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熱火十大「救急」球員交易方案

連敗不止,戰績直直落的熱火,該如「鐵血教練」Pat Riley所言將「停損」的審判日設在1月底嗎?依我看,1月8日、9日(美國時間)作客戰績同樣低迷的灰狼與公鹿若無法取勝,熱火即必須要有所救亡圖存動作。

 

球員交易將是熱火最可能的止跌回升之道,因為自由球員簽約與選秀都有點緩不濟急,熱火必須讓「閃電俠」Dwyane Wade看得到未來,才能在2010年暑假Wade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時再續前緣,無法等到本季結束才展開重建工作,而是要藉季中球員交易提早布局,一步步力爭上游。

 

熱火無法靠自由球員簽約另一理由是團隊薪資空間不足,即使本季結束有約在身球員的薪資總合已經降低至5200萬美元之譜,以今年薪資上限5563萬美元來衡量,仍無法清出闊綽的薪資空間來競標自由球員,「中產條款」仍是競標最大籌碼,不僅在自由球員市場缺乏競爭力,對大牌自由球員的吸引力也不大。

 

熱火進行季中球員交易,並不能期待一次就讓戰力到位,而是設法突破目前人手短缺、戰力缺損嚴重的窘況,先治標,再來談治本。至於治本,主要有賴今年選秀,以熱火目前爛樣,應該是前5順位大熱門,看能不能像2003年以首輪第5順位挑進Wade一樣慧眼識英雄,選到救主,該季即翻身重返季後賽之列。

 

至於治標的季中球員交易該怎麼玩?主要是把握Jason Williams(年薪894萬美元)與Ricky Davis(年薪682萬美元)本季結束即將到期的合約,和那些也有意在季中提早展開重建,或是替季後賽戰力加碼(但又不想被合約套牢)球隊洽談交易可行性。

 

由於J-Will與Davis皆是有「前科」的問題球員,所以必要時,熱火可能要忍痛割愛目前陣中最具賣相的Udonis Haslem(本季年薪605萬美元,合約含本季尚餘3季1973萬美元),如果非下Haslem這步棋,熱火至少要對方順便帶走Smush Parker(本季年薪225萬美元,下季243萬美元)這燙手山芋才算划算。

 

如果只動J-Will與Davis的腦筋,熱火可能也要有心裡準備,除了「呷意」的交易對象外,也要收進對方的「套牢股」球員,這些球員有可能是真的「套牢」,也有可能在現屬球隊苦無發揮,和「套牢」沒什麼兩樣,才有可能成交,否則對方不可能憑白收進兩位問題球球員。

 

由於NBA球員交易有「 125%┼10萬美元」的規範(針對已經超過薪資上限球隊),所以熱火若欲同時交易掉J-Will與Davis,所收進球員的薪資總合最多不能超過1970 萬美元,最少則是1253萬美元,只要在這範圍內,都可以列入成交考慮。

 

以下就是熱火可能的十大「救急」球員交易方案(按交易對象的英文字順序),其中大部分是西區球隊,因為照慣例,東區球隊是不可能幫助同區的熱火翻身的,這樣無疑是扶植未來的對手:

 

註:球員後面括號內為本季年薪、所剩合約年限與金額(含本季)

 

火箭

可能交易方案:J-Will換Mike James(622萬美元,3季1932萬美元)、Kirk Snyder(1季236萬美元)

交易理由:Riley顯然已經對J-Will失去信心,J-Will也對Riley的作風感到厭煩,加上J-Will的耐戰力堪慮,彼此再貌合神離下去,只是讓熱火的戰力與士氣更顯雪上霜。Riley是James能夠擠進NBA的「伯樂」,即使合約尚餘3季有「套牢」之餘,不過就現況而言,應該會比J-Will好用。

 

James上季在灰狼獲得肥約後,績效雖下滑至10.1分、3.6助攻、42.2%投籃命中率與37.2%三分球命中率,這樣的水準應該比J-Will本季8.3分、5.2助攻、投籃命中率39.2%、34.1%三分球命中率還來得好一點,尤其外線能力是熱火目前所急需的助力。

 

至於Snyder,兩季前曾在黃蜂打出代表作,平均8分、2.4籃板、45.3%投籃命中率與35.7%三分球命中率,上季轉戰火箭,原本也有不錯表現,後來因手傷掉到輪替陣容外,迄今即未再獲教練信任,以他24歲之齡與2004年首輪16順位的選秀行情,或許值得熱火改造。

 

快艇

可能交易方案:J-Will換Tim Thomas(563萬美元、3季1815萬美元)、Brevin Knight(160萬美元,2季333萬美元)

交易理由:快艇兩大傷兵Elton Brand與Shaun Livingston本季都有機會歸隊,已是替補的Thomas與Knight,上場時間勢必再被壓縮,加上Brand與Corey Maggette本季結束都可以行使自由球員權利,Livingston也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快艇勢必需要薪資空間來留人,可以出清Thomas與Knight合約提早做準備。

 

J-Will將可以讓快艇在Sam Cassell之外,增添先發級控衛選擇,而非現在皆由替補控衛硬撐先發。Thomas與Knight都是眼前熱火堪用的老將,Thomas本季平均12.3分,三分球命中率33.6%,將有助於熱火提升外圍火力;Knight則會是熱火最稱職的傳統控衛,本季平均5.1分與4.6助攻,即使來年熱火陣容大幅提升,留這兩人擔任替補,對替補戰力也是一大助力。

 

灰熊

可能交易方案:J-Will、Parker換Damon Stoudamire(435萬美元,2季900萬美元)、Brian Cardinal(585萬美元,3季1890萬美元)與Hakim Warrick(138萬美元,2季350萬美元)

交易理由:這筆交易主要著眼Warrick的未來性,上季平均12.7分、5.1籃板與52.7%投籃命中率已有破繭而出之勢,可是本季受制於Rudy Gay更搶眼,使得球風相仿的Warrick表現機會大受壓縮,本身對此也頗有微詞,大、小前鋒雙挑Warrick如能順利加盟熱火,未來有機會和Wade成為主力鋒衛搭擋,至少也會比現在Dorrell Wrigt「不三不四」來得管用許多。

 

熱火想換Warrick這潛力股,當然要收回「套牢股」Stoudamire與Cardinal才有辦法成交,由於Cardinal幾乎已是「壁紙級」套牢股,所以熱火附帶送走Parker應該算是合理,灰熊若不想留Parker,直接釋出還是划算。

 

Stoudamire本季平均7.3分、3.9助攻與38.3%三分球命中率,身手尚可,只是已被排除在灰熊未來重建之外,對熱火而言還算堪用;J-Will是灰熊舊將,過去雖因搞臭被送走,不過現在灰熊行政高層與教練皆改朝換代,換回來半季無妨,而且其開放式球風或許對灰熊快打旋風有些幫助,只要本季試用好用,下季簽回來替補Mike Conley與Kyle Lowry,也是必要的備胎措施。

 

公鹿

可能交易方案:Davis、Parker換Bobby Simmons(928萬美元,3季2976萬美元)或Davis換Dan Gadzuric(575萬美元,4季2600美元)

交易理由:Simmons上季因傷全季掛點,本季復出表現不盡理想,平均6.6分、2.9籃板與40.8%命中率,和身價不成比例,加上公鹿又有更物廉價美的先發小前鋒Desmond Mason,可考慮出清Simmons合約,待今年暑假再找類似鋒衛搖擺人替代人選。Davis就像上季的Ruben Patterson,用完即可說bye-bye,無傷大雅。

 

對於急需即戰力的熱火而言,Simmons才27歲,或許可以賭一把,如果賭對了,恢復當年效力快艇平均16.4分、5.9籃板、46.6%投籃命中率、43.5%三分球命中率,將可以和Wade組成主力鋒衛搭檔,而且不要忘了,Wade和Simmons都是芝加哥人。

 

至於Gadzuric這種藍領苦工,公鹿留下來是無妨,不過若考量未來團隊薪資結構則有必要出清,找更廉價的替代人選,像目前陣中的Jake Voskuhl即是不錯選擇。Gadzuric機動性與防守不錯,會是熱火接班Alonzo Mourning的合適人選。

 

灰狼

可能交易方案:J-Will、Davis、Parker換Theo Ratliff(1167萬美元)、Marko Jaric(605萬美元,4季2735萬美元)、Gerald Green(144萬美元)

交易理由:既然兩隊各在東、西墊底,繼續季前Antoine Walker換Davis、Mark Blount交易前緣,再度相互自力救濟也無妨。熱火著眼點在於Jaric與Green;至於灰狼則是繼續出Jaric清薪資空間,以利後續重建布局,一旦交易完成後,J-Will、Davis與Parker不用報到,直接釋出都划算。

 

我認為Jaric是堪用的雙能衛,本季先發平均10分、4.5助攻、45.1%投籃命中率與38.7%三分球命中率,年紀也才29歲而已;至於灌籃高手Green,才22歲而已,仍值得賭一把,不過Green本季未獲灰狼延長合約,球季結束即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對熱火比較沒有保障。

 

尼克

可能交易方案:J-Will、Davis、Parker換Stephon Marbury(1901萬美元,2季3985萬美元)、Renaldo Balkman(128萬美元,2季265萬美元)或Wilson Chandler(109萬美元,2季226萬美元)

交易理由:我一直認為Marbury是沒有碰到合適的教練,以致於總是目中無人難以相處,直到Larry Brown執教後,才讓Marbury領悟出團隊意識,只是紐約大都會實在不是「培養感情」的好地方,所以兩人之間的關係即使是小問題,都會被外界的過度關切、渲染搞出大問題,加上又有Isiah Thomas幕後算盡心機、操弄,不出事都難。

 

我也一直認為Riley是Marbury這位「迷途天才」籃球生涯所缺乏的貴人,Marbury並不怕強悍的教練,而是要能讓他心服口服,如果Riley真是Marbury所需要的心靈導師,加上又有Shaquille O'Neal當大哥來監督Marbury,不難在熱火打出第二春,甚至和Wade聯手組成後場「夢幻」組合。至於Balkman與Chandler則是讓熱火多些可用之兵。

 

七六人

可能交易方案:J-Will、Haslem換Andre Miller(1077萬美元,2季2217萬美元)、Reggie Evans(432萬美元,4季1900萬美元)

交易理由:熱火可藉此交易升級控衛,七六人則可升級強力前鋒,但是是否有必要,勢必經過一番天人交戰。Miller現階段雖比J-Will來得實用,但是要熱火放棄可說是陣中僅次於Wade第二重要的Haslem,風險很大;七六人的確要在4號位置上有所提升,但是放棄Miller,未來是否能找到更稱職的控衛,也是充滿變數。另外,Miller合約中有「交易交碼條款(Trade Kicker)」,所以實際年薪要比一般所列936萬美元來得高。

 

拓荒者

可能交易方案:J-Will、Davis、Parker換Raef LaFrentz(1244萬美元,2季2516萬美元)、Darius Miles(825萬,3季2625萬美元)

交易理由:這項交易對熱火風險不小,但是我一直覺得LaFrentz堪用,只是近幾年所待的塞爾蒂克與拓荒者皆致力「年輕化」,使得LaFrentz被迫配合,表現機會相對受到極大壓縮,不然現年才32歲的LaFrentz,要維持3季前仍有11.1分、6.9籃板、1.2阻攻、49.6%投籃命中率與36.4%三分球命中率水準,應該不會太難,能內能外的身手也是熱火目前所需,即使不好用,合約在2008-09年球季結束即到期,下季應該不難賣,換言之,最多只會套牢熱火1季而已。

 

換回Miles的睹注比LaFrentz更大,膝傷停賽近1半季(目前開始輕量練球),復出後能有何表現沒人敢打包票(也因如此拓荒者才更可能放人),不過他才26歲而已,能飛能跳的身手,再怎麼差,應該也不會比Wright差,加上他也是Wade的芝加哥同鄉,還是值得給予機會。至於已是滿手潛力股與可用之兵的拓荒者,交易完後應該也不會要熱火3將來報到了。

 

國王

可能交易方案:能以J-Will、Davis、Parker換Mike Bibby(1350萬美元,2季2800萬美元)、Kenny Thomas(788萬美元,3季2522萬美元)是上選,退而求其次也要換到Artest(740萬美元)、Thomas

交易理由:國王戰績不上不下,的確該有較大動作改變,尤其季初簽來的Beno Udrih便宜又好用,實在該考慮Bibby的去留,Udrih當然不比Bibby,可是問題是,國王的未來又不是放在Bibby身上,而是Kevin Matrin身上,控衛用Udrih會是較合理、實惠的選擇;對於熱火而言,Bibby則是夢幻人選,戰力仍在生涯顛峰,一來即可確保熱火本季還有競爭力。

 

國王捨不得Bibby,那麼為了出清Thomas的套牢合約,放出Artest是合理的,小前鋒位置即可由Francisco Garcia補上,戰力影響不致於太嚴重。「阿泰」Artest對熱火也是夢幻人選,我認為「阿泰」和年輕的Mourning有點像,滿腔熱血無處發洩即會出亂子,需要像Riley這種鐵血教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來導向正軌,只要Riley能駕馭阿泰,熱火前鋒有Haslem加阿泰,防守起來將是各隊的夢魘,也會是Wade左右護法。至於Thomas身手也還算堪用,而且能裡能外,在熱火發揮一定比在國王多。

 

超音速

可能交易方案:J-Will換Luke Ridnour(650萬美元,3季1950萬美元)、Mickael Gelabale(80萬美元)

交易理由:超音速控衛已有Earl Watson與Delonte West兩個合適的選擇,即使兩人可能皆非先發首選,但是在超音速眼中,Ridnour也非先發理想人選,與其留3位替補控衛,不如空中其中一人的薪資空間,以利日後再尋覓更合適的先發控衛。對於熱火,將滿27歲的Ridnour,無疑是年輕5歲的J-Will,有何不換的理由?Gelabale閒置在在超音速板凳熱火先前對勇士「法國飛人」Mickael Pietrus有意思如果換不到Pietrus找來同樣來自法國的Gelabale試試也無妨。

 

★特別推薦

勇士

可能交易力案:Davis換Mickael Pietrus(347萬美元)、Patrick O'Bryant(222萬美元)

交易理由:熱火一直對Pietrus情有獨鍾,Pietrus也對熱火深具好感,彼此送作堆應該很不錯,勇士再添一名像是Stephen Jackson這種殺人放火不眨眼的草莽球員,整體殺氣應該更嚇人。O'Bryant本季並未獲勇士延長合約,球季結束即可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代表勇士對他已經放棄培養,送給熱火玩玩應該無傷。

Published 07-01-2008 11:1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