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熱火即將浴火重生?

正當大家對於太陽迎進Shaquille O'Neal,倒底是「利多於弊」或是「弊多於利」爭論不休之際,不知道有沒有人感覺到,熱火好像一下子浴火重生,未來大有可為?

 

熱火「鐵血教練」Pat Riley進行完這筆交易後,除了感謝O'Neal過去3季半對於熱火的貢獻,包括在2006年幫助球隊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外,也明確指出,熱火必須在即刻起以「閃電俠」Dwyane Wade為中心,推動重建工程。因為Wade可以在2010年暑假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在此之前,一定要讓Wade看到熱火的奪冠希望與潛力,才不致於對熱火有貳心。

 

以熱火目前全聯盟墊底的破爛戰績來看,你不得不盛讚「鐵血總裁」Riley在這次O'Neal交易是項漂亮的出擊,讓熱火從先前重建遙遙無期,一下子看到止跌回升的曙光,主要是全能前鋒Shawn Marion將立即和Wade組成鋒衛「雙人組」,據Riley的形容,這樣的組合讓他覺得有當初1980年代末期Michael Jordan與Scottie Pippen剛攜手合作的味道。

 

或許有人對於Marion是否在本季結束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有所疑問,據目前了解,熱火會全力留人,可能先行延長合約,或是取得下季合約到期的續約默契。Marion本季績效下滑,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機率也大為降低。

 

Riley對於Wade與Marion雙人組的形容可能有點興奮過頭(畢竟要甩掉O'Neal蹣跚的身驅與套牢的薪資真的很不容易,爽一下是應當的),不過兩人兼具才華、球技、體能與經驗,還真的是大有看頭,讓人充滿期待。除了這對鋒衛搭檔將構成戰力核心外,強力前鋒Udonis Haslem也是位悍將,加上還算中規中矩的中鋒Mark Blount與後衛Marcus Banks,這樣的先發五虎其實已經不差。

 

熱火的替補還可以排上控衛Jason Williams、得分後衛Daequan Cook、鋒衛搖擺人Ricky Davis與前鋒Dorrell Wright,這樣的主力輪替陣容除了禁區稍嫌弱了點外,已經具備基本的競爭力,甚至在強弱差距懸殊的東區,要不是熱火先前戰績太差,目前落後東區老八籃網已達10場勝差,搞不好下半季窮追猛趕還可能吊車尾擠進季後賽。

 

不過目前瞄準重建的熱火,應該不希望打進本季季後賽,甚至要策略性、技術性以磨合核心球員為主,而非「過分」注重贏球,尤其Wade該休息就不要勉強帶傷征戰,以免影響今年選秀會抽中高順位樂透選秀權,甚至是狀元籤的機率,這樣一來即會打亂重建布局。

 

由於基本戰力已經到位,熱火接下來的重建工程要確認該補強何位置的戰力,並且思考如何達成目標。以熱火現有陣容,從嚴格的角度來看,尚欠缺先發級中鋒與控衛,因為Blount還是擔任中、前鋒替補比較合適,Banks則比較像雙能衛,扮演「第三衛」角色,視情況替補出擊支援得分與供輸。

 

對於熱火有利的是,今年選秀在中鋒與控衛兩個位置皆有很高評價的潛力股可能加入備選行列,例如中鋒有德州農工7呎DeAndre Jordan、史丹佛大學7呎Brook Lopez、康乃狄克大學7呎3吋Hasheem Thabeet與喬治城大學7呎2吋Roy Hibbert等,控衛則有曼菲斯大學6呎3吋Derrick Rose、亞歷桑那大學6呎3吋Jerryd Bayless與UCLA6呎1吋Darren Collison等,或是可以挑選目前狀元呼聲最高的堪薩斯州大6呎9吋強力前鋒Michael Beasley與南加大6呎4吋雙能衛OJ Mayo做為替代選擇。

 

不過有鑑於熱火只有一個樂透選秀權,難以一次搞定中鋒與控衛兩大問題,我認為在2月21日球員交易截止日前,熱火還是可以繼續進行交進,提早備妥人馬,下季即可捲土重返季後賽之列,手中握有的Williams(年薪894萬美元)與Davis(年薪682萬美元)本季結束即將到期的合約,即是熱火最有利的籌碼。

 

先前我曾假設熱火在無法擺脫O'Neal「套牢股」情況下,提出「十大救急球員交易方案」,現在再回過頭來看,其實還是有些交易可以進行,其中我目前最中意的是國王交易方案,以Williams、Davis與Smush Parker(本季年薪225萬美元,下季243萬美元),換Mike Bibby(1350萬美元,下季1450萬美元)、Kenny Thomas(788萬美元,含本季尚餘3季2522萬美元)。

 

這個方案的著眼點是幫助國王紓解團隊薪資空間的壓力,在換來Bibby的同時,也帶走「套牢股」Thomas。國王未來並非放在Bibby身上,而是在Kevin Matrin身上,控衛用季初救急簽來的Beno Udrih是較經濟實惠的選擇,對於熱火而言,Bibby則是夢幻人選,戰力仍在生涯顛峰,和Wade組成「雙衛」夠嗆,再加上Marion與Haslem,已經是重返季後賽的保證。

 

另外一個可行的方案是和拓荒者交易,以Williams與Parker,換回中鋒Raef LaFrentz(1244萬美元,下季1272萬美元)與後衛Jarrett Jack(122萬美元,下季200萬美元)或Sergio Rodriguez(82萬美元,下季87萬美元),這個方案可以一次滿足熱火中鋒與控衛兩大需求。

 

其中主要是看重Jack與Rodriguez控衛潛力,這兩人在拓荒者受制於Steve Blake與Brandon Roy主導整個後場供輸,上場時間受限,未能發揮應有實力;LaFrentz是身不由已的「套牢股」,受限於拓荒者「年輕化」政策,其實身手猶存,也應該比Blount更適何擔任先發中鋒,況且合約在2009年暑假即到期,下季要賣並不難賣。

 

以上是我目前所能想到的兩大方案,主要目的是希望熱火持續改革,不要因出清O'Neal而鬆了一口氣,眼前能先抓住多少重建籌碼,就多抓一點,畢竟等到選秀與季外自由球員簽約還是存在不少未知風險,因為新秀既要慧眼識英雄也要成長,自由球員則不見得標得到好貨。但是我認為,熱火再做交易的機會並不大,因為可能愈做愈強,寧願等到季外再從長計議。

 

最後我希望Riley在季外完成重建布局後,能夠像2003-04年球季開季前一樣交出兵符,專心擔任他的總裁職務,因為球隊有新的陣容,需要新的思維、傾聽新的聲音,Riley那一套該功成身退了(也算是對本季的爛帳負責),讓熱火真的完全邁向另一個新紀元。

Published 08-02-2008 01: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