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新球季雜感

NBA新球季開打5天,30支隊伍全數亮相完畢,至少皆出賽1場,說感動或許太肉麻,但是雜感不少卻也是真的,尤其是針對一些開季「異象」部分,如小牛作客老鷹輸球,太陽與籃網分別在主場被湖人與暴龍轟爆21分、37分等,新球季的新鮮感還真不是蓋的。

★對於小牛、太陽與籃網這種傳統列強慘輸,球迷不需要太過大驚小怪。猶記得上季,小牛開幕戰主場被馬刺踹了一腳後,苦吞4連敗,不過第5戰拿太陽止敗、開季首勝到手後,即拉出12連勝氣勢,之後不要說馬刺,就算各隊也對小牛狂奔沒輒,例行賽結束寫下隊史最佳67勝戰績,回過頭來,有誰還會再意小牛開季4連敗嗎?

當然大家對小牛季後賽首輪被勇士「老八傳奇」修理得體無完膚,是不會忘記,也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老鷹並非勇士,所以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老鷹本季首戰以101:94屠牛,繼1998年以來再嘗開幕戰贏球滋味,勝利對老鷹的意義,遠比小牛輸球更值得提。

睽違8年不知季後賽滋味的老鷹,上一次打進季後賽正是1998-99年球季,所以諸將都認為開幕戰贏球將是好運兆。其實老鷹上季開季打出4勝1負佳績也曾被視為好運兆,不過下來苦吞4連敗,打完前10戰取得5勝5負戰績後,也是老鷹上季最後一次浮上五成勝率水平面,接下來的命運大家都知道了,老鷹在樂透選秀挑中探花前鋒Al Horford,準備展開第9度重建工程,希望老鷹不用效法孫中山革命精神,本季真的時來運轉。

太陽上季開季開幕戰作客湖人烏雲蔽日,以106:114吞下敗果後,前6戰僅撈得1勝,不過接下來快打旋風「熱機」完畢後,18戰中拿下17勝,還包括寫下當時最佳的15連勝佳績,之後小牛與太陽就不管其他28隊,玩起「雙人連勝賽」,一路飆勝場,最後也有61勝進帳,回過頭來,有誰還會在乎太陽開季1勝5負嗎?

當然太陽季後賽第二輪出戰馬刺不管是自亂陣腳,還是NBA陰謀論作祟,還是NBA只要有David Stern,就不需要陰謀論,太陽2:4出局,原本大好封王美景頓成幻影,也是難以忘懷的傷痕。還好湖人並非馬刺,所以輸湖人對太陽無傷大雅,而且太陽教練Mike D'Antoni也比出「3指」(不是中指),要湖人好好記住。

如果球迷看此役電視轉播眼尖的話,應該有注意到此役第4節結束前4分45秒,太陽以78:111落後時,太陽先是叫暫停,然後暫停結束後,湖人也跟著叫暫停,此舉惹惱了D'Antoni,還對著湖人休息區方向咆哮,並比出「3指」,表達抗議。

D'Antoni認為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在此時跟著叫暫停的舉動是對太陽球員的不敬,讓他深感沮喪:「難到Jackson還有什麼戰術沒run到嗎?有必要再叫暫停來解釋布陣嗎?」意指太陽都已經輸了一屁股,難到湖人還有什麼「必殺」戰術準備羞辱太陽嗎?這種叫暫停動作已夠讓太陽難堪了。

Jackson當下也對D'Anton比出「5指」(其實是揮手)表示沒有不敬之意,不必大呼小叫。Jackson事後解釋:「我只是想趕快用掉暫停而已,免得到時候又要被強制暫停(配合ESPN轉播的TV暫停),D'Antoni若沒有腦充血急得跳腳,應該會了解我的用意。」

D'Antoni並沒有領情Jackson的「禪意」,還說:「反正Jackson喜歡打心理戰,沒關係,最好留著季後賽再來用,太陽可未在季後賽輸給湖人過。」講了一堆,那麼D'Antoni的「3指」是什麼意義,當然不是回應「禪意」,也非「比中指」的加強手勢,而是例行賽對戰還有3場,湖人走著瞧。

不談什麼意義與禪意,此役讓我對太陽有些微不足道的小擔心,那就是湖人Derek Fisher明顯在開賽即針對Steve Nash強攻,讓Nash必須在防守使力,無形中也損耗其進攻與助攻的體力,Jackson也說,Nash是太陽的引擎,所以一定要針對Nash這一點好好來伺候,一旦引擎過熱,太陽快打旋風就會有「當機」疑慮。當然,這樣的作法也非先例,但是太陽最好有所防範,必須減少Nash在防守上的耗損率。

另外就是湖人針對太陽的內線強攻,Amare Stoudemire口口聲聲在Kurt Thomas離隊後,要好好加強自己的防守,此役面對Kwame Brown與Andrew Bynum的單打,卻是有一搭沒一搭,全場更只有1籃板進帳,如此捍衛禁區的績效是不及格的。

太陽出清Thomas主要是紓解團隊薪資的考量,即使網羅Brian Skinner可以在防守上彌補戰力缺失,不過Skinner的作戰能力是無法和Thomas相提並論的,尤其是中距離投射功夫差Thomas一截,當他上場執行防守功能性作用時,太陽進攻即會出現缺口,這實非太陽強調五人強力運轉快打旋風所樂見之事。

如果用不到或不敢用Skinner,那麼面對對手中鋒與強力前鋒的防守,又將落到Amare或Boris Diaw頭上,就防守效益來看,實在不如上季有Thomas來做這些垃圾苦工來得牢靠,這也是太陽必須注意的隱憂。

至於籃網慘輸給暴龍,則只能說是一場意外,單純是暴龍復仇心切,即欲一報上季拿下大西洋分組第一,卻在季後賽首輪遭到大西洋組「老龍頭」籃網倚老賣老淘汰之恥,籃網太過低估這股復仇動力,暴龍也就毫不留情,能贏100,絕不贏99,下重手狠扯籃網,賽後雙方也沒有伸「3指」或揮「5指」的你來我往挑釁,都是自我檢討而已,當成是開季剛上路尚未調整好的意外結局。

★開季5天已有些球隊先聲奪人拿下3連勝,也有球隊仍在狀況外苦吞3連敗,在這些3-0與0-3有一個有趣的關聯,那就是溜馬的3-0與勇士、國王的0-3。什麼關聯?溜馬先後出清「阿泰」Ron Artest與Stephen Jackson這兩大燙手山芋後,無「患」一身輕打出3連勝,昔日在溜馬的麻煩債卻由勇士與國王承擔,Jackson與阿泰皆因過去在溜馬所惹出官司罪證確鑿,分別被禁賽7場,開季前7戰只能閉門思過,也導致球隊3連敗。

溜馬3連勝,讓季前許多看衰溜馬的球評有點看走眼,籃球事務總裁「大鳥」Larry Bird季前「本季溜馬表現將會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預言也站得住腳。我承認,自己也是季前看衰溜馬者,不過我看衰的前題是,如果溜馬若繼續以Jermaine O'Neal與Jamaal Tinsley為戰力主軸,還是難有所作為。

溜馬甩掉阿泰與Jackson不正有開季3連勝好結果嗎?可是未能一併清除曾是「亂根」的JO與Tinsley,恐怕仍將功虧一簣,尤其當Ike Diogu低位愈打愈有模有樣時,難保JO又會吃味,認為無法在禁區做自己,上季溜馬的衰敗一切都是從JO抱怨自己只是7呎的Jump Shooter而起;Tinsley即使不惹麻煩,他的耐戰力仍有待考驗,一旦掛點,溜馬供輸除了新來的Travis Diener,並沒有什麼可靠的替補,顯得險象環生。

另外,溜馬整體的運動性並不怎麼出色也是一大隱憂,一切都要靠新任教練Jim O'Brien戰術堆砌,O'Brien在進攻絕對有比「拙攻」的Rick Carlisle可取之處,可是有時候戰術再怎麼高明,還是難以彌補先天體能上的差異,尤其當前3戰Mike Dunleavy是溜馬籃板王(9個)與第二得分點(22.3分),這樣的憂心應該有幾分道理。

或許我對溜馬太過杞人憂天,不過勇士與國王之憂,應該就有幾分道理了。勇士3連敗中有兩場是栽在上季終結他們「老八傳奇」的爵士手中,從兩戰共輸44分的慘況來看,應該不能單純只怪罪少了他們所謂的「士氣領袖(emotional leader)」Jackson,而是勇士不應該如此孤注一擲玩「尼式(Don Nelosn)小球」。

並非「尼式小球」不好,而是這種玩法太費力了,強調每個人的單兵作戰突破,主要靠一股氣勢再撐,就像上季出戰小牛一樣,或許可以出奇制勝贏球,但是碰上爵士這種可大、可小隊形完整、球風靈活多變隊伍,只要「玩半套」就讓勇士全軟掉了。我欣賞Nelson的鬼才與自信,但是要玩也要看時機,而非每場都用小球來硬尬,多磨鍊自己有對付不同球風的變換作戰能力,會讓勇士有更多贏球本錢。

國王最嚴重的並非少了阿泰,而是少了Mike Bibby坐鎮後場,整個隊形全走樣了,少了阿泰可以在低位賣屁股分球,只是雪上加霜而已,Bibby最快也要4到6周才能歸隊,國王眼前的危機非同小可。其實這也是國王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自從走了Bobby Jackson後,Bibby即欠缺稱職替補,尤其現在球風已非昔日「普林斯頓進攻」,無法藉高位分球策應來彌補團隊進攻運轉上的不足之處,Bibby的後場指揮更形吃重。

國王試圖用經驗仍嫩的Orien Greene與半調子鋒衛搖擺人John Salmons來扛起供輸重任,在少了阿泰低位牽制力情況下,對手防守只要全部賭在新上任第一得分點Kevin Martin身上,任務大概就完成七、八成,相信這樣的窘況即使在阿泰歸隊,緊急簽來的控衛Beno Udrih傷癒上場後,仍難以完全改善,還是要等Bibby重返火線才有可能止跌回升。

即使國王人手捉襟見肘是3連敗主因,可是從3連敗幾乎毫無招架之力的輸球內容來看,新任教練Reggie Theus的執教功力也讓人提心吊膽,或是前3戰對手黃蜂、馬刺與小牛是有點太強,超過Theus所能應付範圍,如果接下來6戰出戰超音速、灰狼(2場)與尼克仍未見改善,那麼Theus是否已經做好從NCAA教練跳級NBA教練準備的問題,也將開始被討論。

OK,開季雜感已經扯了有點多,其他3連勝的馬刺、火箭與3連敗的巫師、公牛,讓我再觀察幾天,才來分享其他雜感。

Published 04-11-2007 05:4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