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駭客,要不要?

馬刺連兩戰對太陽Shaquille O’Neal祭出「駭客戰術(Hack-a-Shaq)」,接下來比賽馬刺到底該不該再駭下去,這兩天成了我想破頭的問題。

 

其實用「駭客戰術」來對付Shaq已經屢見不鮮了,但是像馬刺「空官教練」Gregg Popovich這樣深謀遠慮的教頭,會採取這種被視為旁門左道的戰術,不得不讓人多思考其用意。

 

馬刺第二戰第3節對Shaq連駭3次,駭客之前馬刺以7367領先,Shaq站上罰球線65中,馬刺利用駭客戰術所換來的3次進攻機會都有進帳,所以駭完之後比數7972,看似沒發揮什麼效用。

 

就連Popovich在第3節結束後接受場邊訪問也指出,Shaq罰球幾乎彈無虛發,使得這項戰術似乎未能發揮功效。Popovich甚至在賽後還說:「Shaq罰球無誤讓駭客戰術看起來很蠢。」

 

可是駭客戰術真的如Popovich所言這麼蠢嗎?我並不這麼認為,而且我認為Popovich還會繼續駭下去,尤其是在戰況緊繃之際,即使Shaq罰球保持65中水準或是每方內至少2罰中1低標,馬刺還是要駭下去。

 

駭客戰術不僅是種實戰策略,也是一種心理測驗,用在像太陽這麼重視進攻節奏節的球隊,成效會比其他球隊有效,他會考驗太陽教練Mike D’AntoniShaq的信任與對團隊進攻的「損益」控管。

 

馬刺在第二戰第3節連駭3次,看似差距並沒有拉大,但是駭完以後到此節結束,太陽進攻仍未找到節奏,Boris DiawGordan Giricek先後投籃失手,馬刺打完第3節取得當時最大領先差距8172

 

如果你是馬刺的話,你會希望太陽進攻是靠Shaq罰球取分,還是讓Steve Nash一球在手帶領太陽運轉出流暢進攻,甚至自己屢屢上演高難度後仰3分球?我想應該是看Shaq罰球吧!

 

馬刺最擔心的是太陽進攻處處開花,尤其是外線彈如雨下防不勝防,如果都要被太陽得分的話,那麼就讓Shaq上罰球線,或許得分還會少一點,殺傷力、威脅性小一點,然後讓太陽諸將只能看Shaq上演「罰球秀」,拿手的進攻全用武之地,這樣一搞,你覺得太陽的進攻還能維持行雲流水節奏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像對付太陽這種注重進攻節奏的球隊,使用駭客戰術是能達到一定程度作用的,即使Shaq罰球夠爭氣,實際差距不會擴大,心理層面的干擾還是會有的,而且一旦馬刺使用駭客,還可以節省防守體力,改用在讓自己的進攻更有效率。

 

Popovich每次對上太陽都會叮嚀球員,不要想光靠防守就守住太陽種進攻雄師,還是要在進攻上加把勁才能增添贏球本錢,所以使用駭客戰術也是一種「害人利己」的權宜之計,可以視情況斟酌使用。

 

眼尖的人應該有注意到,馬刺過去防守Nash的頭號人選Bruce Bowen,前兩戰分別只出賽2123分鐘,遠低於例行賽平均的30.2分鐘,這樣的調度同樣是以團隊進攻為考量。

 

因為Bowen「守優於攻」,只要他一在場上,負責防守他的Nash就可以在防守時偷閒休息,或是伺機包夾馬刺持球者,等於是54的情況,馬刺為了整體進攻效率考量,不得已只好將他換下,讓其他更具進攻力球員上場,即使損失一些防守力,但是進攻能更好,還是比較重要。

 

太陽在Shaq加盟後,一直在尋找如何兼顧昔日「小球瘋」與向傳統球風路線修正的均衡點,我認為對付馬刺,還是要以「小球瘋」為主,也就是打自己習慣的節奏,而非主打以ShaqAmare Stoudemire為主的半場進攻,這種節奏是馬刺所習慣的節奏,換言之,太陽是要以馬刺的節奏來擊敗馬刺,這樣的難度就高了點。

 

每當太陽讓ShaqAmare同在場上,只見其他隊友都成了旁觀者,就連過去最常持球發動進攻的Nash也成了較不具傷殺力的餵球者,而非自己所熟悉、所擅長的後場指揮官,然後傲人的外線進攻點只剩還算摸得到球的Nash能維持準度,其他配角在持球機會明顯減少情況下,想要維持相同外線手感並不容易。

 

所以馬刺,駭客要不要?當然要!太陽,Shaq要不要?就看D’Antoni怎麼權衡輕重了!

Published 24-04-2008 09:2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