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太陽失魂,小牛落魄

在太陽與小牛先後做出「出賣靈魂」的勾當後,前者成了一支失魂球隊,後者則還在落魄當中。

 

在先前「太陽滿是錯誤」與「小牛滿是謊言」中,我曾引用圓球達拉斯名筆王公建祥「出賣靈魂」的籃球哲學,引來諸多爭議,其中我最不能同意的是帶有消遣王公之酸意(雖然他就此沒再跟我說過話了),相反地,看到王公的真知灼見如沐春風,值得省思。

 

王公這席話是出自XXL雜誌2月號達拉斯隨筆,文末說道:「但能說什麼呢?這是邁阿密熱火隊,兩年前他們勇敢的拿球隊靈魂去交換冠軍戒,如今的熱火什麼都有了,只是缺一點靈魂而已,這是NBA的荒誕。」

 

由於這席話實在發人深省,所以我才拿來引證今年的太陽與小牛,也學兩年前的熱火勇敢地出賣靈魂,做出「拿未來換現在」的決策,現在一支成了沒魂的球隊,另一支則是無魄的球隊,最後還可能跟冠軍戒沾不上邊。

 

為何說太陽失魂?太陽自從Steve Nash主政以來,最傲人的就是「小球魂」,過去3季以快打旋風橫掃全聯盟,只是三番兩次在季後賽鍛羽而歸後,太陽眼見奪冠希望之窗正快速開閉之際,又被湖人交易來Pau Gasol嚇得驚慌失措,於是孤注一擲迎來Shaquille O'Neal,試圖扭轉長久以來的禁區劣勢。

 

太陽教練Mike D'Antoni口口聲聲說不會放棄「小球魂」,即使Shaq來了,太陽還是要繼續快打旋風,還說昔日1980年代湖人Showtime也是打「四快一慢」,不受當時「天」Kareem Abdul-Jabbar影響,照樣飆出華麗的快攻,然後還反唇相譏:「你們都說太陽禁區沒大人不會贏,現在我們有大人了,你們還是說太陽不會贏,這是什麼跟什麼!」

 

事實證明太陽的「小球魂」已經支離破碎,D'Antoni要拖動Shaq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並非四個箭頭狂奔前場,Shaq在後當拖車就可以依樣畫葫蘆飆出快打旋風,更多時間是太陽太過要配合Shaq,或是幫助Shaq融入團隊,搞得Nash的空針引線節奏大亂,助攻數下滑,其他隊友的進攻靈活性與敏銳度也跟著大受影響。

 

Shaq雖很賣力融入,還有點狗急跳牆表示:「我都已經不強求進攻,每場只出手5、6次,而是專注在防守與籃板上了,不然還要我怎樣!」可惜Shaq賣力所帶給太陽的,比太陽交易掉Shawn Marion所失去的更多。對手不僅沒有受到Shaq的防守與籃板太多威脅,還因為Shaq連累太陽速度,現在各隊出戰太陽就是猛催、狂飆,一時間讓人精神錯亂,不知那支球隊才是太陽。

 

太陽還不只是懷念Marion的神出鬼沒,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與阻攻填滿攻守計表這些實際數據,更懷念的是他的防守,尤其是可以替Nash分憂解勞看管對手刁鑽難纏控衛,如馬刺Tony Parker或黃蜂Chris Paul,讓Nash可以看管較不具進攻威脅性的Bruce Bowen或Morris Peterson,現在Nash已經失去這樣的「福利」,而是要在防守上付出東奔西跑的代價,連帶也影響其指揮進攻的效率。

 

簡言之,太陽在交易來Shaq後是「有魄沒魂」,或許可以彌補過去所不足的禁區攻守魄力,可是當下卻已經失去小球特有的靈魂,必須加緊腳步在季後賽開打前找到適合目前陣容的球風與屬性,不然將落得出賣靈魂仍換不到冠軍戒的悲慘下場。

 

相較於太陽,小牛則是有魂沒魄,這是什麼道理?小牛本來就是一支進攻機動性超強球隊,先發除了中鋒位置外,其餘都是一等一的單兵作戰高手,這種「怪胎」球隊不需要太著墨於團隊進攻,只要靠單打獨鬥即能在上季撂下NBA第一與隊史最佳67勝戰績,實在讓人敬佩。

 

然而小牛仍是不甘寂寞地出賣靈魂拿未來(Devin Harris)換現在(Jason Kidd),此交易說難聽一點是多此一舉,最大幫助只是讓小牛的進攻更具整體性,更井然有序,更添一點所謂的「靈性」,團隊進攻可能更穩一點,但是能帶來多大贏球效益,沒人敢打包票。

 

簡言之,Kidd讓小牛的進攻更有魂,但是小牛過去所欠缺的魄,還是懸而未決的問題,這個魄就是指領袖氣質的魄力,也就是「小將軍」Avery Johnson上季在被勇士「老八傳奇」扳倒後所徒呼負負:「小牛所欠缺就是像勇士Baron Davis這種抗壓性強,能夠挺身而出的領袖。」

 

AJ希望Kidd能夠像個老大哥領袖,所以當2月28日作客馬刺,Avery嫌Kidd進攻不夠侵略性,而是太過在意融入團隊,眼中只有助攻,沒有籃框,才會在最後34.5讓Kidd坐板凳「反省」,改換上Jerry Stackhouse,搭配其他3位得分箭頭,重拾過去「最後一擊」單兵作戰模式,最後仍以94:97落敗。

 

Kidd經過反省後,下一戰主場迎戰國王,馬上火力全開,攻下本季個人最高21分,幫助球隊以115:106贏球,問題是,Kidd這樣即算達到領袖的要求嗎?年過35歲的Kidd,能夠維持這樣的要求有多久?盡是疑問。

 

沒有漏Kidd氣的意思,不過他獨當一面的領袖作風,已在2004年東區季後賽第二輪出戰活塞血戰至第七戰,竟以8投盡墨,得分抱蛋,遭淘汰出局收場後逐漸凋零,自此即使Kidd仍能維持「大三元製造機」美譽,對贏球的魔力已不如前,籃網季後賽也未再突破第二輪。

 

Kidd雖難以扛下領袖重任,但是如去年暑假奧運美洲區資格賽,Kidd重披美國隊戰袍所展現的後場指揮丰采,只要能夠在Kidd身邊配上一群球星,他還是有辦法讓眾星稱心如意,整合出完美的團隊戰力,這也是湖人Kobe Bryant與騎士LeBron James頻向Kidd招手的主因。

 

也就是說,Kidd可以讓小牛眾星更好,但是決勝的關鍵重任還是落在其他隊友肩上,所以即使交易做了,繞了一圈,小牛的問題還是出在「誰能做一位正港領袖?」這個人是Dirk Nowitzki?是Josh Howard?還是Jason Terry?迄今仍是無解謎團,欠缺終結比賽的魄力,最後仍將讓小牛落得功虧一簣下場。

Published 06-03-2008 10:0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