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火箭vs.公鹿─NBA全球化指標之役

11月9日「火箭vs.公鹿」一役所標榜的「姚明vs.易建聯」對決焦點,非但是NBA「中國熱」的新里程碑,亦是NBA從1980年代致力全球化的指標戰役,此役囊括來自全球六大洲球員,共同見證NBA全球化的腳步。

這場比賽,據「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 )」所的報導NBA「非官方」紀錄,認定是NBA史上第一場將來自全球六大洲球員齊聚一堂的比賽,所以除了「中國熱」外,背後更代表著NBA全球化的成果。

其實「環球報」的所報導的「非官方」紀錄有些「誤差」的,這點我在稍後說明,不過這場比賽的熱度,光在中國就有達2億人收看,受矚目程度是其他比賽所不及的。 

這場全球性戰役,包括火箭就有來自亞洲(中國)姚明、南美洲(阿根廷)Luis Scola、非洲(剛果)Dikembe Mutombo與其他出生北美洲的美國隊友;公鹿亦有來自亞洲(中國)易建聯、大洋洲(澳洲)Andrew Bogut、歐洲(荷蘭)Dan Gadzuric與其他出生北美洲的美國球員。

要締造這樣的紀錄也有其難度,主要NBA現役球員中來自大洋洲只有Bogut與太陽Sean Marks(紐西蘭),來自亞洲也只有姚明與易建聯兩位,和NBA其他外籍球員的「歐洲幫」、「南美幫」與「非洲幫」相較之下,是NBA的少數族群。

不過這場比賽有點小遺憾,那就是NBA「人瑞」41歲Mutombo並未獲上場機會,所以希望火箭教練Rick Adelman在下次兩軍交手的2月2日,能夠讓Mutombo上場比畫、比畫,締造來自六大洲球員皆同場出賽的紀錄。

其實火箭還可以「自力」締造集滿六大洲球員壯舉,只要來自歐洲(希臘)Vassilis Spanoulis今年季外不要負氣返鄉,今年選秀會第二輪的大洋洲(澳洲) Brad Newley也來報到的話,即可完成此紀錄。

那麼現在NBA除了火箭和公鹿交手能夠締造這樣難能可貴的歷史鏡頭外,還有那些對戰組合能夠寫下類似紀錄,我稍為研究一下發現,原來早在11月3日公牛作客公鹿一役,即已經締造這樣的紀錄。

公牛陣中有來自歐洲(瑞士)Thabo Sefolosha、南美洲(阿根廷)Andres Nocioni與非洲(蘇丹)Luol Deng,加上公鹿的易建聯與Bougut,已經湊足全球六大洲球員,而且皆有出賽紀錄。不過出生蘇丹的Deng,早期即跟隨家人移民英國,逃離當時的種族內戰,目前護照上是屬英國,在六大洲認定上也有所誤差。

另外一支球隊則是馬刺,馬刺與公鹿也將在11月11日(台北時間今天)交手。馬刺陣中有來自歐洲(法國)Tony Parker、南美洲(阿根廷)Manu Ginobili、Fabricio Oberto與非洲(奈及利亞)Ime Udoka。不過Udoka在認定上也有所問題,他是在美國出生的奈及利亞裔美國人,目前擁有奈及利亞護照,去年即曾代表奈及利亞出征世界男籃賽。

另外就是11月17日太陽出戰火箭一役,太陽陣中將有來自歐洲(法國)Boris Diaw、南美洲(巴西)Leandro Barbosa與大洋洲Marks,加上火箭姚明、Mutombo則可湊足。從這樣的觀點,「非官方」紀錄搞不好上季即達成,只不過Marks上季效力太陽僅出賽3場,或是Marks過去曾在2004-05年球季與2005-06年效力馬刺分別出賽23場與25場,若有和火箭出賽即曾締造六大洲球員同場競技紀錄,這些都要回過頭去翻歷史,就看NBA官方有沒有要做這樣的歷史見證。

當然9日這場全球性戰役的「中國熱」還是重頭戲,除了兩岸球迷最關心的姚、易對決外,其實球員腳下的「球鞋之爭」也打得火熱,尤其是火箭,本季季前才從馬刺交易來的Scola,日前已經和中國球鞋品牌「安踏(Anta)」簽約,成為陣中第四位替中國運動品牌背書的球星。

其他3人分別是「匹克(PEAK)」的Shane Battier、「李寧(Li-Ning)」的Chuck Hayes與同樣穿「安踏」的Steve Francis。稍有注意這些中國球鞋品牌者,可能對匹克與李寧較了解,對安踏比較陌生,安踏的logo和台灣的「普沸(Pro Flier)」有點像,主要只是左右相反而已。 

中國品牌的競爭從中國延燒到美國NBA已是司空見慣,包括姚明加盟NBA首季,中國的「燕京啤酒」就己經大手筆買下火箭主場場邊輪播廣告看板,如今隨著易建聯也追隨姚明腳步進入NBA,而且還站穩公鹿先發腳步,中國品牌在休士頓之外,另闢密爾瓦基第二戰場也會是遲早之事。

尤其是球鞋大戰,最能看出這場中國的「境外」大戰,昔日NIKE放走姚明,讓他和Reeebok簽約,現在應該會好好握手上的「易建聯牌」,本季還推出個人專屬logo,以易建聯所屬的天羯座當做設計靈感。

那麼公鹿陣中那些球員有可能成為中國球鞋品牌覬覦對象,我想同屬先發,目前皆穿adidas的Desmond Mason與Maurice Williams或許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曾拿下「灌籃王」的Mason,球路酷炫會是不錯的代言人。如果要小本投資的話,身為第三衛的Charlie Bell(穿New Balance)應該也可一試。

Published 12-11-2007 12:4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