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美洲男籃賽「NBA潛力股」簡評

2007年美洲男籃賽在美國風光奪金下落幕,「誰是今年的Esteban Batista?」也大致有譜了。何謂「誰是今年的Esteban Batista?」,意指那位球員經過美籃賽的洗禮與曝光後,展現最具挑戰NBA的潛力與身價,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時間先回溯到2005年美籃賽,烏拉圭雖只拿下第8名,不過陣中當時只有22歲的中鋒Esteban Batista禁區大殺四門,平均18分與15.6籃板的表現技驚四座,比賽結束後也獲得老鷹青睞,簽下一紙2年合約,成為2005年美籃賽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麻雀變鳳凰」驚奇話題。

延續這樣的驚奇,「2007年版的Esteban Batista會是誰?」也讓人好奇。如何藉美籃賽打開NBA希望之窗,除了在整屆比賽中有突出表現是基本之道外,妥善利用出戰美國機會有精采演出也有「加分」作用,畢竟和NBA球星組成的美國對抗,算是最好的NBA潛力衡量指標。

以下就是這些美籃賽「NBA潛力股」的簡評:

委內瑞拉前鋒Hector Romero(1980年1月3日,203公分)
●美籃賽表現:
出賽8場,平均34.3分鐘,19.9分與7.5籃板,投籃命中率43%,三分球22投10中
●出戰美國表現:出賽28分鐘,9投3中,11分與7籃板
●簡評:過去曾接受過兩季NCAA(紐奧良大學)籃球教育洗禮,並曾在2006年代表拓荒者出征NBA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也有不俗表現,出賽4場,平均19分鐘,8.3分與5.3籃板,投籃命中率55.6%。職籃生涯迄今混跡過南美與歐洲。

球路隨著年紀的增長,愈打愈外面,愈打愈全面,從原先小號強力前鋒,到目前已可以勝任小前鋒位置,投籃射程也從禁區擴大至三分線,堪稱當今委內瑞拉第一號狠角色。27歲的年紀有點尷尬,不過若真的想挑戰NBA,藉今年美籃賽表現,或許可以替自己掙得另一次機會。

委內瑞拉控衛Greivis Vasquez(1987年1月16日,196公分)
●美籃賽表現:
出賽8場,平均27.5分鐘,12.1分與3.3助攻,投籃命中率38.8%,三分球45投16中
●出戰美國表現:出賽28分鐘,11投3中,12分、2助攻與4失誤
●簡評:2004年委內瑞拉20歲級「越級」國手,2005年赴美就讀高中1年,然後獲NCAA籃球名校馬里蘭大學獎學金,上季大一球季即受到重用,出賽34場,平均9.8分與4.6助攻,投籃命中率44.4%,今年首獲國家隊肯定。

美籃賽首戰碰上美國,即遭受到湖人Kobe Bryant的防守震撼教育,全場如影隨形緊盯,即使出現幾次失誤,後來仍能穩住陣腳領軍,以一位20歲球員而言,Vasquez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可圈可點,相信經過此役曝光,Vasquez也浮現在各NBA球探的重點盯哨對象名單上。

年紀與身高是Vasquez最大的優勢,尤其是6呎5吋高控衛的身材,將受到NBA球探額外的矚目,Vasquez的速度、對抗性、視野與供輸都不錯,只要能持續加強投籃穩定性,即使不能勝任NBA控衛,還是有朝雙能衛發展的潛力,未來NBA選秀會應會雀屏中選,也是本屆賽事真正的「NBA潛力股」。

加拿大後衛Olu Famutimi(1984年2月21日,196公分)
●美籃賽表現:出賽8場,平均19分鐘,7.6分與3.3籃板,投籃命中率42.3%,三分球13投6中
●出戰美國表現:出賽37分鐘,12投6中,17分與3籃板
●簡評:屬奈及利亞裔加拿大球員,就讀美國高中,隨後進入NCAA阿肯色大學,打完大二球季即棄學投入NBA選秀,可惜未被挑中,過去兩 年皆在NBDAL阿肯色RimRockers磨鍊球技,上季出賽45場,平均11.5分與5.4籃板。此外,過去3年季外也曾先後效力過暴龍、爵士(2005年)、尼克(2006年)與超音速(2007年)夏季聯盟球隊,並在上季獲邀參加馬刺季前訓練營。

Famutimi原先屬「切入型(slasher)」球員,近兩年在NBADL加強外線能力後,今年美籃賽展現不俗的外線火力,尤其是在對美國一役,三分球5投3中,也攻下全隊最高17分,讓美國陣中負責國際球探事務執行長Tony Ronzone眼睛為之一亮,認為他的進攻穩定性加強不少,破壞力與威脅性也更上一層樓,最重要的是,他對比賽也更專注、更顯熱情,這樣的評價可能讓Famutimi今年季前訓練營再獲NBA球隊青睞。

墨西哥後衛Anthony Pedroza(1979年3月7日,191公分)
●美籃賽表現:
出賽8場,平均27.1分鐘,13分與2.3助攻,投籃命中率48.2%,三分球20投8中
●出戰美國表現:出賽30分鐘,15投7中,19分與6助攻
●簡評:過去曾就讀NCAA奧勒岡大學,也曾在2005年代表國王出征NBA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沒錯,和田壘是隊友!),出賽5場,平均14.6分鐘,3.2分與2.4籃板,投籃命中率46.7%,並在當年獲邀參加太陽季前訓練營。

Anthony Pedroza在墨西哥的全名是Anthony James Norwood Lever Pedroza Durazo,在美國大家習慣稱他Anthony Lever,這名字大家可能熟悉一點,若提他的老爸是昔日金塊名將、也曾是一代「大三元製造機」Lafayette "Fat" Lever,我想大家都會肅然起敬,我也是在今年美籃賽才意外發現他是Lever之子,早知道當年隨田壘參加國王夏季聯盟就和他多聊一點。

 
圖說:Lever(背號22號)於2005年和田壘一起參加國王夏季聯盟。

當時在國王夏季聯盟對Lever即有印象,因為他是少數會主動和田壘打招呼的隊友,對人很親切,不過當年球技實在平平,只記住他的長相,未記住他的身手。今年美籃賽再看到他打球,判若兩人,球風沈穩,最重要的是外線能力進步許多,尤其是出戰美國一役,三分球6投4中,19分為全隊次高表現。

 
圖說:Lever算是田壘在國王夏季聯盟的好朋友,兩人在練球時也會相互攻防。

Lever最尷尬的是身材屬控球後衛,球風卻偏得分後衛,對NBA吸引力相對減低,未來或許還有機會在NBA夏季聯盟、季前訓練營露臉,若想像老爸一樣打進NBA,除了實力,還需要運氣。

墨西哥後衛Romel Beck(1982年5月29日,201公分)
●美籃賽表現:出賽7場,平均29分鐘,20.3分與2.4籃板,投籃命中率58.9%,三分球35投14中
●出戰美國表現:出賽30分鐘,12投6中,20分與2助攻
●簡評:屬墨西哥美籍球員,出生於洛杉磯,過去曾就讀NCAA的UNLV,打了兩季,曾被美國次級職籃聯盟CBA選秀會相中,並未加盟,也曾打算NBADL磨鍊球技,不過後來還是選擇到薪水較優沃的中美與南美職籃聯盟打球。

Beck算是所有球員在預賽、複賽階段碰上美國表現最好的一位,也是美國前8戰,除了烏拉圭Esteban Batista外,另一位得分可以達20分的好手,墨西哥在複賽以100:127小輸給美國,贏得對手尊敬之餘,Beck也獲得很高評價,尤其是Kobe對他讚譽有加,認為Beck只要持續苦練,未來會有很好的前途。

美國國際球探事務執行長Ronzone甚至拿他和國王Kevin Martin來做比較,兩人既相得像、身材相仿, 球風皆以得分為主,切入與外線都不錯 ,甚至連最大隱憂也同是對抗性不足。Beck下季已打算赴義大利打球,如果因美男籃賽表現突出,獲邀參加NBA季前訓練營而改變主意,應該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阿根廷前鋒Carlos Matias Sandes(1984年6月14日,201公分)
●美籃賽表現:出賽10場,平均15分鐘,2.4分與3.2籃板,投籃命中率30.4%,三分球11投4中
●出戰美國表現:出賽12分鐘,未出手,0分與3籃板
●簡評:兩年前還是阿根廷參加20歲級世界男籃賽國手,今年首度獲國家隊肯定,也是陣中最年輕的球員,曾在2005年申請提早參加NBA選秀,後來撤消申請,2006年自動具備選秀資格時並未被挑中,上季從阿根廷職籃聯盟轉戰西班牙職籃聯盟,出賽33場,平均6.6分、4.9籃板與 1.3助攻。

Sandes是位打球肯用頭腦的質感型球員,全能球風有前輩Andres Nocioni的身影,不過對抗性與拚勁不如Nocioni,這也是他挑戰NBA最待強化之處。Sandes是NBA諸多球探重點觀察球員,未能利用美男籃賽出戰美國先發機會好好表現,甚為可惜,不過現年才23歲仍有前進NBA機會,轉赴歐洲打球將有助於提高個人曝光率、提升個人身價。

看完上述這6位有挑戰NBA實力的潛力股後,順便來看看已是美籃賽「準NBA球員」與「前NBA球員」的概況,在「準NBA球員」這部分,阿根廷前鋒Luis Scola無疑是最受期待球員,美男籃賽10戰平均19.5分、7.5籃板與2助攻,投籃命中率55.7%,而且也已經和火箭簽約,新球季即可以看到他和姚明並肩作戰的丰采。

27歲Scola屬NBA即戰力的身手應該沒有太大疑議,是美籃賽出戰美國唯一位兩場比賽得分皆逾20分,也是出戰美國單場得分最高分23分(金牌戰)球員。Scola今年在美籃賽獨挑大樑,高位能投、能策應,低位也敢打的身手,讓我感覺好像看到阿根廷的Chris Webber。

我更感好奇,像馬刺這麼需要高位策應與低位進攻的球隊,為何捨得將Scola交易給火箭?除了球路和Tim Duncan重疊,可能產生排擠效應的疑慮外,我所能想到的就是Scola的防守可能難以達到馬刺標準,Scola的防守在國際賽看似OK,可是在強調一對一的NBA,會不會有對抗性不足,腳步跟不上的疑慮,可就要好好觀察了。

另一位和Luis Scola同屬高、低位作戰皆很靈活的巴西前鋒Tiago Splitter,美籃賽的表現也很耀眼,尤其在高位「擋切」作戰,不管是單擋後的空手切入或是策應傳球,細膩度雖沒未若Scola,但也算是頭腦靈活,他的防守與籃板則比Scloa好,美籃賽平均12.4分與8籃板,身高比Scola高上5公分,年紀比Scola小上5歲,或許是馬刺捨得放棄Scola,等著明年迎接Splitter的主因。

波多黎各20歲、210公分前鋒Ricardo Sanchez,今年首獲國家隊肯定,平均5.6分與3.2籃板,三分球34投12中,表現也算是中規中矩,經過美籃賽洗禮後,Sanchez表示:「相較於2005年NBA選秀被金塊於第二輪挑中時的青澀,經過這兩年的磨鍊,我已經做好挑戰NBA的準備。」

Sanchez在2005、06年皆有隨著金塊夏季聯盟球隊培訓(今年因泛美運動會效力波多黎各而缺席),過去兩年也都在NBADL的愛德荷Stampede打球,上季平均11.6分與4.2籃板,進步的幅度的確很明顯,只不過Sanchez喜歡(甚至只會)投外線的小前鋒球路,是否符合現階段金塊隊形與打法,還待進一步評估,對抗性也要再持續加強。

至於「前NBA球員」這部分,烏拉圭Esteban Batista的情況有點尷尬,因為屬「受限」自由球員,老鷹也未明確表態要和他續約,下NBA前途未卦,還好經過美籃賽再次大殺四門,出賽8場,平均20.8分與12.4籃板優表現,Esteban Batista的NBA行情再度回升,他的經紀人Marc Cornstein也很有信心認為會有其他NBA球隊找上門來。

巴西後衛Alex Garcia,美籃賽依稱職扮演「第三衛」角色,10戰平均7分與1.8助攻,投籃命中率43.3%,打球強悍、球路刁鑽是他最大特色,Ronzone也認為這位左撇悍將有重返NBA的實力,就看他是否還有挑戰NBA的企圖心。或許有人會覺得,波多黎各球風、身材和Garcia相仿的後衛Larry Ayuso,也有再次挑戰NBA的實力,論身手或許沒問題,但是Ayuso已經30歲了,情況不如27歲的Garcia樂觀。

Published 03-09-2007 02:1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