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8年季中球員交易「驚奇股」

2008年NBA「二月軍備競賽」,除了重量級球星大搬風所引起的效應備受矚目外,經過1個多月磨合與調適,也有許多「驚奇股」冒出頭值得注意。

 

二月軍備競賽相關話題迄今仍炒得火熱,所關注的不外乎是那7位年薪超過千萬美元球星湖人Pau Gasol、太陽Shaq O'Neal、小牛Jason Kidd、熱火Shawn Marion、騎士「大班」Ben Wallace與Wally Szczerbiak。

 

但是球迷的眼晴是雪亮,當初在搭配這些重量級球星大搬風的「附贈品」,不乏在轉換跑道後打出亮眼表現者,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那些交易前後個人表現大為提升的「驚奇股」,到底有何值得肯定之處:

 

★籃網Devin Harris

個人表現─交易前:14.4分、5.3助攻與1.4抄截;交易後:16.3分、6.3助攻與1.3抄截

簡評:當小牛做出「出賣靈魂」拿未來換現在的Jason Kidd買賣後,就註定籃網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在這筆交易成為最後贏家,因為時間是站在25歲的Harris這邊,Harris生涯才在起飛階段,前途無可限量。

 

事實上,Harris花不到1個月時間,就證明自己是帶領籃網進行重建工程的後場指揮官,Harris是NBA目前最吃香「進攻型」控衛的代表人物之一,曾有媒體針對當今NBA年齡在25歲以下控衛進行排名,Harris排名第4,前3名分別是黃蜂Chris Paul、爵士Deron Williams、馬刺Tony Parker,第5名則是塞爾蒂克Rajon Rondo。

 

從目前進攻型控衛橫掃NBA之勢,Harris無疑替籃網重建打了一劑強心針,看到希望曙光,Harris曾對於被小牛交易出去感到錯愕,但是他並不因此而氣餧,尤其來到籃網後,教練Lawrence Frank比照Kidd待遇,讓Harris有充分的發揮空間與創意,Harris不用像過去在小牛一樣,揮軍前還不時要回頭看控衛出身的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看看老大是否何指示,打起來像是傀儡般縛手縛腳。

 

從Harris在籃網肆無忌憚地飆速,也凸顯Kidd目前在小牛看人臉色無所適從的窘況,聽說小牛老闆Mark Cuban還因此對AJ發飆,相信Harris與Kidd的對比,從下季起只是愈比愈讓人搖頭嘆息。

 

★騎士Delonte West

個人表現─交易前:6.8分、3.2助攻與2.7籃板;交易後:9.3分、4.3助攻與3.7籃板

簡評:光就「救急」的角度來看,騎士能在這筆交易「偷」到West,比光明正大換來大班與Szczerbiak更讓人驚豔,因為West正好頂上控衛Daniel Gibson與Eric Snow先後因傷掛點的危機。

 

生日是7月26日,且是左撇子的West,不禁讓人聯想到生日是7月28日的馬刺左撇「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West的質感、創意與技藝當然難和Manu相提並論,但是兩人同屬「雙能衛」,這種球風正適合騎士,因為騎士進攻大多由「大帝」LeBron Hames主導,後場方面雙能衛的需求大於傳統控衛,West正好符合這種標準。

 

West的外線或許比不上Gibson,但是他的組織與控球能力優於Gibson;West的領袖氣質與防守或許不像Snow那麼強悍,但是他的進攻比Snow好上許多,這也是為何West在超音速只能算是第三控衛(屈居Earl Watson與Luke Ridnour之後),來到騎士卻能擔任先發的主因。West本季結束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相信會是騎士亟力續約對象。

 

★Kirk Snyder

個人表現─交易前:3.8分與1.3籃板;交易後:7.9分、3.6籃板、1.9助攻與0.9抄截

簡評:我曾在1月7日「熱火十大『救急』球員交易方案」中提到,熱火或許可以考慮換來晾在火箭板凳上的2004年首輪第16順位鋒衛搖擺人Snyder試試,畢竟他兩季前曾在黃蜂打出代表作,平均8分、2.4籃板、45.3%投籃命中率與35.7%三分球命中率,結果熱火未進行此交易,倒是灰狼將知度高的Gerald Green交易至火箭,押寶在Snyder身上。

 

Green與Snyder皆是本季結束合約到期的自由球員,Snyder也打出「準自由球員」的危機意識,把握任何可以在今年暑假提升洽約行情的機會,替補出賽3場表現稱職後,即被拔擢至先發火線,不像Green來到火箭還是意興闌珊,最後慘遭釋出命運。

 

Snyder在灰狼除了外線差了點外,其餘攻守皆可圈可點,對於能夠獲得這樣的機會,他很感謝昔日出道在爵士所獲得的教訓,當時Snyder年輕氣盛,認為教練Jerry Sloan「很機車」,曾因不服管教兩度遭禁賽,季外即被出清至黃蜂。

 

今年是Snyder在NBA第4年,灰狼也是Snyder所待的第4支球隊,他了解到在NBA,體能和他一樣好,甚至比他好的球員比比皆是,誰能出頭一切取決於正確的觀念與態度,所以來到有充裕出賽上場時間的灰狼,Snyder也繃緊皮、拚了老命,大有替自己在NBA找到另一條活路。相形之下,Green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看看Snyder是如何為生存而戰的。

 

★Tyronn Lue

個人表現─交易前:6.8分、1.8助攻、43.9%投籃與43.5%三分球;交易後:5.8分、1.4助攻、57.1%投籃與三分球7投5中

簡評:帳面上來看,Lue在小牛的表現並沒有優於先前效力老鷹的數據,但是對球隊的重要性,Lue對於小牛或許比對老鷹更有幫助,尤其是現在當小牛不知道該是服從AJ督軍,還是放手讓Kidd領軍之際,Lue這位球路貼近Harris的進攻型控衛,會是小牛試圖找回過去靈魂的最佳良藥。

 

這帖良藥在3月18日湖人作客小牛最見效,當小牛一路被湖人壓著打,最多曾落後到25分,Kidd簡直無用武之地時,Lue被送上火場死馬當活馬醫,竟以他驚人的速度帶動小牛打出一波23:3反撲氣勢,可惜就在出現現逆轉勝契機之際,AJ不想再承受2月28日出戰馬刺最後34.5秒將Kidd罰坐板凳的「228歷史教訓」,還是將Lue換下去,改由Kidd接手收尾。

 

結果結局就是小牛反撲攻敗垂成,尤其是終場前17秒那一幕最諷刺,Dirk Nowitzki強攻禁區無法得手,轉將球外傳給埋伏在三分線外45度角的Jerry Stackhouse,平日半眼瞄到籃框就開火的Stackhouse竟在空檔「畏手」,那時候不該展現傳球美德,竟在此時傳球給在底角的Kidd,只見外線看天吃飯的Kidd,錯愕的表臉就跟大便一樣,在沒有選擇情況下只得勉強出手,球彈框而出,迫使當時落後3分的小牛必須以犯規戰術凍結時間。

 

這就是Lue和Kidd最大不同,得分絕非Lue的問題,就看教練要不要打他這個點而已,其實Lue這場比賽帳面上也沒多搶眼,出賽16分鐘,3投2中,5分與1籃板,只是當他在場上時,也喚醒了小牛昔日的機動性與優異單兵作戰能力,在已經輸得一屁股情況下,根本不用再考慮什麼組織戰,就是卯起來把握任何得分機會強攻而已。

 

得分卻是Kidd最大問題,他的切入雖然仍有一定威力,不過和昔日相比已經慢了一步,他的外線則是一樣不長進,所以賽末在執行關鍵戰術時,Kidd若無法展現組織最後一擊的指揮能力,要靠他投進最後一擊可就強人所難了,這也是AJ在228會讓Kidd坐板凳的主因,他寧願讓4位射手上場,也不願讓Kidd成為對手防堵小牛進攻的「放空者」。

 

所以Lue從老鷹被交易國王,隨後釋出被小牛撿走,實在是小牛的福氣,至少他們還有「回頭Lue」可以走,彌補Harris已不在的缺憾,而非為要不要用Kidd進退兩難,陷入交易Kidd來以後,出戰分區前8隊伍的戰績是0勝7負窘況。

 

★其他參考「驚奇股」:公牛Drew Gooden、Larry Hughes與熱火marcus Banks

 

如果讀者還有其他遺珠之憾「驚奇股」想要推薦,不妨來參加「第二屆圓球論壇:08年NBA交易大排名」,提出你心目中的人選,活動辦法如下:

●第二次論壇,圓球希望可以舉辦一個小小「預測活動」,讓來參與的市民和作者預測NBA年度獎項,猜中率最高者,可以享受被公佈的榮耀之外,圓球城市也會贈送小獎品給你。(獎品目前不確定)

活動與會作者:市長、朱彥碩、裘必勝、艾迪、文大培(暫定)
活動時間:330(周日) 中午1230pm~1430pm

(為了讓外縣市球迷也能多加參與,特地選定週末中午,可以有足夠時間往返。)

活動地點: 圓球城市會議室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379樓之1
         
  (捷運忠孝復興站5號出口,面對華南銀行左後方大樓入口)

 

活動辦法:凡是圓球城市的會員、愛好籃球的熱寫男女皆可報名參加,但因場地有限制,越早報名的人越有機會參加,由市長評選後公布入選會員,並發送邀請函給參予的會員。

報名時間:316~3月27晚間12點止


入選公佈:328
報名方式:最多圓球城市會員10位參加,請填寫以下資料emailrbcevents@gmail.com


來信標題請寫:參加2nd圓球城市論壇高峰會


按這裡寄信到圓球信箱報名


A. 圓球城市會員帳號:
B. 
姓名:
C. 
電話:(上次有人放鳥,所以請一定要附上電話。)
D. 
此次論壇主題你最想問/討論的議題是?

 

(為保障出席者網路隱私權,以上個人資料,在活動進行間不會公開與公佈)


會後的活動花絮將會於論壇中大公開


●預告:下次(第三次)論壇將會在4月份舉辦,屆時也會順便舉行NBA總冠軍預測,想參與遊戲的市民不要錯過,請密切注意圓球公告消息。

(地圖可點擊放大,或按此。)

Published 23-03-2008 12:3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