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FIBA國際籃壇快訊

6月9日起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2008年北京奧運女籃資格賽(12搶5)賽程出爐了,被分在預賽D組的中華女籃,將在9日先戰古巴,11日再戰白俄羅斯。

 

★奧運女籃資格賽

北京奧運女籃資格賽共有12隊參加,預賽分成4組,每組3隊,進行單循環,分組前兩名晉級複賽,第3名則打包回家。中華女籃所面臨的對手古巴與白俄羅斯,實力應該都不差,中華女籃所佔的優勢在於賽程安排,打一休一,古巴與白俄羅斯則都是連兩天出賽。

 

晉級複賽8隊進行交叉決賽(分組第1出戰另一分組第2),贏隊即取得北京奧運門票(4張),4支輸隊再進行交叉決賽(單敗淘汰),最後贏隊搶下最後1席奧運門票。

 

預賽4分組如下:

 

A組:日本、拉脫維亞與塞內加爾

 

B組:安哥拉、阿根廷與捷克

 

C組:巴西、裴濟與西班牙

 

D組:中華女籃、白俄羅斯與古巴

 

看這樣的分組態勢,中華女籃並非在所謂的「死亡之組」,所以還有一拚的本錢,也祝福她們能夠像棒球一樣搶下奧運門票。至於真正的「死亡之組」應該是B組。

 

已經拿到奧運門票的7支隊伍如下:中國(地主隊)、澳洲(世籃冠軍)、馬利(非洲冠軍)、美國(美洲冠軍)、南韓(亞洲冠軍)、俄羅斯(歐洲冠軍)與紐西蘭(大洋洲亞軍)

 

★阿根廷金牌控Pepe Sanchez退役

2004年帶領阿根廷在雅典奧運奪金的6呎4吋當家控衛Pepe Sanchez,日前宣布從國家隊退役,消息傳出後,讓阿根廷籃壇頗為震驚,連人在NBA馬刺的Manu Ginobili都表示遺憾。

 

Manu與Pepe是阿根廷Bahia Blanca同鄉,並從青年隊一起出道,之後即一路並肩作戰至2006年世男賽,算是最親密的戰友,對Pepe的退役也最感傷,Manu表示,原本希望和Pepe再戰北京奧運,替國際賽生涯畫下完美句點,沒想到Pepe卻先告退了。

 

不過Manu也說,他能體會Pepe的處境,Pepe在西班牙職籃效力FC Barcelona,所付出的心力與體力代價更勝他在NBA打球,Pepe已經替阿根廷最出最大貢獻,沒有理由讓Pepe繼續蠟燭兩頭燒下去了。

 

Manu或許是NBA史上最紅的阿根廷球星,不過現年31歲的Pepe才是NBA史上首位阿根廷球員,當年他赴NCAA籃壇挑戰,進入Temple大學就讀,也曾被視為阿根廷英雄,2000年未被NBA選秀,該季曾短暫效力過老鷹與七六人,共出賽29場。

 

Pepe在2002年世籃賽幫助阿根廷奪銀,尤其成為首支擊敗美國「夢幻隊」隊伍,當年在後場表現並不下於Manu,也再獲NBA青睞,加盟活塞,可惜仍是水土不服,零星打了9場比賽即再度退出NBA大舞台,之後一直在歐陸打球。

 

Pepe除了進攻能力不如Manu外,其他技藝皆不在Manu之下,後場指揮尤其有一套,都是屬於那種領袖氣質出色的後衛,凡是看過2002年世籃賽與2004年奧運的球迷,都會為他和Manu的後場丰采為之痴迷,兩人搭配默契已達心領神會境界,隊友的表現也因為這對後場的默契功力大增。

 

在我眼中,他就像阿根廷的Steve Nash,一位「傳球第一,得分第二」的傳統控衛典範,雖然無緣在NBA佔有一席之地,可是並無損他在FIBA國際籃壇的成就。

 

★公牛Ben Gordon獲英國籃協徵召

繼公牛隊友Luol Deng之後,公牛Gordon也獲英國籃協徵召,準備加入挑戰2012年奧運計畫。Gordon會和英國沾上邊,主要是在英國倫敦出生,之後才隨牙買加裔父母移民美國。

 

Deng則是出生在蘇丹,之後因境內戰亂移民至英國,14歲再赴美國打籃球,Deng去年已經代表英國出戰歐籃賽(B級),並且遊說公牛隊友Gordon一起替英國效力。

 

英國今年9月將出賽2009年歐籃賽資格賽,和以色列、捷克與波士尼亞分在同一組,勝出球隊才能打2009年歐籃賽(A級),英國必須取得2009或2011年歐籃賽資格,才能在2012年倫敦奧運以地主身分出賽。

 

英國這分歐籃資格賽培訓名單共有33位,除了兩位NBA球星外,還有9名目前在美國NCAA籃壇或是小型學院打球的大學球員,預計將在5月或6月進行訓練營,進一步篩選最後出賽名單。

 

★俄羅斯再歸化美籍傭兵Travis Hansen

俄羅斯去年歐籃賽驚奇奪冠,除了NBA爵士名將Andrei Kirilenko獲選MVP立頭功外,歸化的美籍傭兵JR Holden是另一功臣,俄羅斯有鑑於此歸化成功經驗,日前再發給效力Dynamo Moscow的美籍傭兵Travis Hansen俄羅斯護照,讓國家隊再添保險戰力。

 

根據FIBA規定,每支國家隊只能有一位歸化球員,所以原則上擔任控衛JR Holden是首選,Hansen則是以備不時之需,從這樣的「雙保險」作法,不難看出俄羅斯在鞏固國際籃壇霸權的用心。

 

6呎6吋Hansen過去就讀猶他楊百翰大學,曾在2003年NBA選秀第二輪第37順位被老鷹挑走,不過僅打了1季即赴歐洲淘金,近兩季皆效力Dynamo Moscow,因表現優異所以獲歸化青睞。

 

而且俄羅斯搞歸化還是「男女並重」,女籃也歸化美籍WNBA聖安東尼銀星球星Becky Hammon,她和Holden皆職司控衛位置,俄羅斯男籃不欠長人、女籃不少長腿妹,就是缺這種靈活、刁鑽的控衛,補上後場這個漏洞上,國際賽競爭力也大增。

 

★那我們的中華男籃呢?

上周,國王國際球探買利嘉才打電話給我,他問我知不知道西維吉尼亞大學有位台灣出生的球星Joe Alexander,可能在今年NBA選秀首輪雀屏中選,我告訴他,這小子最近在圓球的討論版蠻紅,身家被調查的頗清楚。

 

買利嘉告訴我這小子的情況,主要就是討論中華男籃是否可採行愈來愈流行的「歸化」路線,像這種在台灣出生的美國球員,只要拿在台灣的出生証明,並不難拿到一本台灣護照。

 

不過要說服像Alexander這種等級的球星效力中華隊,可能只有「孫中山」(錢)才請得動,但是一旦他進入NBA後,再多的錢可能也請不到了,因為他在NBA的薪水是我們競標出不起的。

 

買利嘉另外也談到在哈佛大學的Jeremy Lin,買利嘉認為這小子的表現很不錯,除了身高不如「台灣飛人」陳信安外,體能與運動性上跟陳信安有得拚,而且聽說彼岸的中國已經在動他的腦筋了。

 

中國男籃跟俄羅斯一樣,不缺長人,就缺機動型後衛,這也是他們將腦筋動到Lin,甚至華盛頓州大Derrick Low頭上的主因,而且中國比台灣還有優勢。

 

因為中國男籃出得起錢,而且他們CBA薪水也高,同時需要這種有中國血統的「內援」來助陣,換句話說,他們可以藉CBA來吸引這些華裔球星,進一步再邀請他們加入中國男籃。

 

講到這裡,我和買利嘉就聊不下去了,我苦笑說:「我們璞園也有一位簡浩!」事實是很殘酷的,我們的籃協與SBL球隊很難有麼偉大的提升中華男籃計畫,尤其要徵召打中華隊,更只能動之以情,出不起錢!

Published 04-04-2008 01:3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