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rson Varejao is crazy!

近日看到騎士「受限」自由球員Anderson Varejao和球團的「錢鬥」,從檯面下鬥到浮上媒體ESPN檯面,不禁想起今年暑假訪問Varejao的隊友Donyell Marshall,曾問到對Varejao的評語,Marshall搖頭說:「Andy is crazy!(Andy是Varejao的稱)」

 

沒錯,在這場錢鬥中,Varejao的確是瘋了,不管是想錢想瘋了,還是自抬身價瘋了,總歸一句話:「他真的瘋了!」

 

Marshall當初會說:「Andy is crazy!」是指Varejao是位很瘋狂的人,是騎士休息室內的搞笑大王,常常搞得隊友哭笑不得,就像他在球場上是位帶動戰力與士氣的「勁量小子(energy guy)」一樣,球場下也生龍活虎扮演隊友的開心果。

 

但是今年季外在和騎士的「錢鬥」中,Varejao真的瘋了,錯估兩大情勢,第一是高估自己的身價,第二是低估NBA經濟面的緊縮,使自己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制度下的烈士。

 

Varejao在ESPN專訪中陳述遭受騎士不公平待遇,同時也對總管Danny Ferry的談判手法多所不滿,不過總結一句話還是:「他真的瘋了!」而且原本當錢鬥尚未浮上媒體檯面前,大家都還同情或許是Varejao所託非人,被經紀人Dan Fegan與Sandro Varejao(Andy的哥哥)所誤導,不過Varejao表示:「決定權在我,Fegan只是向我報價,也建議我降價以求,但是是我說不的。」

 

既然是Varejao說不,那他真的瘋了。即使要怪騎士,也只能說騎士「在商言商」,將「受限」自由球員制度的優勢發揮到極限,一方面等待別隊「挖角」報價來決定Varejao的身價外,另外又放話騎士將使用「優先續約權」比照所有報價續留Varejao,使得原先對Varejao最有興趣的灰熊,轉將3年2100萬美元砸在Darko Milicic身上,將他從魔術挖角過來,其他球隊對Varejao不是按兵不不動,就是無法再出高價競標。

 

從灰熊對Milicic的挖角價,本季年薪起薪633萬4842美元,再比照Milicic上季平均8分、5.5籃板、1.8阻攻與45.4%投籃命中率,那麼Varejao上季平均6.8分、6.7籃板、0.6阻攻與47.6%投籃命中率,今年季外在自由球員市場的行情也約莫是600萬左右,已高於「中產條款」起薪535萬6000美元。

 

據了解,騎士一開始的報價是5年2000美元,最後的報價升至5年,平約年薪650萬美元,總值約在3200萬美元之譜,皆高於「中產條款」,若再加上「獎金條款」,平均年薪更可達800萬美元,這個價碼不僅於高於市面行情,以Varejao入行3季的表現,也算是合情合理了。

 

可是 Varejao並不滿足,他表示,自己並未像外界所傳要價年薪千美元起跳,不過Ferry說:「我當面告訴Varejao,騎士是不會支付他千萬年薪的,我們是不會做這種蠢事的。」因為Ferry已經從挖角Larry Hughes開價5年6000萬美元的蠢事獲得痛苦教訓。

 

據了解,Varejao的開價最初是6年6400萬美元,最後降到6年5200萬美元,這和騎士的5年3200萬元差距實在太大,所以雙方根本難有交集。騎士也有自己的難處,去年暑假和「受限」自由球員先發強力前鋒Drew Gooden續約時也鬧得不甚愉快,最後以3年2300萬美元成交,Varejao只是Gooden的替補,行價若超過Gooden,將如何面對內部質疑雜音?

 

今年季外,不只是Varejao在「錢鬥」上踢到鐵板,包括同屬「受限」自由球員的隊友Aleksander Pavlovic,也是鬥到10月30日本季開幕日才看清楚事實,向自由球員市場的現實低頭,以3年1200萬美元續約。

 

在此之前,勇士Mickael Pietrus豪睹一把,接受「受限」自由球員所特有的「Qualifying offer」1年短約(年薪347萬美元),打完本季即可「贖身」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可自由選擇加盟球隊,而且在這一年,除非Pietrus同意,否則勇士不能將他交易出去。

 

另外,也和公鹿「錢鬥」鬥得滿身火氣的Charlie Bell,曾赴歐洲取得簽約默契,希望藉此威脅公鹿他真的會走人,可是公鹿仍不為所動,氣得Bell曾放話已經不想效力公鹿,最後是因熱火「見義勇為」開出5年1850萬美元挖角價,公鹿算盤一撥覺得合理,9月20日動用「優先續約權」留人,原本已滿心要效力熱火的Bell無言以對,不過至少錢已經賺到手了。

 

從上述例子,Varejao要了解,這就是「受限」自由球員的遊戲規則,球團佔了便宜;另外要了解自己沒有漫天喊價的行情,也沒有撐得愈久領得愈多的道理。

 

從騎士對Varejao的強硬態度,讓人深深感受NBA經濟面緊縮的寒冬,甚至隱約讓人覺得其他球隊也袖手旁觀,未有像熱火這種球隊伸出援手報價,一副就是要等著看Varejao坐以待斃、自食惡果,往後在處理隊上「受限」自由球員簽約事宜時,即可拿Varejao的教訓做為「案例宣導」。

 

NBA經濟面緊縮也反應在2004梯球星的「延長合約」談判上,僅有6人在10月31日大限之前簽約,和2003年梯共有15人相比簡直有如天壤之別。這6人分別是魔術Dwight Howard、小牛哈里斯Devin Harris、暴龍杭富瑞斯Kris Humphries、灰狼傑佛森Al Jefferson、魔術Jameer Nelson與國王馬丁Kevin Martin。

 

而且2004梯中只有Howard獲得「頂級」5年約8000萬美元價碼,2003年梯則有「F4」─騎士「大帝」LeBron James、金塊Carmelo Anthony、暴龍Chris Bosh與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獲得「頂級」延長合約行情。

 

2004年梯未談妥延長合約球星中,多得是未來性備受矚目者,如山貓榜Emeka Okafor、公牛Ben Gordon與Luol Deng、七六人Andre Iguodala、老鷹Josh Childress與Josh Smith、勇士Andris Biedrins、金塊J.R. Smith等,不過這些球星所屬球隊皆未像過去一樣大方開價留人,而是寧願等到明年暑假利用「受限」自由球員機制來制衡球員身價,屆時是否出現更多Varejao,也很耐人尋味。

Published 30-11-2007 11: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