶持的憐憫動作來看,Horry頂這一下真是充滿玄機,一般而言,對手一定腦充血氣壞了,看看當下太陽教練Mike D'Antoni那種氣急敗壞、欲哭無淚的樣子。

再看看Nash,即使再怎麼有風度,被Horry一頂,當他可以爬起來的時候,第一反應也是要找Horry理論,不過Nash到底是老將,當裁判強力介入避免衝突擴大時,他隨即冷靜下來,不要因小失大,賽後也抱怨說:「你有時候不能總是逆來順受,要適時捍衛自己的權益,可是NBA的規則就是這樣嚴苛,讓你無法以自己的方式來伸張正義。」

可是Amare與Diaw可就「凍未條」了,正如Harvey在第二段所寫:「我知道Amare與Diaw在想什麼,他們根本什麼都沒想,就做出離開休息區的反應,看到Horry就像職業美足線衛將他們的四分衛Nash放倒在場邊,誰嚥得下這口氣?」

你也可以說Horry太清楚NBA按照規則走,只求正確,不求公平的行事作風,太了解NBA對於衝突事件發生時,離開休息區就是自動禁賽1場的規則,像是「1216紐約大亂鬥」金塊Nene只是稍為跨出休息區,可能不是要加入大亂鬥,只是好奇想看場上發生什麼事情,就被禁賽1場,更何況是Amare與Diaw已經離20至25呎遠了,所以最後結果就是,Horry在心理竊笑:「I got you!」被他逮到太陽年輕小伙子的破綻了,而且是一石兩鳥。

當然Horry這一頂還是「智者百密必有一疏」,他掉頭就走後,其實沒有必要再對前來抗爭的太陽Raja Bell有什麼反制的舉動,如果更老謀深算的話,就是擺出無所謂的態度等著Bell出拳來替Nash討回公道,以NBA規則就是規則的判法,Bell也會被禁賽,而Horry這一頂,最多、最多就是禁賽1場,結果Horry拐子一架,NBA在判罰Amare與Diaw各禁賽1場情況下,若只將Horry禁賽1場,太陽鐵定更是嚥不這口氣,所以Horry罪加一等,禁賽2場。

我希望NBA不要將太陽兩大主將禁賽,最多就是將Horry禁賽1場,可惜事與願違,沒辦法NBA就是這樣不近人情,並且再三強調只有依法執法的正確,沒有所謂的公平,可是影響所及可能是毀掉太陽今年力拚NBA總冠軍的希望,而且錯失今年良機,有小牛今年的例子,你永遠不知道太陽是否還會日正當中,所以太陽老闆Robert Sarver除了對此判決的公平性極表震怒外,也已嗆聲要以老闆的身分,力促NBA重新審視「離開休息區」懲處的公平性。

寫到這裡,我要再次再重申,沒有神化Horry的意思,只是認為他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也太清楚NBA的規則與作風,知道馬刺在被追平成2:2時,需要來點不同的刺激,但是你能說樣的刺激,全然有利於馬刺嗎?其實也不一定,不要低估太陽那種被此刻覺得受盡委曲的反撲能力,可能第五戰要取勝是有其難度,但是第六場等Amare與Diaw歸隊就難說了,如果捱過這兩關,太陽搞不好從此光芒萬丈。

所以此刻我覺得馬刺與太陽會打到第七戰,如果站在馬刺迷的立場,只希望Horry希望這兩場好好休息一下,因為這系列出太陽,除了首戰拿下10分與7籃板外,接下來幾無表現可言,對馬刺最大的貢獻也可能是只是讓Amare與Diaw遭禁賽,希望打到第七場作客太陽時,他可以休息夠了,在關鍵時刻展現bBig Shot Rob的實力,我的想法就此點到為止。

最後還有兩點小感言,或許太陽第二戰贏球後,Amare不要指控馬刺Bruce Bowen與Manu打球很髒、馬刺是支球風骯髒的球隊,現在一切都相安無事,所以還是老話一句:「季後賽一切謹言慎行,寧願閉嘴,也不要妄言。」誰能想像馬刺與太陽原本是場真槍實彈的對決,現在竟演變至此?

另外,我覺得這次禁賽最大得利者或許是小牛,請問今天有誰在乎Dirk Nowitzki正式選MVP嗎?至少在搶媒體版面上,Dirk與小的新聞是輸給馬刺與太陽禁賽懲處了,此刻的Dirk與小牛也可能需要這種低調與被忽略的感覺吧。

Published 16-05-2007 01:1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