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孫悅

你以為湖人老闆Jerry Buss在選秀會前去中國與西班牙度假,純粹只是吃喝玩樂(外加載辣妹不會被臨檢?)嗎?像Buss這種靠房地產起家的生意人,即使度假也會度得很有「附加價值」,所以度假回來就在NBA選秀會選了中國孫悅與西班牙Marc Gasol。

上述這段話當然是艾迪鬼扯的,千萬不要信以為真,不過也真巧不是嗎?Buss去了趟中國與西班牙,回來後就各挑走1位這兩個國家的男籃國手。我在這裡想要闡述的是所謂的「附加價值」。

NBA選秀選到第二輪,本來就是在做「無本生意」,因為第二輪並不像首輪一樣簽約即要支付兩年「保證約」薪水,所以第二輪挑球員,除了實力以外,「附加價值」也是一大考量,講究以最低廉的成本創造最大的利益。

但是在談「附加價值」前,有一個不能忘的前題,那就是球員的素質與潛力要先達一定的水準,接下來才有談「附加價值」的空間,就好像主商品一定要先達一定的品質,才能衍生出周邊商品的道理一樣。所以針對這次孫悅與Gasol在第二輪被湖人挑走,最重要的是這兩人的實力已達一定水準,這是無庸置疑的,然後兩人的「附加價值」讓湖人更有興趣。

再者,即使孫悅與Gasol在湖人眼裡,「附加價值」勝過他們個人素質與潛力也無妨,因為他們的實力還是已達NBA入門標準,也沒有必要因為「附加價值」高,或是「靠關係」被選走的,而覺得自己技不如人,因為NBA不管怎麼談效益、做關係,實力永遠擺在第一位,只要有實力  ,接下來才有後續好談。

所以在強調孫悅的實力之餘,也不需要避諱談他的「附加價值」,不管是孫悅的實力,或是他的效益,所談的還是同一個人,不是嗎?湖人或許不用靠他來賣票,或許也多賣不到500張票,但是湖人有了這張「中國牌」,他們在中國的形象分數,不也會起加分作用嗎?有時候形象所產生的加分效應,不也比實際的銷售數字來得更有意義與價值嗎?

更何況即使孫悅賣不動湖人的門票,那麼賣得動湖人旗下所屬NBADL洛杉磯「防守者」(Los Angeles D-Fenders)的票,不也很好嗎?像孫悅這種第二輪球員,首季被放在小聯盟磨鍊是很常見的,湖人是NBA所有球隊第一支擁有自己小聯盟的球隊,他們花錢來經營小聯盟是賠本生意,育才是他的主要目的,如果經濟上能夠自給自足,不也是很好嗎?

孫悅若能讓防守者多賣500張票,那是很可觀的。NBADL的平均觀眾人數大概在2、3000人左右,一下多賣了500張票,等於是業績成長了兩、三成,有什麼不好的?況且洛城地區是NBADL小聯盟的一級戰場,除了防守者外,周邊還有安納罕「兵工廠」(Anaheim Arsenal)與貝克菲德「灌籃」(Bakersfield Jam),如果這地方的華人都來看孫悅,而非「愛屋及烏」看兵工廠的南韓中鋒河昇鎮與灌籃的日本後衛田臥勇太,或是吸引其他亞裔球迷也來看孫悅,不也是很好嗎?

同理,洛城亦是西語系民族的大本營,那麼來一位Gasol,不要說對湖人,至少對防守者也是一大賣點不是嗎?這兩人好歹都是國手,是叫的出名字的球員,對相關族群會沒有吸引力嗎?而且除了賣票,NBADL也有電視轉播與周邊商品行銷,這兩人對小聯盟而言,實在太好用了。

所以朱爺彥碩也不用那麼在意別人說孫悅是靠他背後13億人口進NBA的言論,事實很簡單,孫悅有實力,背後的附加價值更誘人。就好像朱爺在中國NBA圈內人稱「大腕」,那麼在寫今年選秀,從NBA宏觀與專業的角度來看,朱爺應該先從Greg Oden與Kevin Durant這兩位足以改變NBA歷史的超級新秀寫起,然後再來談談易建聯這位既有實力又有市場、話題的樂透新秀。

選秀若真的要寫到孫悅,可能是朱爺寫完第39篇後,才輪得到這位小弟,但是孫小弟蒙朱爺青睞,在圓球的第二篇選秀就寫到了,這不是也是市場的考量嗎?朱爺關心孫悅,就好像他深耕中國的NBA市場一樣,朱爺寫孫悅也讓中國人了解他對中國籃球知之甚詳,不用跟著孫悅跑遍大江南北 ,就能夠寫出孫悅的好文章,分量真的夠「大碗」。

同理,朱爺寫孫悅,就會讓他多獲得一些中國NBA的邀稿嗎?不會,朱爺獲邀稿,是靠他的NBA真才實學,而非靠巴著孫悅,寫孫悅只是提升朱爺的「附加價值」,讓他在中國更顯得有分量而已,所以這些實在沒什麼好爭的,孫悅有實力,沒人否定,但他的市場價值也很誘人,這也無需避諱。

OK,那麼在談完孫悅與Gasol的「附加價值」後,回來大家所關切的實力問題,我認為這兩人都是湖人有信心可培養出來的可用之兵。沒有對孫悅不敬的意思,也沒有預設立場,但是憑心而論,說難聽一點他是位「四不像」球員,說好一聽是位有視野、肯傳球、運動性也不錯的前鋒,孫悅肯定不能在NBA打後衛,因為他的速度與運球都不夠好,打前鋒的對抗性又不足。

但是湖人有Luke Walton這位同樣是第二輪球員的成功經驗,沒有理由不相信孫悅也有機會複製這樣的經驗,因為當年Walton也被視為「不三不四球員」,打小前鋒速度不夠,打強力前鋒又太矮,可是打了4季下來,Walton證明別人的質疑是多慮了,他打得好,還打到先發。

孫悅的速度與彈性比Walton還好,整體的身體素質是比Walton誘人,照理說應該是比Walton更有前途,但是裘爺的擔心也沒錯,孫悅進攻上外線的「那一下」就是投不出來,Walton的「那一下」在本季投出來了,所以對手在防他傳球之餘,也不得不尊敬他的投籃,這就是Walton可以突破對手的籌碼。

所以外線會是孫悅在NBA生存的關鍵,而且不要存著進去NBA再練的心態,因為你練不出來,就是換練別人,孫悅最好即刻開始,每天出小操,練投1000球,練到10月季前訓練營開始之前,這樣才能站穩在NBA的第一步。另外就是加強自己的運球,至少要向一般小前鋒一樣切入過人無虞,要是被問到是否想像Magic Johnson一樣打控衛,孫悅最好說:「能夠被拿來和Magic Johnson,實在受寵若驚,他是NBA五十大球星,我則是尚未在NBA打過球的新秀,難以和他相提並論,我也只想做孫悅,打出自己的風格。」

至於Gasol,我覺得實戰性可能還高過孫悅一點,因為他就是苦工與肌肉棒子,功能性明確,練球尤其好用,湖人上季就是禁區沒大人,才會讓Andrew Bynum這位毛頭小子以為打敗60歲的「天」Kareem Abdul-Jabbar,就以為是湖人第一中鋒(事實上,他也是湖人第一中鋒啦!),有了Gasol這位經過國際賽洗禮的中鋒,至少會讓Bynum知道,想要推扛拉擠並非沒有對手。

再來談裘爺從孫悅被NBA挑中,來感慨田壘,說真的,我也感同身受,不是要拿這兩人來比較,而是田壘真的有實力,田壘當初會受邀國王夏季聯盟,除了是國王的國際球探買利嘉牽線外,他的實力也擺在那邊,至少已達NBA夏季聯盟等級,不應該拿他「靠關係」大作文章,而是該肯定他的實力已達一定水準。

田壘有實力,我感慨的是他的企圖心不足,加上外在牽絆太多,這些都是他必須面對的問題,很現實,也很無奈,但是我並非田壘,所以也不方便說什麼,只會繼續鼓勵他:「只要有心,想要再度挑戰NBA都還有機會,即使挑失敗,也會是個人籃球生涯再一次突破,沒什麼好失望的。」

同理,就好像國王為了出征2005年中國賽,邀請劉煒參加國王季前訓練營一樣,人情、市場考量是有的,但是劉煒好歹也是中國男籃先發控衛,實力還是有達NBA季前訓練營水準,況且劉煒在那邊也很努力苦練,至少也證明自己不只是靠這些外在因素獲邀,而是有在NBA季前訓練營和其他NBA球星練球的水準,相同情況,陳信安當年在國王季前訓練營的情況也很類似。

總之,能夠和NBA沾上邊,實力都已擺在那邊,其他因素只是加分而已,接下來能否順利成為正式NBA球員才是關鍵,也全看自己努力與造化。

Published 01-07-2007 05:1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