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7年NBA總冠軍賽預測


還好,2005年NBA總冠軍票房毒藥「馬刺vs.活塞」對決戲碼,並未在今年總冠軍賽上演「二部曲」,但是接檔「馬刺vs.騎士」戲碼似乎也不怎麼討喜,除非你真的很喜歡看「馬刺vs.馬刺」。

「馬刺vs.馬刺」?我並沒有說錯,因為兩年前當Dan Gilbert以3億7500萬美元買下騎士時,是以馬刺為建隊藍圖打造全新的騎士,包括行政主管與教練都是馬刺體系所培養出來的接班人,因此騎士表面上是「大帝」LeBron James為號召的球隊,骨子裡卻有著深刻的馬刺精神。

騎士過去兩年來握著行大權的總管Danny Ferry,在此之前曾在馬刺擔任兩年籃球事務執行長,球員生涯最後3季則是披馬刺戰袍,並在2003年馬刺封王後高掛球鞋。Ferry的行政副手Lance Blanks,是Ferry上任騎士主管後,從馬刺帶過去的親信,先前在馬刺球探部門工作5季,最大的成就當然是幫助馬刺在首輪挖到Tony Parker這塊瑰寶。

Ferry所挑選的教練Mike Brown,也是馬刺體系出身,曾擔任Popovich助理教練3季,協助球隊登上2003年NBA總冠軍,隨後轉至溜馬擔任當時教練Rick Carlisle的助理教練。Brown上任騎士教練後,第一件事就是將昔日在馬刺擔8年助理教練的Hank Egan找來當自己的副手。

一口氣看完騎士內部的「馬刺族譜圖」後,應該不難了解我所謂「馬刺vs.馬刺」的用意,不過也不用太過強調這樣的馬刺血統關係,因為這些行政主管與教練只能「紙上談兵」,真正打球、決定勝負的球員和馬刺並沒有瓜葛,而且Ferry也發出豪語:「我愛Popovich,但是我們是要到聖安東尼去踹馬屁股的。」

ESPN四大球評預測:看好馬刺4:1(兩人)、4:2或4:3晉級

艾迪預測:馬刺4:2,MVP:Tim Duncan

簡評:通常到了NBA總冠軍賽最後階段,擔綱這場聖戰兩隊的帳面戰力皆經過三輪通關考驗,即使存在落差也不會太明顯,最後決勝關鍵往往是在無形的氣勢與經驗上,照這樣的情勢來看,近5年來第3度打進總冠軍賽,並兩度封王的馬刺,毫無疑問在「經驗法則」佔盡上風。

以上季為例,小牛帳面戰力超過熱火一截,但是熱火在擁有3枚冠軍戒指的Shaquille O'Neal壓陣下,即使0:2落後,最後還是能夠連續扳回4城反敗為勝封王,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騎士在戰力與經驗皆遜於馬刺一籌,隊史首次登上總冠軍賽似乎只有見習的分。

但是今年的騎士不會只甘於見習而已,即使戰力與經驗不如馬刺,「輸人不輸陣」的氣勢卻有著無限的可能,並在今年東區決賽充分證明這股強權世代交替的決心,從0:2落後逆境求生,4連勝淘汰過去5年東區決賽唯一不變的男主角活塞,其中最主要關鍵當然是「大帝」James。

James在這4連勝中,非但一掃前兩戰被批評領袖氣質不足、缺乏當仁不讓霸氣的陰霾,還將個人聲勢推向另一極致境界,其中當屬第五戰二度延長獲勝,包辦全隊最後30分中的29分的表現最驚天動地,堪稱NBA史上季後賽最傳奇、偉大的表現之一,這樣的演出連Brown也難以置信表示:「當你覺得不可能再要求James更多時,他卻還可以表現的更好。」

James也未對自己的表現刻意謙虛,當他將活塞引以為傲的「壞孩子」防守轟得體無完膚後,意氣風發地說:「我為什麼要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吃驚?活塞的確是支防守雄師,但是當我下定強攻的決心時,這一切都攔不住我。」看完東區決賽後,相信也沒有人會質疑James捨我其誰的領軍王者之風。

通過活塞這道考驗後,又有誰敢說James不可能顛覆馬刺大軍,再超越什麼不可思議的極限?眼尖的球迷可能有注意到,James休息室衣櫃內貼著一張自己劇力萬鈞的單臂灌籃照片,橫擋在前已來不及封阻,只能高舉雙手(亦或投降)做勢干擾者正是馬刺一哥Duncan,這張照片也成了James超越顛峰的最佳動力。

James擺明就是要來創造歷史,馬刺能否堅守歷史,重返兩年前封王盛世,關鍵也在於如何防守James,這項重責大任當然又落在連續5季獲選NBA最佳防守第一隊Bruce Bowen身上,老將Michael Finley、Robert Horry與Manu Ginobili也要嚴陣以待。

Bowen防守上最大難處當然是James天賦異秉的體能條件,Bowen防守以黏纏見長,最善於對付技巧型的球星,主要是搞得他們渾身不對勁,攻守節奏盡失,但是對於對抗性強的進攻者,Bowen像「愛德華剪刀手」的手腳功夫,很難討得到便宜,以國王Ron Artest為例,根本未將Bowen放在眼裡,就是直接「碾」過去,所以到時候Bowen伸出天殘腳,受傷的還不見會是James,搞不好是Bowen被身強體壯的James踩斷腳骨。

馬刺過去也有對「一人球隊」莫可奈何的實例,包括湖人Kobe Bryant、火箭Tracy McGrady等,只要進攻手風一順,任憑馬刺防守銅牆鐵壁一樣轟得像斷垣殘壁,James能夠在活塞防守下強攻48分,對馬刺有何不能?更何況,騎士並非James「一人球隊」,這裡所指的「一人球隊」並非刻板印象中進攻靠一人苦撐,而是指防守上,James有隊友力挺到底。

騎士在進攻上或許是「一人球隊」,隊友能給予James的火力支援常常有一場沒一場,即使今年例行賽打出Sasha Pavlovic,季後賽又冒出Daniel Gibson,仍難對馬刺構成威脅,不過在防守上所給予James的付出可是全力以赴、無怨無悔,James也知道,只要隊友能夠靠防守挺住前三節,第四節一定不會讓隊友失,竭盡所能就是要撂下最後勝利做為回報。

所以馬刺除了在防守James不能有所馬虎外,進攻上也要穩紮穩打,前三節能夠拉開比數除不能手軟,一旦進入第四節還在拉鋸的話,James另一季後賽傳奇篇章隨時會揭開序曲,那種在第四節被對手脫困而出,甚至被打爆的教訓,馬刺也不是沒有領教過。

馬刺進攻如何步步為營也很重要,對於騎士本季名列NBA前5名的防守實力,Duncan也很清楚:「基本上,騎士的防守戰術有部分和馬刺相同,是部分嗎?應該說,根本就是很似曾相識吧!」馬刺防守最大特色就是將切入破壞力減至最低,相同道理,騎士的防守也有異曲同功之妙。

所以馬刺兩把切入利刃Parker與Ginobili的表現就很重要,絕對不能輕舉枉動,而是要更懂得和Duncan的禁區牽制力配合,Duncan如何再次展現自己的禁區破壞力,也要先要能通過Zydrunas Ilgauskas的高度、Drew Gooden與Anderson Varejao的機動性考驗。

看完這些有點嚴肅的紙上論戰後,來點搞笑的變數,那麼就是最受爭議的假摔演技大比拚,馬刺Ginobili與騎士Varejao都是箇中高手,所以屆時兩隊球迷都不用五十步笑百步(除非你是阿根廷球迷或巴西球迷誓不兩立),以裁判響哨為主,不用辯誰最假、誰最瞎,得利不用偷笑,倒了沒人理就是摸摸鼻子趕快爬起來當做若無其事。

最後還是要老調重提,總冠軍賽「2-3-2」主場配制規定,對於擁有主場優勢球隊並非全然有利,馬刺經過一周的休息,如果在首戰出現比賽感覺生疏、體能調整失靈的情況而掉了一場,接下來麻煩可大了,因為騎士的主場優勢也強到一個地步,馬刺作客克利夫蘭能否全身而退充滿數,即使能拗到2:3再回聖安東尼,也不一定能在七場勝出。

總之,老馬刺不能不防新騎士的馬刺精神,如果真的註定James盛世降臨,艾迪也只能以「都是馬刺精神贏球!」再度過一個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的暑假。

Published 04-06-2007 10:5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