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致命第六人

雖然這樣說並沒有根據,但是我還是想抱怨一下,小牛教練Avery Johnon竟然「抄襲」馬刺師父Gregg Popovich的創意,本季讓Jason Terry替補出擊扮演「最佳第六人」,讓身為馬刺迷的我也有不詳的「第六感」。

 

所謂Popovich的創意是指,馬刺每當陷入低潮或危機時,總會將「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從先發拉下來替補,試圖替球隊「改運」,此舉每每奏效,從2005年季後賽首輪出戰金塊起,Manu已經習慣Popovich三不五時動他的歪腦筋,不在乎先發的尊榮,只求幫助球隊化險為夷,也是馬刺在2005、07年封王的關鍵調度。

 

本季Popovich根本連動都懶得動,「裝惦惦」繼續讓Manu「福薄命淺」地扮演第六人,原先曾替Manu叫屈的球迷(包括我),似乎也已經麻木了,認命地接受Manu的替補命,Manu則是遊刃有餘地繳出平均19.8分、5.3籃板、4.6助攻、47.2%投籃命中率與41.3%三分球命中率,皆寫下生涯6季以來最亮眼成績。

 

看到Manu替補的「雙贏」結局,本季AJ有樣學樣將Terry擺在板凳上,Terry和Manu一樣都有熱機快的特性,擔任替補表現不致於「當機」,Terry過去兩季皆是小牛後場不動先發,原本火力就夠嗆,現在替補上來專心得分,進攻更加瘋狂,迄今平均18.3分,投籃命中率51%,三分球命中率47.5%,皆是效力小牛4季以來最佳紀錄。

 

AJ的改變也使得原本已是馬刺「天敵」的小牛,在對戰上更添本錢,或是說得更貼切一點,小牛原本和馬刺對戰機動性即佔上風,現在又有Terry替補出擊搞破壞,機動性的展現更顯靈活多變,11月15日兩軍首度對戰,馬刺即被Terry搞慘,全場9投7中,包括三分球5投4中,92:105俯首稱臣。

 

從這樣的效益來看,更讓人覺得AJ用兵如神,當然也要誇Terry和Manu一樣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團隊合作精神,Terry甚至還很開心地表示:「我很樂意接受這樣的改變,打得很盡興,也將卯起來拚搶『年度最佳第六人』頭銜。」

 

Terry的這席宣言,將讓上季太陽Leandro Barbosa和Manu之間競爭激烈的「年度最佳第六人」之爭更添勁敵,也相信Manu不會再像上季一樣對這個頭銜興趣缺缺,認為這個獎沒什麼好爭的,尤其如果本季結束馬刺、小牛與太陽三強雄據戰績排行榜前三名,那麼這三隊「最佳第六人」的重要性將不只是單純第六人而已。

 

從這樣的重要性也可以看出所謂「第六人效益」哲學,並不是陣中所有好手一定都要擺在先發,以Manu為例,絕對是馬刺三巨頭之一,但是若和另外兩大主力Tim Duncan與Tony Parker一起先發的話,扮演第三得分箭頭實在可惜且浪費,倒不如放在板凳當成替補第一得分箭頭,這樣一來既可以均衡三巨頭之間的攻擊比例,又可以串連攻勢確保火力無虞,並收到「上駟對下駟」之效,一舉多得。

 

Terry的情況和Manu類似,堪稱是小牛三巨頭之一,不過若和Dirk Nowitzki與Josh Howard並肩先發的話,想要均衡三人之間的進攻機會並不簡單,而且還會出現排擠效應,那麼將Terry拉下來替補即可解決這個問題,擔任替補第一得分箭頭後,Terry上場任務更簡單、明確,就是砍、砍、砍!

 

Manu和Terry替補出擊也可以讓隊友擺在更合適的位置。像Michael Finley加盟馬刺以來,一直難以勝任替補角色,加上年紀也大了,替補出擊有「冷掉」、「熱機過慢」之虞,有Manu讓出先發位置後,等於幫了Finely大忙,讓他能夠在最熟悉的先發位置上做出貢獻。

 

Terry則是幫了Devin Harris大忙,讓這對球風類似的雙能衛不再「排擠效應」疑慮,Harris先發出擊可以一球在手領軍衝鋒,不用忌諱是否佔了Terry的持球機會,本季也打出生涯4季以來最佳的17.1分、4.9助攻與1.9抄截表現。

 

Terry替補出擊還有一項馬刺所比不上的利多,小牛兵多將廣原先已夠讓人稱羡,現在連Terry都擺在第六人,原先第六人Jerry Stackhouse變成「第七人」,有這對瘋狂「六七人」來發揚替補火力,更是對手的夢魘。

 

像馬刺本來就對Harris的速度防不勝防,也對Stackhouse替補的低位破壞力沒輒,現在還要防Terry替補上來的遠投近切,可是只有一位Bruce Bowen,而且他還要防守Nowitzki,所以只要和小牛對戰,Howard、Harris與Terry又投、又切肆無忌憚蹂躪馬刺防線,也就見怪不怪了。

 

不談小牛是馬刺「天敵」的感傷,而是繼續談Manu與Terry的「第六人效益」哲學,以這樣的概念也不難了解太陽為何將Barbosa擺在第六人的用意,太陽進攻以Amare Stoudemire與Steve Nash為主軸,還有Shawn Marion神出鬼沒,實在沒有必要將進攻爆發力超強的Barbosa擺在先發擔任第三,甚至第四得分箭頭,讓他以替補第一得分箭頭上來殺人放火,更有助於維持太陽快打旋風高速運轉與火力延續。

 

另外像拓荒者在開季不久後即將Jarrett Jack拉下來替補,也有這樣的味道。拓荒者進攻主軸以LaMarcus Aldridge與Brandon Roy為主,本季又有Martell Webster破繭而出,如果繼續將Jack擺在先發有些浪費,加上和Steve Blake相比,Jack更像雙能衛,替補出擊可隨時支援後場得分或供輸,整體而言這樣的調度更符合效益。

 

那麼NBA其他球隊有沒有需要向這種概念看齊球隊?我認為金塊即很適合將Kenyon Martin擺在替補,因為金塊進攻以「雙槍」Carmelo Anthony與Allen Iverson為主軸,又有Marcus Camby坐鎮禁區,Martin要殺內線、投中距離都兩難,加上膝傷困擾,實在不適合先發,擺在板凳上即可擁有更多出手機會,只要進攻信心回穩,相信也會恢復昔日狂野的防守霸氣。

 

Martin適合替補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已經有肥約在身,不需要靠先發來拚未來談約籌碼,像Manu與Terry也都有優沃合約在身,可以無後顧之憂配合教練調度與球隊隊形擔任第六人。反之,金塊將J.R.Smith擺在替補雖也是不錯的調度,不會和「AI連線」搶投,但是Smith新秀約即將在本季結束到期,意願與配合度多少會受影響。

 

同理,我認為爵士也很適合將Andrei Kirilenko擺在替補,因為目前是Carlos Boozer與Deron Williams當家,先發還有Mehmet Okur與本季冒出頭的Ronnie Brewer,將Kirilenko這樣「5所不能」的全能球員擺在先發,效益實在打折扣。可惜Kirilenko似乎對替補意願不高,上季對於無法融入團隊進攻即抱怨連連,再把他降至替補,即使告訴他什麼「以大局為重」,他大概也聽不進去,甚至頭也不回打包回俄羅斯了。

Published 24-11-2007 10: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