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本季「最被忽視球員」備忘錄

NBA球星就像演藝明星一樣,剛出道的時候充滿新鮮感,也受到諸多關愛眼神,若未能把握這段「保鮮期」一炮而紅、闖出名號,一旦過了4、5年沒什麼突破性進展,久而久之就開始被淡忘了。

 

在這些逐漸被遺忘的球星中,有一群人並非技不如人被淘汰,而是球風少了點特色、少了點期待或是隊友太過搶眼,即使仍堅守崗位,也繳出不錯的成績,還是難獲應有的重視,甚至被自動忽略,認為不可能再有什麼驚人的作為,後續NBA生涯大概「就這樣了」!

 

該怎麼定義這些「就這樣了」的球員呢?姑且稱他們是「MIP族」─Most Ignored Player(最被忽視球員),以下就讓我們以本季為例,替這些NBA球齡至少5年的「MIP族」喚起一些應得的記憶與讚美,並替他們分級一下:

 

★明星賽級

Richard Jefferson

球齡:6年

過去最佳表現:22.2分、7.3籃板、4助攻、42.2%投籃命中率(2004-05)

本季表現:25.3分、4.7籃板、2.7助攻、46.4%投籃命中率

簡評:生涯迄今習慣當「老三」的Jefferson,本季在老大哥Jason Kidd與二哥Vince Carter各有各的問題情況下,凸顯出籃網一哥身價與表現,若非籃網目前戰績欠佳,12勝15負,東區第八,合理來看,Jefferson應該獲得明星賽的青睞。

 

籃網本季陷低潮,先是Kidd麻煩不斷,包括要求延長合約遭拒與頭痛罷賽抗議兩大疑雲,後來又扯上名模性擾騷官司;二哥Vince Carter將屆31歲,生涯似乎開始由盛轉衰,耐戰力與續航力堪慮,所以不管Jefferson再怎麼低調,想以大局為重,不想和Kidd與Carter爭搶丰采,本季還是要被迫挺身而出。

 

Jefferson生涯若非被Kidd、Carter與Kenyon Martin掩蓋丰采,理應是NBA頂尖的鋒衛搖擺人,切入、中距離與防守皆是高標準,外線能力也持續加強中,還好籃網慧眼識英雄,早在2004年暑假即雙手奉上6年7600萬美元「延長合約」,也算是對Jefferson最實際的肯定。

 

近年來,籃網內線亟需補強人手,Jefferson千萬年薪卻只擔任「老三」,就經濟效益來看顯得有點划不來,也成了諸多交易謠言中的籌碼,不過這種「可有可無」情況在本季完全改觀,Kidd與Carter行情下滑讓籃網顯得風雨飄搖,除非籃網要大破大立,否則此刻Jefferson的重要性宛如救世主,根本是「非賣品」。

 

Mike Dunleavy

球齡:5年

過去最佳表現:13.4分、5.5籃板、2.6助攻、45.1%投籃命中率(2004-05)

本季表現:17.7分、5.5籃板、3.4助攻、48.2%投籃命中率

簡評:上季在勇士「小球宗師」Don Nelson手下待不滿半季即被出清至溜馬,差點讓Dunleavy已經飽受批評的NBA生涯陷入空前危機,還好本季在新教練Jim O'Brien所帶進的進攻戰術與思維幫助下,Dunleavy非但止跌回升,還打出生涯代表作,以溜馬目前14勝12負,東區第四,Dunleavy若代表溜馬出征明星賽,並不讓人意外。

 

Dunleavy屬質感型鋒衛搖擺人,可是上季在「尼式小球」強調一對一單兵突破、藉大量mis-match(錯位防守)造成對手防不勝防,達到「進攻即是最佳防守」的籃球哲學下,顯得水土不服,尤其是防守難以跟上腳步,展現對抗性,連帶擅長的進攻與策應也大受影響。

 

不過本季在O'Brien帶領下,Dunleavy扮演類似控球前鋒角色,表現大放異采,不自私的團隊合作意識與優質的傳球技巧,讓溜馬一改過去Rick Carlisle主政的「貧攻」窘況,從上季平均得分95.6分與43.8%投籃命中率,提至東區最高的104.5分,命中率進步至44.6%,Dunleavy的評價也跟著由黑翻紅。

 

Hedo Turkoglu

球齡:7年

過去最佳表現:14.9分、4.3籃板、2.8助攻、45.4%投籃命中率(2005-06)

本季表現:19分、6.2籃板、4.2助攻、43.4%投籃命中率

簡評:加盟魔術進入第4季,Turkoglu先前3季表現既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頂多只是取代Pat Garrity稱職扮演先發角色,但是難以取代踝傷纏身Grant Hill扛下更吃重的領軍重任,未如魔術所願至少打出「老三」的行情,這也是魔術在今年季外不惜重金挖角和Turkoglu球路相仿、位置重疊Rashard Lewis主因,另覓第一戰將Dwight Howard在鋒線上的「最佳副手」。

 

未料來了Lewis,非但未擠壓到Turkoglu先發地位與生存空間,Turkoglu在不需要背負「最佳副手」期望下,表現卻是出奇的好,即使是防守要面對難纏的四號對手,進攻則是要挑戰移位更快的三號對手,Turkoglu都甘之如飴,迄今表現還優於Lewis,也是魔術僅於Howrad的第二得分手。

 

魔術開季氣勢如虹,近來雖稍有不穩,不過仍維持18勝11負,東區第三佳績,而且魔術迄今已經打了18場客場,為聯盟之冠,戰績13勝5負,亦是聯盟最佳,如果魔術本季有辦法拿下兩席明星賽資格,Howard之外,Turkoglu無疑是最佳人選。

 

★先發級

John Salmons

球齡:5年

過去最佳表現:8.5分、3.3籃板、3.2助攻、45.6%投籃命中率(2006-07)

本季表現:15.8、4.7籃板、3.2助攻、49%投籃命中率

簡評:2002年選秀,Salmons被視為是從一號打到三號的全能悍將,可是效力七六人4季期間,Salmons看似全能身手,卻因無一專精之處,表現有一搭沒一搭,在球隊的重要性每況愈下,2006年暑假未獲續約,原先打算加盟暴龍,後來卻後悔改投入國王懷抱,形象再遭受打擊。

 

Salmons上季在國王的表現雖有提升,不過還是難以擺脫「沒有專長」的標籤,直到本季,國王從開季起即面臨Mike Bibby、Kevin Martin傷停與Ron Artest開季前7戰被禁賽危機,能夠勝任這3個位置的Salmons,適時挺身而出扮演「救火員」角色先發出擊,表現大幅提升,尤其是進攻能力讓人刮目相看,一改過去「守優於攻」刻板印象。

 

或許是Salmons太在意得來不易的破繭而出機會,當Artest歸隊重返先發,Salmons回到昔日替補位置,竟因此和教練Reggie Theus鬧情緒,還好Salmons還算識大體,未把風波鬧大、鬧僵,後來K-Mart掛點後,Salmons又獲先發機會,得以繼續在先發展現全才球風。

 

Salmons已利用機會證明自己的能耐,當務之急必須以團隊為重,接受教練最感到放心的調度與安排,只要持續全能優質表現,不管先發與否,重建中的國王一定用需要Salmons力挺到底。

 

Anthony Carter

球齡:8年

過去最佳表現:6.3分、2.5籃板、4.8助攻、39.5%投籃命中率(1999-2000)

本季表現:7.8分、2.7籃板、5.3助攻、50.5%投籃命中率

簡評:未被NBA選秀的Carter,是熱火教練Pat Riley所發崛的新秀自由球員,菜鳥球季初試啼聲表現稱職,獲得不少驚奇眼光,可惜因為外線一直未長進,重要性與身價年年下滑,2003年暑假還發生未行使合約「自動續約權」烏龍,意外成為自由球員,不僅平白損失400萬美元薪資,接下來NBA生涯也陷入危機。

 

Carter後來雖靠強悍的防守功夫分別獲得馬刺、灰狼青睞,可惜表現仍難有突破,2006年暑假成為自由球員後乏人問津,被迫必須到義大利打工,NBA生涯看似已經走到盡頭,還好上季季末峰迴路轉,金塊在球季尾聲再度給Carter機會,Carter也很爭氣拚得教練George Karl賞識,簽約至本季結束。

 

今年暑假金塊未和上季表現優異的控衛Steve Blake續約甚為可惜,還好Carter未讓金塊失望,除了在後場分擔Allen Iverson的防守重任外,供輸也算可圈可點,最重要的是,先前最被詬病的投籃能力已大幅改善,這也是Carter能打出NBA第二春關鍵,也讓已經32歲的Carter有在NBA繼續討生活本錢。

 

★最佳第六人級

Marko Jaric

球齡:5年

過去最佳表現:9.9分、3.2籃板、6.1助攻、41.4%投籃命中率(2004-05)

本季表現:9.4分、2.6籃板、4.4助攻、46%投籃命中率

簡評:Jaric在2005年暑假被灰狼從快艇高薪挖角後,錢雖得手,NBA生涯卻自此由彩色變黑白,因為他所取代的是先前替灰狼立下汗馬功勞的Sam Cassell,Jaric既無法拿出和Cassell相同表現,領袖氣質更差上一大截,導致灰狼從2004年西區之首,陷入連續3季被摒除在季後賽的黑暗歲月,Jaric也成了灰狼遭挫的代罪羔羊,形象黑到極點。

 

其實若要將灰狼的一蹶不振全怪罪在Jaric頭上並不公平,畢竟高薪是灰狼自動送上門來,並非他去搶來的,入主灰狼水土不服,教練也必須負起責任,在戰績壓力下無法等待他融入,只能任由他自生自滅。Jaric也曾因此心灰意冷,希望被交易出去,可是他背著「套牢股」合約,根本乏人問津,求去的動作更讓他黑上加黑。

 

灰狼本季進入大破大立重建期,Jaric身為隊上少數的老將,當其他年輕球員變不出把戲時,教練Randy Wittman也不得不讓Jaric上場「死馬當活馬醫」,Jaric或許知道自己若想離開灰狼,至少要打出行情,才有可能被交易出去,在力求振作情況下,至少已經走出「狗屋」,重回教練出賽主力輪替陣容,扮演稱職的半先發角色,日子顯然也好過許多。

 

★其他(未滿5年球齡)

James Jones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9.3分、3.4籃板、41.8%投籃命中率、38.6%三分球命中率(2005-06)

本季表現:9.5分、2.9籃板、52.4%投籃命中率、53.1%三分球命中率

簡評:今年暑假,太陽因團隊薪資考量將Jones出清至拓荒者,認為相同功能性的球員,有更物美價廉的選擇,讓他感到有些錯愕,因為他在太陽適應的不錯,至少功能性球發揮無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Jones卻是拓荒者撿到的寶,因為經過近幾年致力大破大立重建努力後,陣中皆以年輕後進為主,正需要像Jones這種不會搶年輕球員發揮機會,又懂得如何穩定軍心的模範球員,Jones也甘於教練Nate McMillan所賦予的角色,替補出擊提供穩健支援,讓年輕隊友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先發力拚。

 

不要看Jones雖只有4年球齡,但是以他身經4年NCAA籃球教育洗禮,加上已經27歲正邁向生涯顛峰之齡,當起陣中的老大哥還真的有模有樣,也是拓荒者本季能異軍突起,目前拉出NBA本季最佳10連勝氣勢,戰績15勝12負,攀上西區「老八」的關鍵動力。

 

Marquis Daniels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10.2分、3.6籃板、2.8助攻、48%投籃命中率(2005-06)

本季表現:9.4分、2.6籃板、2.1助攻、47.3%投籃命中率

簡評:Daniels是2003-04年未被NBA選秀的新秀大驚奇,憑著全能球風拚進兵多將廣小牛的主力輪替陣容內,打完1季即獲得球團6年長約獎勵,不過後來Daniels的進步不如預期,2006年暑假被出清至溜馬,只換回生涯低檔徘徊的Austin Croshere與該季結束即將到期的合約,換言之,小牛是認賠殺出只求「解套」。

 

Daniels最大的毛病就是一副意興闌珊的模樣令人討厭,其實他並非偷懶,但是打球缺乏激情的作風,會讓教練認為他不夠積極,也未能帶動隊友打出相同的熱情,上季加盟溜馬首季在Carlisle手下也未獲得應有的發揮,最多只是當戰況已經「莫法度」時上去當奇兵攪和。

 

本季O'Brien除了改造Dunleavy有成,擅用Daniels可以從一號打到三號的球風,也讓溜馬過去呆板、僵化的團隊進攻,經過他這麼「攪和」一下,頓時靈活許多,增添讓對手防不勝防的變異性,所以溜馬戰績止跌回升的功勞,Daniels也要記上一筆。

 

★特別推薦

Eduardo Najera

球齡:7年

過去最佳表現:6.7分、4.6籃板、55.8%投籃命中率(2003-03)

本季表現:6.5分、4.8籃板、47.2%投籃命中率

簡評:若單看帳面個人攻守統計,實在看不出Najera本季有什麼讓人再記起他的理由,事實上,Najera生涯迄今單季表現一直都維持相同水準,沒有大起,也未有大落,所以已經單調到讓人自動忘記。

 

但是你若看金塊比賽,在Karl強調活力的球風中,只要被視為「勁量元素(Energy Guy)」Najera一上場,隊友的戰力與士氣即明顯提升,尤其是本季,當金塊鋒線傷兵不斷,Najera似乎特別能伺機而動,給予最適當的支援,將鋒線人手不足的影響減至最低。

 

Najera的防守永遠夠拚、夠纏,甚至已到打死不退讓對手討厭的地步,也由於有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使得金塊本季戰績大有上衝本錢,而且Najera本季的三分球也小有看頭,迄今53投21中(39.6%),只要在防守忽略他,隨時會讓對手付出代價,更是讓人對Najera恨得牙癢癢。

Published 25-12-2007 10: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