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Kobe Bryant「賣我」風波:請適可而止!

從原先只是希望前湖人「經營之神」Jerry West「鳳還巢」再次操盤行政布局,到最後演變成「賣我」事件,這檔由Kobe Bryant主演,連好萊塢大導演也無從著手的精采內心戲,近一周以來掩蓋東、西區決賽丰采,成了NBA新聞窮追猛打的焦點,看到現在我只有一個感想:「Kobe,請適可而止!」

其實真的不要被這齣連戲劇的高潮迭起過程所疑惑、迷惑了,整個事件發展到現在,問題很簡單,就是Kobe經歷單飛、擔任一哥3季後,發現湖人幾乎只是原地踏步,近兩季皆止於季後賽首輪,和昔日三連霸風光歲月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內心之沮喪溢於言表,在此之際Kobe的訴求也再簡單不過:「不管繼續效力湖人,或是被交易出去,我現在就要贏!我現在就要看到拚搶NBA總冠軍希望!」

沒有人會質疑布萊恩的求勝雄心、野心與意志,但是選擇在媒體面前渲洩這些不滿情緒,卻是很不智的作法,既難達增強化陣容、提升戰力的效果,反而會讓處境更糟。

布萊恩是頭腦非常精明的人,他應該很了解湖人目前的團隊薪資結構,本季結束有約在身球員已達10人,這些球員的薪水加起來逾5800萬美元,已超過下季所預估的薪資上限5500萬美元,換句話說,今年夏天湖人本季並沒有在自由球員市場競標的本錢,最多只能用「中產條款」(本季年薪行情521萬5000美元)來網羅自由球員,這個價碼是請不起重量級球星的,尤其是湖人所缺乏的禁區悍將。

既然自由球員簽約這項補強手段難以達成目標,剩下就只有靠選秀與球員交易,湖人今年選秀順位是首輪第19順位,在這個位置是很難挑選到即戰力好手的,即使是即戰力,最多也只是替補,而非先發級球星。那麼就剩球員交易最可能達成目的了。

湖人手上的確是有些誘人的籌碼,最常被提及的是前鋒Lamar Odom加中鋒Andrew Bynum,兩人下季年薪加起來達1550萬美元,以這個價碼按照NBA交易所需遵守的125%+10萬美元薪資規範,足可以交易到薪資逾1900萬美元的重量級球星,這些球員包括過去這陣子最被點名加盟湖人的溜馬Jermaine O'Neal、灰狼Kevin Garnett與籃網Jason Kidd。

不過理論歸理論,實務操作上的變數可就沒這麼簡單,只需要薪水加加減減即可,上述這3人,最能輔佐Kobe重溫封王美夢者,應該當屬KG,但是你若是灰狼籃球事務副總裁Kevin McHale,球隊已經連3季無緣季後賽灰頭土臉了,你還會把KG送給湖人樹立一支自己在西區無法對抗的對手,然後靠Odom與Bynum就想重返季後賽嗎?別鬧了。

再看看溜馬與籃網情況,溜馬蒙受沈重的整建壓力,是不太可能大破大立重建的,即使會選擇此途,你覺得他們會拿JO換Odom、Bynum嗎?要是我不會,因為換了最多戰力只是持平而已,還要重新建立團隊秩序與默契,這又是另一變數,風險太大了。籃網是有可能大破大立,尤其如果Vince Carter留不下來,乾脆一不作二不休重頭來過,那麼以Kidd換來Odom與Bynum是合理的,這項交易在今年季中也曾被提過。

那麼有Kobe+Kidd這樣的後場,應該是NBA當今最華麗的後場雙人組,可是看看湖人鋒線,就只剩Kwame Brown、Vladimir Radmanovic、Brian Cook、Ronnie Turiaf,即使和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Luke Walton與Chris Mihm續約,這樣的鋒線組合在西區夠競爭力嗎?即使有,也只是最多晉級西區準決賽,尚難達西區決賽水準吧?而且不要忘了,Kidd已經逾34歲,來日還有幾年,沒人料得準。

既然檯面上的可能交易都難以一步登天,那麼Kobe現在出來攪亂一池春水,其他球隊看到湖人一付要跳樓大拍賣的樣子,在和湖人做交易時,還會在商言商嗎?恐怕真正來做生意的少之又少,來亂的卻可能愈來愈多,Kobe都公開質疑Mitch Kupchak的操盤能力了,經過他這一亂,你覺得Kupchak成事的機率會更大嗎?

另外,Odom的易受傷傾向,目前又動了肩膀手術,你覺得這樣的賣相好嗎?即使真找回West,你覺得West入主灰熊的成就很讓人印象深刻嗎?他所留下的紀錄是季後賽首輪12連敗,隊史尚未有嘗過季後賽勝利滋味,本季更慘跌至聯盟倒數第一名次,這樣的績效真能讓湖人下季即翻身攻頂嗎?

所以你會發現,或許Kobe真的很聰明,他知道湖人沒搞頭了,最好今年就「落跑」為妙,否則一世英明可能就要葬送在「湖底」,所以鐵了心提出「賣我」要求,在這裡不用批評Kobe是否太過現實,枉廢當年湖人選邊站「棄歐(Shaquille O'Neal)保布(Kobe Bryant)」的掏心、掏肺加掏錢,也不用再轉移焦點探討當年Kobe是否真的逼走Shaq的羅生門,因為Kobe近日也藉機否認,不是他逼走Shaq,而是湖人嫁禍給他的。

這些羅生門都不是重點,只是街頭巷尾嗑牙的八卦,湖人應該被Kobe這記「賣我」震撼彈炸醒才對,應該認真思考是否該交易Kobe的問題。Kobe很嗆沒錯,但是不要貶低自己是NBA最大的「造神」夢幻工廠,他們又有「禪師」Phil Jackson領軍,只要好好利用Kobe目前仍炙手可熱的行情,相準真材實料的潛力股、即戰力,做好交易沙盤推演的萬全準備,藉Kobe交易一次搞定改造工程所需的各項元素,誰說湖人沒有Kobe就不能活,一切只是事在人為而已。

湖人應該謹記七六人和Allen Iverson分手的例子,Kobe的行情或許還有2、3年極致顛峰,但是有了這次公開決裂的風波,接下來處境只會愈來愈對湖人不利,真心來談交易的球隊只會愈來愈少,來殺價、撿便宜的球隊只也會愈來愈多,如何掌握這高點行情、交易主動權與主導權,對湖人非常重要。

Kobe合約中有所謂的「禁止交易條款(no-trade clause),也就是說湖人要做Kobe交易,需要Kobe同意,而且交易過後,買家還要承接合約中的「交易加碼條款(Trade Kicker)」另外再支付Kobe約950萬美元,這些限制也都只會加重湖人日後交易Kobe的難度。

所以既然Kobe提出「賣我」要求,不管是真心,還是威脅、亦或做做樣子凸顯自己的身分、地位與影響力,若我是湖人的話,會讓Kobe「求仁得仁」,至少會坐下來心平靜氣和Kobe攤牌來談:「如果你真覺得出走湖人是重返個人顛峰的唯一選擇,那我們不不妨真的來研究看看有什麼可以讓球隊與個人雙贏的交易可能性。」

如果沒有雙贏交易,甚至Kobe單贏交易都沒有,那麼Kobe最好此刻即適可而止,說難聽一點,現在就閉嘴,去度你的假去!

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市場會比洛城更適合Kobe,Kobe天生麗質,既要舞台、商機、附加效益、又要媒體聚焦,讓我想想,除了紐約、芝加哥、達拉斯、休士頓、底特律、邁阿密與鳳凰城這些大市場以外,其他小市場都配不上Kobe,如果Kobe真的對上述這些球隊有興趣,那湖人就是展現誠意讓Kobe如願,然後拿自己該拿的,一切好聚好散。

如果Kobe如自己所說,任何球隊都行,連冥王星也行,他只想贏球,那我會建議和超音速做交易,換Ray Allen與今年首輪第2順位選秀權(就是挑Kevin Durant啦!),3年後,再來看,是湖人不能沒有Kobe,還是Kobe不能沒有湖人。

Published 02-06-2007 12:4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