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2)─「賣我」對質全紀錄

今年季外一齣接一齣、熱鬧滾滾的「賣我」戲碼雖不盡相同,但是從10月1日季前訓練營「媒體日」簡直是賣我真相「對質日」的情況來看,不難獲得重要的教訓:「沒有那個嘴巴,就不要講那個話!」

今年季外涉入「賣我」風波話題球星包括湖人Kobe Bryant、爵士Andrei Kirilenko與太陽Shawn Marion,面對媒體對質,每個人都「有嘴講到沒沫」,其中以身處全美第二大城洛杉磯的Kobe,和媒體對質的唇槍舌戰最精采,而且不要忘了,Kobe是受訪高手,都還有點招架不住。

Kobe在5月底丟出的「賣我」話題,迄今仍猶言在耳,尤其砰擊老闆Jerry Buss是「白痴(idiot)」,對他滿口「謊言(lies)」大表不滿,還堅稱「賣我」要求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吃秤鉈鐵了心。

結果10月1日「媒體日」,Kobe隨即改口表示:「當時我實在太沮喪了...,我也搞砸了...。」在算是象徵性地道歉過後,Kobe話鋒一轉強調:「我只是位士兵而已,士兵沒有權利質疑該不該打這場仗,士兵就是上戰場打仗,我的任務就是替洛城再捧回一座金杯。」

記得昔日Shaquille O'Neal也曾強調自己是位士兵,必須服從命令,不過Shaq是指他只聽他士官長繼父Philip Harrison的話。相信如果部隊中有像Kobe或Shaq這種士兵,連總司令大概也一個頭兩個大。

其實整個對質最妙的是,已經沒有人在意Kobe如何對自己的「賣我」要求緩頰(因為話都是Kobe在說的),而是轉而追問Kobe倒底有沒有重建被他言語傷害的Andrew Bynum幼小心靈。Kobe當時認為Bynum跟籃網Jason Kidd相比,簡直是「XX比雞腿」,搞不懂湖人究竟看上Bynum那點,堅持不肯拿他去換Kidd。

Kobe後來對自己的發言表示歉意,也說會找時間和Bynum溝通、解釋。結果記者真的去問Kobe,倒底有沒有和Bynum連絡,Kobe當下有點傻眼,隨口說了一下:「有啊,我們聊過了,沒事的。」結果記者又去問Bynum,Bynum本來也是顧左右而言他:「沒事的,若能換到Kidd,誰不會換。」

不過當記者認真再問一次,Kobe倒底有沒有跟你連絡,Bynum直說:「No, Sir!」所以記者又告訴Kobe說:「Bynum說,你沒有和他連絡!」Kobe知道自己的瞎扯被拆穿,連忙解釋:「我們沒有聊,但是有傳簡訊,你知道的,他才17歲(正確是19歲),現在的小孩子都是傳簡訊的,甚至連該怎麼接電話都不會。」言下之意,似乎Kobe也把記者當小孩子耍。

然後Kobe又說:「我當時人在羅馬,我在簡訊中向他解釋,並跟他道歉,他也有回我。」記者當然又拿這話去問Bynum,結果Bynum說:「我沒收到Kobe的簡訊。」不過Bynum似乎不想讓真相繼續難堪下去,補充說:「Kobe有提到羅馬,那可能是這緣故吧!(意指羅馬收訊不良)我沒收到簡訊。」

對質到這裡,記者大概也心知肚明了,反正Kobe笑著回來、向訓練營報到最重要,其餘什麼話、什麼簡訊,都是年輕人的玩意,拿NBA總冠軍可是男子漢的責任,這樣也就夠了。不過Bynum也很男子漢的說:「經過這樣的風波,刺激我必須更加苦練,證明自己能夠成為好球員。」Kobe的苦心大概也是如此吧!

相較於Kobe的情況,鹽湖城的記者對AK可就心軟許多了,1日「媒體日」詢問相關「賣我」問題,在AK低調表示「無可奉告(no comment)」至少不下9次,並且表示將會盡最大努力投入練球,讓「賣我」影響減至最低後,也就讓AK不了了之了。

由於所問的回答的都是「無可奉告」,記者心中最大的納悶當然無法對質個水落石出,包括:「你為什麼在俄羅斯放話比較帶種,回到鹽湖城就龜掉了?」、「教練Jerry Sloan真的對你很機車嗎?」、「你真的看破一切,連所剩4年6300萬美元合約都可以不要了嗎?」、「你真的被交易到什麼爛隊都沒關係,只求離開爵士嗎?」等。

不過面對記者一直拿他所講過的話來堵他的嘴,AK也有點火大表示:「反正我該說的都說了,都是你們(指記者)造成一切的,我們(AK用we,而非用I)和Sloan沒有衝突,有時候只是會有些誤會,但是不是衝突。」

針對隊友Deron Williams暗示他練球態度欠佳的指控,AK倒是澄清:「我不知道如果沒有百分百努力,該怎麼打球,我認為我會有今天這一切,也是付出百分百努力,永遠百分百努力也是我鎖定的目標。」

D-Will會在公開受訪時批評AK的練球態度,其實不是很恰當的行為,只是會讓亂上加亂,不過當隊友有勇氣質疑像「態度」這種非同小可的問題時,就好像是在質疑一個人的人品時,應該有憑有據或有幾分可信度,否則只是公然毀謗。

或許D-Will只是看到練完球後,AK是最快閃人,而非像其他隊友還留下來繼續練投的「片面」景象,其實搞不好AK是賭爛不管再怎麼練投,D-Will就是不會傳球給他,那乾脆去做重量好了,場上對付對手(或場下對付隊友?)也比較不會吃虧。

倒是Sloan對於AK的所有指控,都坦然以對,展現「教父級」風範表示:「AK上季陷低潮,我必須自責未能讓他順利發揮,而且最該怪的可能是,我並沒有以對他最合適的方式來處理這情況。」或許Sloan本季在激勵AK時不要動不動就說:「你是有沒領到支票嗎?」而是要說:「你打俄羅國隊會這樣打嗎?教練David Blatt是怎麼教你打的?或許你也可以教我幾招試試,還是叫老闆聘請他來擔任助理教練好了?」

如果Sloan能夠妥善處理AK「賣我」風暴,爵士又高奏季後賽凱歌,我想執教已經22季,生涯勝場逾千場的Sloan,沒有理由再和「年度最佳教練」擦身而過。

面對對質同樣是「無可奉告」,Marion的態度顯然要比AK強硬許多,甚至帶有點挑釁意味,反而讓鳳凰城當地記者既不知如何繼續追問、也有點措手不及(其實這樣的窘況是不會發生在紐約與洛城的),Marion劈頭就對媒體說:「笑一個嘛,不需要這麼嚴肅。」

或許鳳凰城記者對太陽連三季向NBA總冠軍賽扣關失利,連西區都還未探出頭,太過憂國憂民,深怕Marion的「賣我」風暴處理稍有不慎,希望之窗即將關閉。不過Marion叫記者笑,自己卻強調:「我的感受沒有改變(意指老是被當成交易籌碼,外加延長合約沒有下文),不過我不會被這些困擾所影響,反正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的確,Marion是老手了,處理這樣的情況比AK成熟、強悍許多了,該表達的立場講完後,不需要再廢話,一切回歸球場「公事公辦」,打好球才有籌碼,屆時再見招拆招。當然太陽的立場也很硬,所以接下來的事,就讓Marion的經紀人和太陽總管Steve Kerr去交手了。

看完3齣「賣我」真相對質戲碼,相信不難了解,除非你像Kobe那樣善於睜眼說瞎話,或像Marion那樣酷到爆,否則還是不要輕言公開「賣我」,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Published 03-10-2007 09: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