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7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4)─Anybody Miss Chris Webbe?

有人想念Chris Webber嗎?至少活塞好像沒有很想念他!

其實Webber在過去這一整個暑假並沒有獲得太多關愛眼神,除了曾傳聞小牛頗感興趣,還有隔洋希臘職籃勁旅Olympiacos開價2年1000至1200萬美元價碼表達網羅意願外,Webber今年季外在自由球市場可說是乏人問津。

在自知沒有太多籌碼情況下,Webber也在季前訓練營開訓前掀出自己的「底牌」:「籃球生涯至此,錢已非我追求的目標,我只希望效力有奪冠實力隊伍,如果我要繼續打球的話,只會效力活塞,除非有什麼瘋狂的事情發生(意指有其他NBA球隊願意在Webber身上砸「中產條款」以上合約)。」

Webber都已經說的這麼明白了,不過家鄉球隊、兼前東家活塞並不怎麼、也不太敢領情,還是「公事公辦」繼續原定訓練營計畫操兵。這並非全然是Webber有情,活塞無義,而是從諸多考量來看,活塞選擇先讓Webber當個局外人。

先談最傷感情的錢,Webber知道活塞緊守「豪華稅」底限,目前活塞團隊薪資已達課稅的6542萬美元水準,還要想辦法再「瘦身」一下,所以連上季所能給Webber的底薪約,本季是連給都給不太起了(今年10年以上球齡老將的底薪為121萬9590美元)。

因此活塞希望,Webber就是好好保持體能狀況,只要隊上一有什麼傷兵狀況,尤其是鋒線,Webber將會是優先考量的遞補人選。

活塞會將Webber當備胎,除了錢的考量外,還考慮上季季中加盟後「先盛後衰」的效應,和隊友的搭配默契也有「弊多於利」之虞。所謂先盛後衰是指Webber剛加盟從1月20日至3月16日這段期間,活塞打出21勝6負戰績,Webber個人在這波贏多輸少氣勢中,最後15場平均更達15分與9籃板。

不過當3月22日活塞展開客場西征,Webber運氣欠佳被重感冒纏身,活塞表現也跟著「打噴嚏」,至例行賽結束的16場比賽戰績為10勝6負,Webber表現更掉到6.4分與5.2籃板。

Webber在季後賽的表現也未見起色,平均9.9分與6.3籃板,第二輪出戰公牛尤其低潮,只有6.8分與5.8籃板。

除了績效先盛後衰外,和隊友搭配默契弊多於利或許才是活塞婉拒Webber的最大考量。

Richard Hamilton的表現在Webber加盟後開始下滑,連Hamilton都承認:「或許我太過要配合Webber的關係,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Tayshaun Prince的表現同樣在Webber加盟後下滑;上季打出生涯繼新秀球季以來最差表現的Rasheed Wallce,在Webber加盟後,禁區防守的無力感愈來愈明顯,還因此將沮喪之情發洩在裁判上,又成了技術犯規的累犯。

不過最明顯的當屬控衛Chuncey Billups,而且Billups是在上季大家對Webber加盟活塞皆持正面看法時,就曾暗示過和Webber在搭配上有點格格不入,因為兩人皆屬「一球在手,妙用無窮,沒球在手,盡是失落」型球員,當時他並沒有抱怨Webber太黏球,而是表達自己很努力要調適好這一切,對團隊做出最大貢獻。

Billups在訓練營期間也針對此事解釋:「Webber加盟後,我們的打法變得不一樣了,大家都很在意要幫Webber融入,而且他又是位好手,當他球感一來的時候,我們也跟著打開來,不過整個團隊就變成跟著配合他,和以往由我處理球的模式大不相同。」

另有未證實小道消息,Webber、Dale Davis皆是Wallace的好酒友,為了Wallace與活塞的前途著想,活塞讓Webber與Davis走人也好。Wallace季外被籃球事務總裁Joe Dumars約談、曉以大義後,訓練營報到時減肥20-25磅,表達將振作的決心。

我能夠體會Hamilton與Billups那種會配合webber打球的感覺,因為Webber本來就是「天生麗質難自棄」,跟這種人在一起打球,你很容易就被他吸引過去,會順著他的節奏打球,不要忘了,Webber昔日可是1993年NBA選秀狀元,並且是帶領密西根五虎風靡NCAA籃壇的頭號戰將,球星氣質非凡出眾。

問題是,如果NBA和美式足球一樣有分成進攻組與防守組,那麼Webber在進攻上的優質手法與腳法,至少可以打到40歲,可是NBA除了要進攻外,防守也很重要,尤其對老將而言,如果防守頂不住,那麼剩餘價值大概也沒了,偏偏Webber大概就只剩下中距離與傳球而已,防守則是漏洞百出。

這樣的問題不只是來到活塞才發生,七六人寧願買斷Webber合約也是這原因,Webber不要說沒防守,就連叫他打低位,他都不肯幹了,這樣七六人留他還有什麼作用。2004-05年球季季中,Webber從國王被打包送至七六人,當時教練Jim O'Brien還以為終於來了位可以打低位的好手,結果興沖沖準備好多套低位戰術給Webber看時,Webber很客氣告訴O'Brien:「抱歉,我不打低位已經很久了。」

Webber會有這樣讓人傻眼的反應,其實要怪就怪他是一路被捧上來的球星,加上又是打優質路線,叫他為了糊口飯吃,去做防守苦工、去打低位,有必要將日子過得這麼苦嗎?那乾脆退休好了,所以Webber現在所抱持心態也是,如果活塞不要他,那就真的退休了,否則加盟別隊,又要適應、又要配合、甚至被要求,真的太辛苦了。

我是Webber球迷,而且是從密西根五虎時代一路看到底,若真的叫Webber去防守、去打低位,我也會看得很辛苦,為了保持他在我心中美好的形象,我也希望他就此「急流勇退」。

除非,他和1993年同梯、命運也綁在一起的「一分錢」Penny Hardaway一樣,經過一年半的潛沈,再度發現對於籃球的熱情,也體認自己的NBA生涯不應該就此無疾而終,而想好好為了那股對籃球最原始的悸動,再給自己一次打球的機會,那麼我就會支持Webber為熱情、為理想而戰,再拚一次。

如果36歲、同樣動過「微骨折手術(microfracture surgery)」的Penny做得到,沒有理由34歲的Webber做不到。

曾幾何時已經很少看到Webber在禁區這麼賣命做苦工了。

Published 10-10-2007 06:4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