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寫在「黃蜂vs.馬刺」第3戰前

根據歷史法則,馬刺將無法從目前0:2落後劣勢反撲晉級,所以現在所能做的就是避免被「直落四」,多少扳回些顏面,那麼該怎麼扳回?大概只能將球交給「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吧!

 

馬刺隊史曾11度在季後賽處0:2落後劣勢,最後皆以出局收場,「把球交給Manu!」是馬刺第2戰又撇了18分後,我腦海中所能想到保住顏面的方法,巧的是,聖安東尼當地報紙《快遞報》(Express-News)專欄作家Buck Harvey也持相同的看法。

 

這位Harvey先生,根據我長年拜讀他的文章,應該是位Manu擁護者,就像我一樣,今年紐奧良明星賽,我曾巧遇Harvey,想多和他聊聊Manu,可惜他忙著去追Tim Duncan,所以只回了我一句:「He is a pretty good player!」

 

我當時心中有點納悶:「Manu is only pretty good? He should be a great player at least!」

 

然後Harvey在昨天專欄導言寫到:「Manu Ginobili doesn’t have to be good now. He has to be better than that.」意思是指,馬刺現在所需要的,不只是很好的Manu,而是需要Manu變出驚奇。

 

馬刺在明星賽過後和黃蜂交手4次,只有2月23日主場對戰以98:89贏球,接下來3戰全被黃蜂打爆,包括前兩戰分別輸了19分與18分。贏的那一場比賽,Manu就像被Chris Paul附身一樣,繳出30分與12助攻巨作。

 

現在的馬刺,需要Manu再次被Paul附身,長久以來,Manu也是馬刺陣中最高深莫測的神奇力量,他的抗壓性無與倫比,起死回生能力也優於穩紮穩打的Duncan與目前正被Paul掩蓋丰采的Tony Parker。

 

Manu除了有神出鬼沒的翻盤能力外,他也是目前馬刺對上黃蜂相對比較佔優勢的點,因為Duncan與Kurt Thomas被Tyson Chandler與David West搞得有點狼狽,Bruce Bowen難以跟上Paul的變速,Michael Finley也守不住Peja Stojakovic。

 

唯有Manu這個點碰上Morris Peterson有勝算,所以第3戰若看到Manu重返先發火線不用太訝異,把球交給Manu,就像湖人在變不出把戲時讓Kobe Bryant一球在手接管比賽一樣,這也是馬刺「空官教練」Gregg Popovich近2季季後賽碰上危機時最常的應變手法。

 

現在讓人擔心的是,Manu恐怕有傷在身,影響其「鬼之切入」爆發力與投籃穩定性,不然照理說馬刺首戰輸球,Manu在第2戰即會挺身而出,可是Manu第2戰的表現還比首戰差。

 

Manu在季末曾因腿肌拉傷缺賽3場,最後一役才歸隊,然後首輪出戰太陽強了前3場以後就有點悶掉的感覺,是不是舊傷復發沒人知道,不過包括Manu與Popovich都說馬刺沒有傷病問題,輸球沒有任何藉口。

 

既然沒有藉口,那就只能看第3戰馬刺是否有主場優勢加持,然後看Manu是否能展現反敗為勝魔力。

 

這種壓力應該是馬刺繼2001年西區決賽被湖人「直落四」掃地出門所未曾籠罩過的陰影,所以連Popovich在訪問時也有點失去耐性,當然記者問出蠢問題也有關係。

 

紐奧良有位記者一直想逼問Popovich如何改變對West防守策略,才能避免首戰被West打爆,Popovich回說:「我大概還有4、5招你沒看過的把戲。」

 

這位記者認為Popovich是在酸他,Popovich也毫無遮掩說:「沒錯,我就是在酸你。」然後說繼續酸說:「我們會花一個下午時間重新發明燈泡,因為現在使用的省電燈泡讓很多人不習慣,所以我們要有所改變。」

 

Popovich這席話的意思是,馬刺已經用了這套攻守策略好幾年,有必要因為輸了2場球大幅改變自己的戰術主軸嗎?他可不這樣認為。

 

結果這位記者還是不死心,竟問出:「會不會改用Bowen防守West?」這種蠢問題,Popovich「凍未條」說:「這真是好主意,你們看看,這位記者有這麼多的創意,我們就來試試吧!」

 

Popovich當然不是當真,他馬上又說:「想不想知道用Bowen去守West的結果,是再被他得30分嗎!Bowen體重多重?大概90磅吧?我看West會把Bowen的老骨頭全打爛了。」

 

這席酸話也可能是馬刺本季出局最佳註解,再不想法翻盤之道,馬刺的老骨頭真的要被殺人蜂啃到屍骨無存。
Published 07-05-2008 09:5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