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暑假最糗「Wells獎」得主是...

距離9月28日年度暑假最糗「Wells獎」頒獎典禮其實還有幾天,不過我已經隱約感覺今年得主應該是公鹿「五寸釘」Earl Boykins。

所謂「Wells獎」,除了糗以外,也代表著「向錢說不」的勇氣可嘉,此獎是以火箭Bonzi Wells命名,因為去年季外Bonzi勇於向國王所提5年3800萬美元續約價碼說:「不!」,Bonzi自恃去年季後賽首輪將馬刺打爆(可是沒打掛)的行情不止這樣的價碼,未料拒絕國王開價後竟落得乏人問津,最後被迫趕在9月28日季前訓練營即將開訓前,以2年440萬美元「賤價」加盟火箭,先求有棲身之所,再求下一分合約。

Bonzi這分年合約中,第二年屬球員選擇權,也就是打完2006-07年球季後,可以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重返自由球員市場爭取更合理的身價。未料,Bonzi因季外和錢過不去,心情欠佳情況下,身材也跟著變形,未達前教練Jeff Van Gundy出賽標準,加盟初期都在練體能,而且一練練了大半季,Bonzi還曾公開抱怨:「我是來火箭打球的,不是來跑馬拉松的。」

可是JVG比Bonzi還硬,球隊沒有他也照贏,Bonzi鬱卒到季末階段爆發,球隊乾脆叫他不用來練球了,薪水照領,免得影響接下來季後賽球隊戰力與士氣,Bonzi全季僅出賽28場,表現跌至生涯繼新秀球季以來最差的7.8分,憑這張「滿江紅」成績單,Bonzi謹記一年前的教訓,未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以免行情再跌,落得只剩底薪約,寄望2007-08年球季在前國王教練Rick Adelman掌火箭兵符後,能夠止跌回升,明年暑假成為自由球員後再拚合約。

看完Bonzi這段來龍去脈後,也應該了解9月28日除了是偉大的教師節外,也是發人深省的最糗「Wells獎」頒獎典禮的源由。

其實在「Wells獎」設立前一年的2005年暑假,還有另一齣轟動NBA的糗事,那就是「嗩喉手」變身「養家人」的Latrell Sprewell,在2004-05年球季季前,拒絕灰狼開價3年21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條件,認為這樣行情有辱他的身價,加上「我還有家要養!」的深情宣言,悍然拒絕灰狼「勒索」,亦然決然前進2005年自由球員市場。

結果自由球員市場開市後,Sprewell所開巨額「養家費」各隊皆負擔不起,加上他又嚥不下「養家有何錯!」這口氣,連「中產條款」也看不上眼,果真拂袖而去離開NBA,返鄉養家去了,從此有關他的NBA新聞是愈來愈少,養家所鬧出的社會新聞倒是時有所聞。

跟Bonzi與Sprewell相比,回歸本文主角Boykins,其處境其實還蠻讓人同情的。原先所簽5年1370萬合約,在2006-07年球季走完4季後可以行使自由球員權利,Boykins自覺寫下生涯最高14.6分,另有4.4助攻,理應有爭取更高薪機會,所以放棄2007-08年的295萬美元,進入自由球員市場待價而沽。

沒想到「沽」竟成了「龜(台語發音)」,各隊對他開價竟全「龜縮」起來,不要說先前所肖想的「中產條款」,就連追平原先下季年薪的報價都沒有,公鹿在以6年5200萬美元和Maurice Williams續約後,也擺明不和Boykins再續前緣,導致迄今仍一約難求。

以Boykins才31歲的體能狀況,加上各隊對控衛求才若渴的供需情況來看,他在NBA應該還有發展機會,可惜今年暑假錯估情勢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且又錯過7月的「黃金」簽約期,在各隊簽約預算皆已大致花盡情況下,大概就只剩底薪約,等著被撿便宜(熱火?騎士?國王?),不然就是轉戰歐陸撈搶高於底薪約年薪,只是這一去,恐怕再也回不了NBA,Boykins也很擔心。

Boykins隊友Charlie Bell的處境也有很尷尬,上季打出生涯最佳13.5分與3助攻表現,公鹿是有續約意願,可是Bell屬「受限」自由球員,公鹿擁有「優先續約權」,也將這樣的權利徹底發揮,若無他隊積極報價,簽約事宜則是能拖則拖,原先希望有年薪300萬美元以上行情一直未能如願,其經紀人Mark Bartelstein也頻頻放話,Bell昔日征戰過的歐陸戰場,有不少球隊等著簽他回去,開價也有2年500萬美元之譜,公鹿還是不為所動,讓Bell只能乾著急。

像Bell這種情況的「受限」自由球員還不少,包括騎士兩位在上季破繭而出的前鋒Anderson Varejao與Aleksander Pavlovic,騎士口口聲聲說要續約,也放話會比照各隊開價留人,導致兩人「有行無市」,合約迄今也尚未搞定,只能被動等著被騎士一分一毛殺價,看誰能撐得久 。

那麼倒底有沒有球員能夠擺脫最糗「Wells獎」陰影?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巫師後衛DeShawn Stevenson,去年應屬「Wells獎」第二名得主,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放棄所剩一年合約,結果不滿魔術所開出3年900萬續約價碼,魔術也夠狠隨即拿這筆預算改簽回舊將Keith Bogans。

Stevenson後來才發現自己錯估行情,市面上根本沒有高過魔術報價合約,撐到8月3日即放棄,改和巫師簽下兩年底薪約,第一年年薪93萬2015美元,第二年為球員選擇權,900萬不拿,改拿90餘萬的「智慧」,也成為笑柄。

不過Stevenson在巫師夠爭氣,上季跟在「零號探員」Gilbert Areans身邊當見習探員,表現有模有樣,平均11.2分,且證明外線能力已大幅提升,三分球命中率達40.4%,加上和Gil Zero的花絮、趣聞不斷,季外重返自由球員市場,7月16日即簽下4年1600萬美元新約,擺脫「Wells獎」糗樣。

NBA有錢大家一起賺,希望9月28日一到,「Wells獎」從缺,大家快樂打球,老闆爽快付錢,球迷看球也開心。

Published 13-09-2007 01:3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