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需要驚奇動力

看完馬刺3月17日主場輸給塞爾蒂克,深深覺得馬刺進攻存在很大的問題,即使防守再怎麼賣力,無法在得分上跟上對手,想贏球還是難上加難。

 

會有這樣的感受,主要是馬刺近7戰6敗中,下半場進攻幾乎全線崩盤,除了3月15日作客七六人那一場下半場得分比51:50贏過對手外,其餘5敗下半場得分皆被對手灌爆。

 

這5敗下半場的平均得分為38.2分,除了3月7日作客金塊下半場得分44分逾40分外,另外4敗下半場皆未達40分;5敗對手下半場的平均得分則為51分,除了3月14日作客活塞,對手下半場得分為41分外,其餘4敗對手下半場得分皆逾49分。換言之,馬刺在這5敗下半場平均輸給對手12.8分,這樣大的差距焉有贏球的道理。

 

馬刺這種「下半場狂洩症」,你可以說他們在3月賽程實在太「硬斗」了,足足打了18戰,其中10戰為客場,另有10戰對手為目前分區前8名球隊,讓這支NBA本季最高齡球隊(平均30.64歲)直呼吃不消。

 

除了體力堪慮外,還能如何解釋這樣的下半場得分疲態?我已經不知道馬刺是因為防守耗盡體力,導致進攻乏力,還是馬刺那一套半場進攻系統戰已被洞悉玩不出把戲,或是進攻根本就是使不上力!

 

以NBA目前比賽規則有利於外圍球員的情勢來看,尤其是那種切入刁鑽、突破犀利的得分箭頭,不僅是馬刺這種防守雄師,就連一些強調防守的球隊都很吃虧,你再怎樣守還是無法滴水不露,還是會付上犯規累累的代價。

 

所以最好的應變之道就是在不失防守意識之外,設法提升進攻的活力與體力,犧牲部分防守來換取進攻,但是馬刺打到目前,進攻明顯只剩「三巨頭」Tim Duncan、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在撐場,其餘都是有一搭沒一搭。

 

所以對手只要想辦法守重點,不要貪心想一次守住馬刺三巨頭,而是設法守死一位,讓另外兩位來打敗自己,然後再以自身的進攻優勢來步步進逼馬刺,這種作法也像上述所談的概念,犧牲部分防守,換取更有效率、破壞力的進攻。

 

以塞爾蒂克這場為例,明顯就是主守Duncan,當他持球欲單打時,包夾,甚至三夾就來,迫使Duncan無法強攻取分,全場僅出手8次,在受壓迫情況下又無法有效將球傳給空檔隊友,只能靠「雙衛」Ginobili與Parker取分。

 

塞爾蒂克防守守重點,進攻則是讓Paul Pierce、Rajon Rondo兩人大肆切入突破,加上此役Sam Cassell手感特別好,就打鐵趁熱在一旁伺機而動,不管是低位單打、中距離或三分冷箭都來,3人輪流搞破壞也讓馬刺防不勝防。

 

那麼馬刺有無改善之道?我認為教練Gregg Popovich必須用兵再大膽一點,尤其是進攻要出奇招、出奇兵,而非只是一直在現在主力輪替陣容中,改變先發陣容,試圖找出勝利方程式,這種改變不是Ginobili和Michael Finley對調,就是Fabricio Oberto與Kurt Thomas互換,對對手已經了無新意了。

 

那麼馬刺陣中有無奇兵?答案是有的,那就本季幾乎都在直營NBADL奧斯汀公牛磨鍊的Ian Mahinmi,這位體能勁爆,身高又有6呎10吋的強力前鋒,本季在NBADL平均16.6分、7.9籃板與1.5阻攻,投籃命中率62%,有球必灌,球風很狂野。

 

Popovich應該大膽一點把他召回,讓他在第二節這種測試替補臨場狀況的時間,讓他跟在Duncan身邊伺機而動,主要就是搶抓進攻籃板,或是跟進補灌,防守上也可以提供一些活力,不然像現在由Thomas、Oberto與Robert Horry輪替搭配Duncan,攻守真的無法產生驚奇,一旦戰況打悶了,大概也難翻身了。

 

塞爾蒂克本季由老將擔綱,但是鋒線上還是大膽讓年輕的Kendrick Perkins、Leon Powe與Glen Davis上場證明自己,只要每場有1個狀況不錯,就能提供所謂的奇兵效果,讓贏球更添勝算,像是「大胖」Davis,本季就有好幾場驚奇之作,Davis能,和他一樣是菜鳥的Mahinmi,又有何不能?就看Popovich敢不敢而已。

 

馬刺還需要後場奇兵,尤其是速度型的奇兵,才能在Parker下場後,繼續在進攻上展現速度上的威脅性與破壞力,可惜目前陣中並沒有這樣的人手,這也是Popovich一直鼓勵Damon Stoudamire的原因,因為他是最貼近這種標準的小鋼砲後衛,只是Stoudamire尚未搞清楚馬刺的進攻出手位置與出手節奏,然後又過分強調助攻,失去過去進攻型控衛本色。

 

如果Stoudamire還是有一搭沒一搭,那麼馬刺後場大致只能寄望Brent Barry趕快歸隊,至少提供另一個試外線的選擇,因為Finley已經沒力了,需要好好調整一下,才有可能恢復應有手感,Barry若能維持上半季的手感,即使沒有奇兵效果,至少能讓馬刺外線不要再這樣慘不忍睹下去了。

Published 19-03-2008 01:4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