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另類「樂善好施」?

先是火箭Luis Scola在11月16日作客馬刺攻下生涯首場「兩位數」20分表現,接著是國王Beno Udrih在11月26日迎戰馬刺轟得生涯最高27分,不禁讓人苦笑,難到這算得上是馬刺的另類「樂善好施」嗎?

 

如果你還不了解Scola與Udrih和馬刺的關聯的話,我先解說一下。Scola是馬刺2002年第二輪第56順位新秀,一直有挑戰NBA意願,可是一直和馬刺談不攏合約條件,直到今年季外馬刺將他的選秀權交易給火箭後才順利簽約,如願登上NBA大舞台,並選擇在16日生涯首度征戰馬刺這「素昧平生」之地時,獻上11投10中、20分的大禮,還好Scola還算客氣,並未帶走勝利。

 

Udrih則是馬刺2004年首輪第28順位新秀,培養了3季,表現是每況愈下,今年開季馬刺為了空出登錄名額,簽下季前訓練營表現搶的Darius Washington,同時繼續替壓低「豪華稅」門檻努力,忍痛將Udrih交易至灰狼,換回一個第二輪選秀權,灰狼隨即釋出Udrih,國王立即力邀Udrih加盟,彌補當家控衛Mike Bibby手傷缺賽的戰力缺口,Udrih也選擇在26日首度和老東家狹路相逢時獻上27分大禮,而且還讓馬刺狼狽離開沙加緬度。

 

馬刺除了悲情接下Scola與Udrih獻上的大禮外,心中的痛還不止如此,Scola的痛或許輕一點,Udrih的痛則是五味雜陳許多。馬刺至少未培養過Scola,只是擁有他的選秀權而已,而且馬刺最大疑慮是,Scola的位置和馬刺一哥Tim Duncan重疊,尤其擔心「攻優於守」的Scola進攻上會起「排擠效應」,就經濟效益上或許不值得花錢投資, 而將這把錢砸在「守優於攻」的Fabricio Oberto身上。

 

雖然我很難認同馬刺的「重疊說」觀點,理由是馬刺低位除了Duncan具破壞力外,其他隊友根本構不成威脅,還真的需要像Scola這種低位能吃、中距離能投的得分好手來替補Duncan,確保馬刺禁區進攻延續無虞,甚至在目前「小球瘋」時代還能和Duncan並脈作戰、相輔相成。

 

不過馬刺既然這樣堅持,我也沒有「外行充內行」的道理,或多或少一廂情願認為馬刺「當局者」可能是對的,尤其相信Scola的防守可能難達馬刺標準(雖然我看Scola目前在火箭防守好像挺不賴的)。更重要的是,火箭是今年季外唯一願意接收馬刺去年季外錯誤投資Jackie Butler與他所剩餘2年470萬合約的球隊,所以從馬刺最在意的團隊薪資控管而言,將Butler與Scola一併送給火箭並非只有賠而已。

 

火箭可就大賺了,他們找到「姚麥時代」最佳強力前鋒,而且同樣都是在禁區與中距離作戰,我看不出Scola和姚明有明顯「排擠效應」存在,姚明下去後,Scola繼續維持進攻破壞力也是不爭的事實,未來Scola擔綱火箭主力強力前鋒只是遲早之事,即使未擺在先發,而是考慮目前先發Chuck Hayes的防守功能性,Scola的重要性與價值也絕對在Hayes之上。

 

至於Udrih,馬刺可就真的只有賠而已,一個第二輪選秀權能幹嘛?雖然Manu Ginobili與Scola都是馬刺從第二輪A來的,但是現在這個時代,那來那麼多好康可以留到第二輪A!

 

馬刺之所以賠是因為他們已經培養了Udrih達3季時間,可是除了新秀球季平均5.9分與1.9助攻,投籃命中率44.4%,三分球命中率40.8%讓人驚豔外,接下來兩季的進步皆不盡如人意,會造成這樣的結局,也要怪Udirh太容易受傷,第二季起每年的季前訓練營都掛點,依序是膝傷、腿肌拉傷,再到今年的手指骨折,讓治軍嚴明Gregg Popovich失去耐心,也對Udrih失去信心。

 

早在去年季前訓練營Popovich就曾受不了說:「Udrih實在太容易受傷了。」今年又在季前訓練營手指骨折,Popovich幾近抓狂表示:「這傢伙整個季外沒做什麼事,卻在開訓前骨折。」這句話也徹底傷透Udrih的心,他在季外並非閒閒沒事幹,而是積極苦練欲在本季爭取回原先屬於他的第一替補控衛位置,手指骨折也非他所願。

 

我和Udrih有一面之緣,2005年丹佛明星賽,Udrih以「一年級」身分獲選參加新秀對抗賽,當時還在adidas安排下獲專訪機會,雖只是閒聊幾句,不過言談間卻可以感受到他的企圖心,尤其強調他目前雖然只是Tony Parker替補,可是他和Parker是同梯出道的,而且在歐青時代,甚至比Parker更強,只是受傷影響了他的後來發展,不過他還是如願進了NBA。

 

圖說:Udrih在國王找到新秀球季以來即失去的丰采。

 

26日出戰馬刺,Udrih即在Parker與馬刺面前證明,當初為何在首輪挑選他的理由,全場12投8中,包括三分球2投俱中,外加罰球9罰俱中,破壞力和在馬刺時簡直是判若兩人,目前平均14.5分與4.4助攻,投籃命中率45.7%,是國王能夠將Bibby缺賽危機減至最低的關鍵戰力。

 

Popovich對於Udrih的情況也深表遺憾,甚至帶有自省的意味表示:「Udrih未能在馬刺順利發展與成長,我必須付起責任,我應該創造更有利於他的環境,我只希望能將一切處理的更好。」Udrih也未再抱怨昔日在馬刺未受重用,導致信心大失,他感謝Popovich:「至少在我提出離隊要求時,Popovich竭盡所能幫我找到最佳機會,現在我在國王獲得發展空間,也要感謝Popovich的成全。」

 

對於Udrih離開馬刺,我也只能「阿Q」的認為,他在馬刺真的沒有上場機會,以馬刺所要求的防守,他不可能和Parker一起並肩作戰,那麼在生涯正在發展階段,只能在MVP Parker光環下有一搭沒一搭打球,對Udrih也真的太殘酷了,這種工作就交給老將Jacque Vaughn,或菜鳥Washington來做即可。

 

放走Scola讓火箭找到4號的正解,放走Udrih讓國王找到1號救急的靈丹,真不禁要大嘆衛冕馬刺真的是「樂善好施」,而且火箭還可能是本季衛冕的假想敵呢?難道衛冕就要這樣「樂善好施」才算經得起考驗嗎?

 

而且如果以扶植火箭成為試煉馬刺衛冕「純度」的角度來看,馬刺的「樂善好施」可能不僅如此而已,不要忘了,今年季外馬刺放走總管R.C.Buford的最佳副手Sam Presti,讓他走馬上任擔任超音速總管,Presti花不到2個月時間即將超音速「解體」,先是交易掉Ray Allen,後是「先簽後賣」送走Rashard Lewis。

 

接下來的結果,我應該也不用提了,Allen加盟的塞爾蒂克,目前是聯盟與東區霸主,Lewis所加盟的魔術則在東區緊追在塞爾蒂克之後,如果馬刺能有幸從西區突圍,還可能面臨「自己人」扶植出來的假想敵,所謂「樂善好施」,大概沒有球隊像馬刺這樣慷慨的吧!

Published 29-11-2007 12:4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