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刺簽下Damon Stoudamire談起

從灰熊有意買斷「太空飛鼠」Damon Stoudamire合約的風聲傳出後,馬刺並非檯面上爭取太空飛鼠加盟最被討論、預測球隊的發展,到最後出乎意料之外太空飛鼠情歸馬刺,這是什麼道理?

 

我的分析是,那些原本有意網羅太空飛鼠的球隊,或許認為「好酒沈甕底」,隨著籃網Jason Kidd已經公開提出「賣我」要求,並且獲得球團正面回應,打算積極兜售Kidd,以Kidd曾是NBA第一控,目前仍是寶刀未老的身手,Kidd當然是比太空飛鼠最好的貨色,值得靜觀其變,伺機而動。

 

這樣的分析有其道理,小牛是當初傳言對太空飛鼠有興趣的隊伍之一,不過近來也被點名是Kidd最有意願加盟的隊伍之一,可能透過目前檯面上所盛傳的籃網、小牛、拓荒者「三角交易」,讓Kidd如願以償重返1994年出道的老東家,既然有這樣的「鳳還巢」美事,就像太陽在2004年暑假從小牛手中搶回昔日選秀挑中的Steve Nash一樣,等待Kidd絕對比先簽下太空飛鼠更值得。

 

另外就是戰績和季後賽漸行漸遠的快艇,也傳出有意買斷老將控衛Sam Cassell的合約,38歲Cassell年紀雖比太空飛鼠大上4歲,但是就後場指揮與供輸能力,手上戴著兩枚冠軍戒指的Cassell,當然是比太空飛鼠更值得等待的好手。

 

這樣的分析同樣有根據,原先塞爾蒂克被視為是爭取太空飛鼠最有希望球隊,因為二年級控衛Rajon Rondo打到季中有點撞牆現象,需要替補來調節他的體力與節奏,太空飛鼠也暗示願意披綠衫,可是當Cassell也傳出買斷合約風聲後,塞爾蒂克當然對他更有興趣,因為Cassell昔日曾在灰狼和Kevin Garnett並肩作戰過兩季,而且被視為是KG能夠激發MVP級領袖氣質的幕後動力,所以同樣要替控衛找備胎,Cassell當然比太空飛鼠更合適。

 

那麼另一支原先也大有機會爭取太空飛鼠的太陽呢?他們可能不會等Kidd,也不會考慮Cassell,為何沒辦法簽下太空飛鼠,尤其太空飛鼠昔日大學效力亞歷桑那大學,算是「地主球員」。理由說出來可能要讓太陽球迷傷心了,因為老闆Robert Sarver要省錢是原因之一,太陽已超過「豪華稅」課稅門檻,即使以最低薪網羅太空飛鼠,加上稅金,等於是付雙倍價錢。

 

另一原因則是太陽並不急需控衛,Nash之後還有Leandro Barbosa與Marcus Banks可以擔綱控球,其中Banks還常枯坐板凳苦無上場機會,另外Grant Hill與Boris Diaw也可以扮演控球前鋒,所以並非一定要將太空飛鼠簽至旗下不可。

 

所以我認為太空飛鼠在Kidd可能被交易、Cassell可能被買斷合約消息傳出後,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行情受到影響,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評估其他可能選擇,認為目前先發控衛Tony Parker受傷掛出免戰牌的馬刺,應該是最佳選擇,既有較充裕的上場機會,馬刺又是衛冕軍,誰不想賭賭可以獲得冠軍戒指的機會。

 

太陽總管Steve Kerr在得知太空飛鼠情歸馬刺後表示:「我們和太空飛鼠談過,他認為馬刺的機會較好、上場時間較多,所以除了日後對戰碰頭外,其他一切我都祝福他。」

 

我先前並不看好馬刺簽下太空飛鼠,尤其對於太空飛鼠會選擇馬刺,比馬刺會「惦惦吃三碗公」不動聲色簽下太空飛鼠來得訝異。因為太空飛鼠是位很在意上場時間的球員,這次會和灰熊搞到買斷合約,主要也是球隊「年輕化」政策,上場時間已被兩位年輕潛力股Mike Conley、Kyle Lowry分光,自從Conley肩傷復出,並且先發後,太空飛鼠從1月2日即未再出賽過,心裡自然很不是滋味。另外,太空飛鼠是位進攻欲望很強的攻擊型控衛,馬刺在上場時間與進攻機會上都不太可能滿足太空飛鼠,這也是我不認為太空飛鼠會看上馬刺的原因。

 

至於馬刺不會看上太空飛鼠的理由,主要是太空飛鼠並非是位好的防守者,另外馬刺是支強調團隊進攻球隊,本身的進攻戰術又很複雜,許多第1季加盟者都不能適應,要等到打完1季才會漸入佳境,像太空飛鼠這樣從季中加入,融入程度與效果都會打上問號,所以我並不看好馬刺會爭取太空飛鼠。

 

不過顯然戰況發展至今,馬刺為傷兵與球員老化所苦,尤其傷得又是扮演主力進攻箭頭之一的Parker,使得馬刺整體進攻火力與穩定大受影響,當務之急是找一位能控衛,又有外線能力的後場球員,在檯面上沒有比太空飛鼠更適合的人選情況下,當然是先簽下太空飛鼠應急,其他像什麼融入與防守問題,再邊打邊來調整。

 

至於不動聲色簽下太空飛鼠,也很符合馬刺像來低調、沈穩作風,凡是鎖定什麼喜歡、適合的對象,皆是做好全盤準備,下手前保密到家,出手就要有志在必得的把握,這次補強行動也再次證明馬刺這一貫風格,只是我對這次補強,還是覺得聊勝於無,並沒有期望太空飛鼠會對馬刺目前步履蹣跚情況能有多少助益。

 

倒是後續的Kidd交易、Cassell買斷合約,不管是對球隊,甚至整個聯盟都更具震撼性與影響力,加上國王也已經正式對外公告「阿泰」Ron Artest交易「意者可洽」的態度,從2月1日起至21日本季球員交易截止日,應該會有一波讓人大開眼界的球星大搬風。

Published 31-01-2008 11: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