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馬刺直營NBADL奧斯汀公牛談起

這是先前網友問我的問題,要我談談對馬刺收購原先獨立營運NBADL(NBA發展聯盟,簡稱D-League)奧斯汀公牛(Austin Toros)的看法,我認為,馬刺是NBA總冠軍,他們會有這樣的布局,應該有值得探討之處。

馬刺是在6月28日宣布併購公牛消息,由於當天是NBA年度選秀大日子,這條新聞並沒有引起太大注意,這個動作也讓馬刺繼湖人在上季直營 NBADL洛杉磯防守者(LA D-Fenders)後,成為第二支擁有自己所屬小聯盟球隊的NBA隊伍。

在談對馬刺直營NBADL球隊的看法前,先介紹一下目前NBADL概況,2007-08年球季將有14球參與,除了湖人的防守者與馬刺的公牛外,其餘12支球隊皆屬獨立營運球隊,不過NBA球隊可以將陣中球齡2年以下球員,依規定指派至特定的NBADL球隊去磨鍊,類似MLB將球員「下放」至小聯盟調整的意思。

以台灣球迷比較熟悉的安納罕兵工廠(Anaheim Arsenal)為例,是老鷹、魔術與快艇所被分配到的NBADL球隊,這3支球隊可以將陣中球齡2年以下球員放在兵工廠磨鍊,不過這些球員仍由所屬NBA球隊來付薪水,並非向兵工廠支薪。

從這樣的關係也不難發現,湖人與馬刺的直營NBADL球隊的模式,當然會比NBA其他28支球隊只是將球員「寄放」在NBADL球隊的關係,來得更直接與密切,也將更有助於NBA球隊的選才、育才與對球員進步幅度的掌控。

眾所皆知,馬刺是支很注重選才與育才的球隊,過去他們總是大量利用第二輪選秀權挑選外籍球員「潛力股」,然後讓他們繼續留在所屬職籃聯盟磨鍊,然後逐年觀察他們的表現,並利用夏季聯盟來測試這些潛力股是否已達挑戰NBA水準,最後再下手簽約,既有利於團隊薪資控管,也更能精準掌握球員素質。

不過選秀權畢竟有限,不能廣納潛力股來測試,留在原屬職籃聯盟磨鍊與在NBA打球的水準也有「誤差」,加上夏季聯盟時間太短,很難觀察出潛力股實際能耐,所以直營NBADL球隊會是選才與育才更直接、更有效率的作法。

或許有人會問,有必要為了潛力股這麼大費周章直營NBADL球隊嗎?這可能是見仁見智的想法,不過若從投資上來看,絕對物超所值。根據兵工廠華裔合夥人郭志(Gino M. Kwok)解釋,NBADL有團隊薪資上限,每季的薪水也分成1萬2000美元、1萬8000與2萬4000美元3個等級,每個等級有固定的名額。

換言之,NBADL的薪水實在不怎麼誘人,以球季前後大概6個月來看,平均月薪也才2000美元至4000美元之譜(沒錯,沒有少一個0),折合台幣月薪約在6萬6000至13萬2000元之間,大概是台灣SBL目前的薪水行情,而且台灣是領全年(年終獎金還不算),而非只有球季內才支薪。

以NBADL的薪水水準,再來看NBA新秀自由球員的底薪,本季是41萬2718美元,換言之,養10位NBADL頂級薪水(2萬4000美元)球員,一季也不過才花24萬美元,這筆錢還不夠簽下一位NBA新秀自由球員,從這樣的懸殊差距來看,投資NBADL球隊應該是物廉價美的選才與育才模式 。

藉由直營NBADL球隊,NBA球隊每年就可以不用傷腦筋替夏季聯盟與季前訓練營應邀請那些自由球員來測試傷腦了,只要在NBADL表現好的球員,即可進一步放到夏季聯盟與季前訓練營觀察;或是每年夏季聯盟、季前訓練營所淘汰下來的球員,可以進一步簽下NBADL合約,繼續觀察是否有簽約潛力。

這還只是針對自由球員這部分的選才與育才,每年藉由NBA選秀所挑進來的新秀,放在自己所屬的NBADL球隊,在觀察與照顧上也比較放心,進步幅度的掌握也會更加確實,會是對選秀球員更有效益的長遠投資。

另外,NBADL球隊所磨鍊的還不只是球員,教練與行政主管,甚至啦啦隊與吉祥物也都可以先行在NBADL測試與磨鍊,只要有好表現,即可以拔擢至NBA球隊內任用。

最後是照顧球迷方面,以馬刺為例,他們的球迷群族不只侷限在聖安東尼,而是連距離大概2小時車程的德州首府奧斯汀都有,現在馬刺在奧斯汀直營公牛,也展現深耕當地球迷的用心,更有助於凝聚球迷對馬刺的向心力。像馬刺已經推出「馬刺┼公牛」套票組合,內容包括馬刺10月13日季前熱身賽出戰希臘Panathinaikos、11月16日出戰火箭與12月5日出戰小牛門票各二,另外還有20張不限場次公牛門票。

湖人直營防守者也有深耕洛城球迷的用意。湖人過去都會派隊參加南加州夏季聯盟,就是希望能讓當地球迷多參與湖人相關比賽,可是南加州夏季聯盟已逐漸式微,湖人今年暑假改派隊至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照顧球迷看球權益的責任就交給防守者。

以上述這些角度來看NBADL,其實是很值得NBA球隊直營投資,尤其是地域性關連較密切的球隊,如小牛就可以直營附近韋恩堡紅蟻(Fort Wayne Mad Ants)、快艇也可考慮兵工廠或貝克菲德灌籃(Bakersfield Jam)、爵士就近即有猶他閃電(Utah Flash)等,我也相信這樣的直營模式會是NBA各隊未來紮根的方向。

Published 26-09-2007 08:5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