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True Pro─Kevin Garnett

看到Kevin Garnett本季在塞爾蒂克意氣風發的模樣,更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地佩服,過去3季他竟然能在灰狼「苦窯」堅守崗位,毫無怨言地等待翻身機會,充分詮譯時下愈來愈難得的「True Pro職業風範」精神。

 

灰狼過去3季每況愈下的窘況,相信不用太多解釋,一般像KG這樣等級的「一哥級」球星,不要說熬3季,甚至受不了1季就有「落跑」的念頭,包括湖人Kobe Bryant今年季外受不了湖人連兩季止於季後賽首輪,丟出讓洛城人仰馬翻的「賣我」要求。

 

溜馬近兩季向下沈淪,球隊未怪Jermaine O'Neal一哥當得不怎麼樣,他卻先發牢騷,過去1年分別在季中與季外提出「賣我」要求;Pau Gasol更不用說了,不顧灰熊先前3季皆打進季後賽,上季因他季外「加班」打世界男籃賽受傷,開季戰績一蹶不振,他就忍不住要「賣我」求去了。

 

KG過去3季不僅對於「賣我」絕口不提,甚至讓先前質疑他領袖氣質不足的批評者,看到都心軟回過頭來替他叫屈,認為他應該自私一點,能夠在生涯最後階段另覓他隊,挑戰NBA總冠軍最後圓夢希望。

 

尤其KG是經歷過2004年打出生涯最風光球季,該季獲選為年度MVP,也帶領灰狼破除連續7季止於季後賽首輪的魔咒,然後隔季起即從天堂掉入地獄,接連經歷3年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的噩運,這真是情何以堪!

 

有道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像KG這樣曾經幾乎攻頂的球星,是很難接受再次陷入遙遙無期重建期的失落,就像Bryant今年季外所言,由於經歷過昔日湖人王朝三連霸榮景,對於球隊原地踏步的重建進度更無法有耐心,不想在23歲即拿下生涯最後一座總冠軍,最後抱憾結NBA生涯。

 

但是KG對灰狼的沈淪無怨無悔,只求先做好自己的本分,過去3季,得分未低於21.8分,籃板未少於12.7個,助攻也至少4.1次,孤將力挺,其他一切補強計畫交給高層來處理,上季他還說:「不用可憐我,因為我百分百付出問心無愧,若要可憐的話,去可憐灰狼行政高層為何無法解決現況。」 

 

或許是「天公疼憨人」,KG在灰狼整整待了3季悲慘歲,今年季外時來運轉,轉戰至塞爾蒂克,和Ray Allen與Paul Pierce在波士頓聚首組成「新三巨頭」,開季一鳴驚人,迄今9連勝氣勢與20勝2負領先群雄戰績,也讓KG成為本季年度MVP最熱門候選人。

 

其實若要看帳面成績,KG的績效是略顯下滑的,生涯繼1998年首度跌破20分大關,來到18.8分,籃板10.3個也是繼1999年以來最低,但是從KG本季平均出手13.9次是新秀球季以來最少,投籃命中率55.1%則是生涯最高表現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其以團隊為重,強調「絕『隊』無敵」的精神。

 

除了進攻不貪功,KG在防守上的貢獻更是無與倫比,不但在禁區鎮守最後一道防線,展現讓對手切入即死的防守霸氣,防守時也能綜觀全場,以豐富的沙場經驗來提醒前線隊友所有可能出現的防守漏洞,讓整體防線盡善盡美,平均失分86.5分、對手投籃命中率41.3%、三分球命中率30.5%與17.2助攻,4項皆是NBA本季最低紀錄。

 

換言之,KG不僅在進攻上犧牲個人丰采,讓團隊進攻更加均衡外,在防守上也大為幫助隊友、提升團隊,這種能夠讓隊友更好,讓球隊更精實的作風,正是領袖氣質的展現,也再次凸顯自己True Pro的風範。

 

當然,NBA總冠軍並非在開季前22戰即可以坐擁入懷,拜賽程所賜,塞爾蒂克開季迄今並沒有遭遇太多勁旅,尤其目前僅和西區球隊交手4場,這些都是外界仍在等著觀察塞爾蒂克真正能耐的理由。

 

台北時間20日,塞爾蒂克將在主場迎戰目前東區第二、也是近幾季東區強權代表活塞,這場東區雙雄對決被視為塞爾蒂克本季第一次重大考驗,然後接下來將在月底開拔至西區進行4場客場征戰,塞爾蒂克真正的挑戰也從此展開,只要塞爾蒂克每通過一關試煉,KG的MVP純度將更增添一分。

 

猶記得2004年,KG獲頒年度MVP時,不是個人單獨接受榮耀,而是拉著隊友一起獲獎,可以想像,本季KG若再獲MVP肯定,他一定又會拉著Allen、Pierce與其他隊友共享這分殊榮,這就是KG,True Pro!

 

Kevin Garnett─籃球就是Brotherhood


adidas的行銷順序,KG並非當家一哥,但是若要論個人丰采與團隊表現,KG絕對是adidas大家庭今年最風光的球星,adidas也針對KG進行深度專訪,藉他卓越的領袖氣質,也絕對最能對今年的「絕『隊』無敵Brotherhood」概念,提出最具說服力看法,以下就是訪談內容:

 

Q1adidas 籃球這一季的活動主題籃球就是Brotherhood—絕「隊」無敵 對你而言,隊友之間的Brotherhood是什麼?

 

Brotherhood就是把對方視為親生兄弟,不管他們是朋友、隊友或是別的,真的相信對方就是同胞手足且與他們團結一致,不只是嘴巴說說的掛名兄弟,而要看付出的真誠,如何對待他們,如何和他們互動,就我來說,這些都是凝結成兄弟情誼的要素。

 

Q2:要和別的球員能夠稱兄道弟,是否比成為隊友需要付出更多?假如是的話,那又要如何做到呢?

 

我當然相信要真的成為兄弟,像手足情深般的友誼,絕對比單單只是隊友要更難。你瞧,隊友一直都會有,但是兄弟呢,我會知道他們的內心和外在的事,他們最愛的顏色,喜歡做的活動,我們兩個之間的異同,諸如此類的細節。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隊友,要成為兄弟靠的是,在小事上更了解對方而累積凝聚的情感。

 

Q3Brotherhood,它可能代表著教導、指導和傳授,並非只有籃球場內外的人才算是兄弟,NBA畢竟是個聯盟。對你來說,誰才算是你的兄弟?

我最要好的兄弟就是從四歲起開始養的哈巴狗,其他我想得起來算得上的人就是我的好朋友們。我們不僅把對方視為好友,而真的是看做兄弟。我們碰面時,你曉得,會彼此擁抱,我們和對方說的都是心裏話, 都是很真心的。你看,朋友或夥伴間都會關心對方,三不五時說聲嗨、聊天、維繫友誼。你知道嗎?兄弟是一輩子的!你瞧見對方,和他交談,他們到你家玩,你去對方家作客,就是像這些事所維繫起來的情感。

 

 

Q4:很多人看NBA球員會認為這群球星是不屬於他們生活圈的。我注意到在你一進來看到Dwight Howard時,你恭喜他拿到新的合約。人們多半將NBA視為有許多單獨個體所組成的一群籃球員,而不是一幫像親兄弟般的球員聯盟。有關這點你是否能談一談呢?

 

好, 我覺得在這個聯盟裏,我們都有很多的擁護者。有許多年輕的球員在聯盟裏,如何成為他們的表率或是做給他們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感到在聯盟裏沒有足夠的楷模來教導他們該如何跟隊員彼此友愛。我因為adidas的這個活動而第一次碰見DwightChauncey Billups,那時我主動恭喜他們拿到新的合約,你知道,期盼他們能有更好的未來,不只是在經濟上而已,而是在健康和家庭上等各方面都能更好。

 

我之所以會這麼做,對其他球員也會是個好榜樣。你曉得,他們或許也在看我怎麼做。Chauncey 已經認識我這個人很久了。他知道我不善於跟許多不同的人相處, 隨著年紀漸長和成熟,我比較懂得表達對別人的觀感。過去在我有點成績時,也有籃球前輩來向我祝賀,我的做法跟他們沒什麼不同。說到Dwight和其他人,我只想讓他們曉得,既使對方是球場上的競爭對手,我還是能關心你,我真心為你的成就而高興喝采。

 

Q5:「重要的不是我,而是我們」,可以告訴讀者為什麼你真心相信這個理念?

 

這個嘛,我是真的很清楚NBA若少了另外四個隊友、沒上場的夥伴或是其他人,老實說就不會有我現在的成就。你的成功,只是剛好因為這些好成績而獲得注意,你知道,還有很多東西會隨著名聲而來,那就是責任。活到31歲,我從未讓自己凌駕於團隊之上,一次都沒有。每個人都想當巨星,但不真的明白成功背後是什麼,那就是欣賞和尊重其他隊友和其他球員。是,你曉得,你立下個模範,成為他們仿效的榜樣,畢竟一天終了,是這些人讓你變得更好,如同你也促使他們變得更好。

 

Q6:你能告訴大家,你在NBA體驗過的Brotherhood的親身經歷嗎?

 

我有一籮筐的故事。其中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我們搭的飛機出問題,第二天晚上卻要出賽,那時Flip Saunders是我們的教練,他試著讓飛機上的大夥兒冷靜下來, 因為大家開始恐慌起來。你曉得,那時我們正值季後賽,使得這場出賽變得很重要。所以我看著大家說:「嘿,我剛打了個電話,用我自己的錢幫我們弄了架飛機, 但只限球員搭乘喔。」

 

總共有15個人跟我一起撘上另一架飛機,我們飛到西雅圖並且打贏那場球賽,當晚再從西雅圖飛回家。我總是很尊重教練們,當時我告訴Flip他大可以責罵那架有麻煩的飛機,但我要帶另外15個球員和我去趕別的專機, 並且要贏得明晚的比賽。我們那時就這樣去做了,隔晚也順利回到家。

 

我還記得「瘋狗」Greg Maddux的表情和其他一票的隊員也都站出來,他們彷彿在說,現在就看你要怎麼做。就好像,我可以知道他們是如何看我的。這和其他的事都沒關係,在那個做決定的關鍵時刻,對我來說什麼事都不要緊,最重要的莫過於隊友們的健康和福利。我不要我的球員們出毛病,希望我們全體能都在一起,我不願只有要出賽的四或五個人先飛過去,我要把所有的球員都帶過去。

 

在飛機上,我們大啃牛排和馬鈴薯以及任何你能想到的美食,隊員們都享受到豪華盛宴,舒服地休息,還能在機上玩電視遊戲,那真是美妙極了。我還記得每個人的臉和他們看我的表情,好像在說:哇!太棒了!要談有關籃球兄弟情誼的故事,這就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經歷。或許這個故事聽起來有點過於奢侈,但這是我看重隊員宛如我的手足的方式,既使是我們隊上的最後一名球員也沒離開我身邊,你曉得,他也是我的一部分。我真的希望,隊友們會感覺到,我,KG是他們的兄弟。直到今天,那只是我們籃球兄弟情深的故事之一。

 

 

Q7:你們這6位都是全明星賽的球員,為adidas這次的籃球活動共襄盛舉。 你大可以只關心自己的事, 你為何不這樣做呢?  你為何如此看重籃球兄弟情誼?

 

我覺得你要怎麼對待別人是你家的事。我從不管別人閒事。我身邊一直都有困難的情況要處理應付還要趕上進度,但你曉得,我的行為舉止和性格特質就是要讓身邊的每個人覺得自在。我曾在一群老傢伙中是最年輕的,而且是被戲弄, 你知道,就是被欺負的對象。我第一天進籃球訓練營,天啊,我就打了兩、三場架。

 

在那次的訓練營,從頭到尾,我處處都被考驗,我永遠忘不了在第一天之後,我全身烏青還發熱,並且感到被孤立。我還記得在營隊第三天,又捲入這些爭論和愚弄。事實上,訓練營一結束後,馬上就是我們第一次和密爾瓦基隊的比賽,Sam MitchellDoug West在營隊中,一直讓我很不好過。

 

我也不會忘記在比賽時,對方球員對我做了些事,Sam Mitchell是第一個跳出來當面斥責對方的隊友,就是這件事讓我覺得,好吧,隊友們還是有在背後挺我的,使我感到是團隊的一份子。那就是個做得對的例子,隊友們的舉動好像是在說,我不在乎你曾經和隊上的誰打過架,此時此刻我們一起在這兒比賽,假如你不屬於我們的話,你可以脫掉背心走出球場。從那時候起,我就冷靜下來了,直到接下來,在NBA的每一年都是如此。

 

Q8:讓我們專注在這次的籃球活動上。告訴大家在這次的活動裏,你做過些什麼事, 這些事又是如何的呼應籃球就是Brotherhood—絕「隊」無敵的理念。

 

我是讓大家黏合一體的膠水。Tim DuncanChauncey Billups像是這個圈圈的領隊,又有T-MACGilbert ArenasDwight Howard,這幾位球技讚又瘋狂的天才球員,我在這個活動裏扮演的,就像膠水的角色。

 

 

在這次活動以外,我不覺得自己是發言型的人,但該說的時候我就會說。Chauncey也許是我們的領隊之一, 他是個天生的領導者,我很了解他,但他開口的次數沒我多。知道他在贏球勝賽方面有獨門技術,他和Tim都是,當他們必要說話,就會讓大家放鬆,明白我們現在要做的是什麼事。我們和孩童們一起玩,基本上我只是告訴他們我們會出席活動的原因。我們將要一塊兒玩樂,同時呢,也完成一些事,那就是我在此的角色。說清楚一點就是,我讓大家不只是感到很輕鬆,了解活動的目的,同時也能享受活動,我也會和大夥兒開開玩笑。

 

因為這些小孩都在看著我們,彷彿我們是天上的星星。我只是嘗試著,你曉得,讓他們知道我們也曾像他們那樣年輕, 所以這是個美夢。假如孩子們有什麼話想說, 有什麼事想問,只管問好了。我猜在這個籃球活動裏,我把自己看做是個可信賴的人,因為這些孩童真的不知道怎麼和Gil交談和跟他說:嗨,Gil,我是說,我真的很愛看你比賽,你曉得嗎? 」你也知道,這麼多的小孩不只是有自我意識的問題,  他們是真的不懂得如何和人接觸。所以囉, 我就負責搭起橋樑說:「嘿,Gil 這是誰誰誰,他很喜歡看你比賽。」然後就看到Gil放開自己,開始回應:「啊,是啊,我住在哪裡哪裡,而且我常常看到你們。」所以, 我是膠水。

 

Q9:在你的職業生涯中你做過很多商業活動,adidas 這次籃球活動,有好幾位球員和你一同代言且同進同出,你認為這樣的共同代言比較有樂趣,還是單獨代言對你比較有吸引力?

 

單獨代言實際上比較困難。有這幾位高水準的夥伴共同代言,而且他們還是NBA裏成功的球員,還在聯盟裏做了大事,有他們一起行動當然讓我輕鬆不少。在這整個籃球活動,假如有需要諮詢或領導的事,我就會看TimChauncyT-MAC和我有種共同的聯繫,我們都嘗試著擺脫掉上一季的賽事,並試著在季後賽打出點成績。某方面而言, 他們在這整個活動中有點像我們的老前輩和顧問。我會把這個團體看得比個人重要,因為這樣我能更放心代言,而且老實告訴你,人多更好玩。

 

Q10:在這次的拍攝過程中,有發生過任何有趣的事嗎? 鏡頭漏拍的NG情況?

 

我正要告訴你一些事。我在NBA已經很久了,這是我進來後的第13年。在我所參與過的廣告中,目前為止這是最有趣的一次拍攝經驗。甚至於不覺得是在拍廣告。

 

事實上,這群孩童每個都是大胃王,廣告團隊不只是拍攝這群小孩,並告訴他們該怎麼做,他們真的將這群孩童當做籃球營的一份子。這群小孩對自己參加了什麼活動完全參與沒概念。實際情況是,你和這些傢伙—ChaunceyTimGilHowardT-MAC和他們一起開始這個商業代言活動,使整件事變得非常容易,而且是我參加過最好玩的活動。老實說,我很榮幸很參與其中。過去這三天來的拍攝作業,是我長期以來參與過,最有樂趣的一次廣告經驗。

Published 20-12-2007 12:1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