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4冠恆9遠,馬刺永流傳

NBA總冠軍賽第四戰開打之前,馬刺能否封王已非話題,馬刺是否是NBA史上又一個偉大王朝才是眾所矚目焦點,即使馬刺諸將在未封王前皆低調以對,那麼現在王座已經確定入袋,也是馬刺過去這9年來第4座金杯,套一句鑽石的經典廣告:「4冠恆9遠,馬刺永流傳!」

拿鑽石來比喻馬刺,並非沒有道理,馬刺的偉大,就像採鑽一樣,過程充滿曲折,一路看走過來有時候感覺已採到礦脈,卻又被坍方所掩埋,就這樣忽明、忽暗、被褒、被貶,直到完全被開採出來,你才會驚覺原來他們是這麼光芒耀眼。

過去這9年來,馬刺的4冠如採礦般的甘苦要從1998-99年球季談起,Tim Duncan加盟馬刺的第二季,也是NBA因「封館」所導致的「縮水」賽季,馬刺靈光乍現,就好像礦脈的一角被開採出來一樣,總冠軍賽4:1擊敗尼克「老八傳奇」拿下隊史首冠。

但是這鑽石一角,並沒有獲得太多的肯定,還被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打上星號,認為奪冠未經過82場考驗,就像鑽石成色不足一樣,被視為瑕疵品。隔季,馬刺老化問題即浮現,加上Duncan膝傷缺席季後賽,馬刺衛冕之路首輪即出局,這顆鑽石也彷彿遭到礦場災變,面臨嚴苛的重建考驗。

這場災變一埋就是3年,2000年至2002年的湖人「三連霸」即是馬刺東山再起最沈重的巨石,還好路遙知馬力,花了3年時間將一土一石移開,2002-03年球季,馬刺重新綻放光芒,「三巨頭」Duncan、Tony Parker與Manu Ginobili完全到位並肩作肩,總冠軍賽4:2淘汰籃網,拿下貨真價實的NBA總冠軍,這顆鑽石也不再蒙塵。

不過就像鑽石需要切割與琢磨一樣,2004年西區準決賽,馬刺再遭湖人試圖中興王朝所反噬,2:4飲恨出局;2005年馬刺雖再度以4:3宰掉衛冕軍活塞攻頂,卻又在2006年西區準決賽被小牛的異軍突起,以4:3被拉下馬來,這顆鑽石是否只能雕飾到這樣的境界也面臨諸多質疑。

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在批評聲浪中,堅持自我,認為馬刺出戰小牛所曝露的動性不足問題被過度放大,並未輕舉妄動大手筆改造馬刺,不過也正視所有缺點做局部調整,主要是針對Duncan禁區支援不足的問題對症下藥,加重Fabricio Oberto的角色,另外再網羅Francisco Elson與Jackie Butler,也替Parker備妥Jacque Vaughn這位紮實的備胎,強化替補控衛戰力。

最重要的是,Popovich再度展現巨匠般的執教功力,經過本季上半季的起起伏伏,馬刺下半季邁開腳步,例行賽尾聲調整至顛峰,季後賽步步為營,尤其是西區準決賽出戰太陽,在這場實力伯仲之間的肉搏戰蒙受更多幸運與球運,苦戰以4:2晉級,接下來碰爵士與騎士兩支新興勁旅,憑著身經百戰的沙場經驗與牢不可破的團隊默契,分別以4:1與「直落四」勝出,重溫闊別1年的封王滋味。

登上近5年第3度、過去9年第4度的總冠軍極致顛峰,馬刺算不算NBA偉大王朝之一,也該獲得應有的歷史肯定。若要比封王的爆發力,馬刺不如1990年代公牛王朝兩度「三連霸」與2000年湖人王朝「三連霸」,但是若要比續航力,回顧過去10年,馬刺非但總戰績領先雄群,還包辦4座金杯,如果同時期的湖人都能以王朝相稱,馬刺有何不行?

昔日湖人王朝元老,今年西區決賽效力爵士的後衛Derek Fisher表示:「我雖不願承認,但是我必須說馬刺可能超越湖人,我們大概風光4、5年,但是若從昔日王朝皆能在聯盟主宰10年的角度來看,馬刺毫無疑問屬於這個等級。」

手中戴有NBA現役球員最多7枚冠軍戒指的馬刺Robert Horry,在第四戰前以更嚴苛的標準來看馬刺:「以我的標準,王朝應該是主宰聯盟達10年,然後拿下5、6個冠軍,所以馬刺尚未達這標準。」不過Horry也說,其實還是要看從什麼角度來定義王朝,「三連霸」很嗆,8年來3冠(現在是9年來4冠)也很不簡單。

身為馬刺迷,我認為Duncan這10年以來已經證明一切,從1999年初嘗封王滋味和「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雙塔」並肩作戰,到2003年一柱擎天,再到2005年仍是獨當一面、Ginobili也助一臂之力,最後是今年威力不減、Parker終成大器準備接班,在Duncan身上我看到什麼叫無私的王者風範,從馬刺球風中我體會出什麼叫團隊合作,換言之,Duncan與馬刺是以自己的方式來定義所謂的NBA王朝。

這樣的馬刺王朝實而無華,跟著他們一路走來都不會有激情過頭的時刻,甚至低調的可以,只覺得他們是一群很會贏球的傢伙,一冠沒什麼、二冠不稀奇、三冠好像也不怎麼樣,直到第四冠到手時,你才會發現已不知道如何來形容他們的成就,就像鑽石完全被開採出來、雕琢完後的那種讚嘆,馬刺也將永遠流傳在NBA王朝史頁裡。

Published 15-06-2007 02: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