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陰謀再起」Ⅱ

NBA陰謀論」這一套同樣不是我發明的,我是從達拉斯大哥那裡聽來、學來的。

 

只是我今天要說的「陰謀論」是有憑有據,由堂堂正派辦報《洛杉磯時報》(LA Times)所寫的,既然看到就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分享,「陰謀論」不是球迷打嘴砲說說而已,記者也寫得言之鑿鑿。

 

這是今天《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T.J. Simers在「裁判將極盡所能取悅David Stern」一文所批露的,被婊的球隊正是爵士,所以請爵士迷節哀,湖人迷則不要因此而暴動。

 

Simers在導言說:「NBA大掌櫃Stern今天出席湖人出戰爵士第2戰,還透露賽前曾和此役執法裁判見面,我大膽地認為,Stern應該是提醒裁判們,他對於『湖人vs.塞爾蒂克』總冠軍賽戲碼是多麼讓人期待與興奮。」

 

NBA季後賽不才開始進行第2輪嗎?為何說「湖人vs.塞爾蒂克」總冠軍賽戲碼是多麼讓人期待與興奮?傻B,這就是「陰謀論」啊!然後Simers還出消遣Stern一頓,為了促成這檔強檔好戲,Stern應該多去波士頓走走,而非來洛城啊!

 

Simers的意思是指,湖人很強,西區出線應該不成問題(抱歉了,黃蜂迷,這又是「陰謀論」啊!),塞爾蒂克首輪和老鷹打得險象環生,還得靠Stern多在塞爾蒂克比賽前找裁判「開釋」一番。

 

Simers還擔心讀者資歷太淺,搞不懂為何Stern和「陰謀論」有掛勾,所以特別花了一段文來解釋,Stern雖名為NBA理事長,實為NBA超級業務員,凡事講求「在商言商」,不只是比賽要搞兩下,就連今年MVP是誰也要插花。

 

Simers說,外表精明幹練的Stern,三不五時會說出一些荒謬的話,比如談到今年MVP,既然這麼多人有資格拿,可是最後獲選只有一人,Stern說,那乾脆給Kobe Bryant好了。所以「蜂迷」或「Chris Paul迷」又中了Stern的招了吧!

 

我也曾聽Stern談過他的NBA總冠軍賽「夢幻戲碼」,大部分人都會猜東、西兩大城「紐約尼克vs.洛杉磯湖人」,票房與電視轉播收視率鐵定開紅盤,錯了,Stern說:「湖人vs.湖人!」這樣的回答是不是很瞎?這就是Stern。

 

了解Stern和「陰謀論」的淵源後,回到「湖人vs.爵士」第2戰,裁判們是如何從哨音來取悅Stern,雖然湖人不一定需要這樣的「主場優勢」。

 

Simers所掌握的「證據」是,裁判們在開賽6分鐘即吹爵士本季表現最好的Carlos Boozer兩記犯規,讓他不得不下場休息,然後當他第2節重返火線才19秒,再吹第3犯,結果Boozer上半場得分抱蛋。

 

Simers諷刺地表示,這是本季所見過對Boozer最佳上半場防守表現,防守者還非對手,而是裁判!

 

然後為了力求哨音公平與公正,裁判也在首節末剩不到30秒時吹判Kobe第2犯,可是此時湖人已經大幅領先15分,看來裁判並不是想吹Kobe犯規,而是怕Kobe太high打太累了。

 

爵士教練Jerry Sloan是NBA老江湖了,看到Boozer這樣被搞,然後爵士開賽即被吹4犯,湖人未有任何犯規,Sloan在首節後段終於受不了,裁判立即補他一記技術犯規。

 

Boozer賽後倖倖然表示:「任何球員只要像我在此役一樣很快就陷入比賽麻煩,都很難再找到比賽的攻守節奏,因為當你重返火線時,會想要彌補回來,反而會因求好心切、操之過急。」

 

然後Simers比較兩隊的罰球數,湖人上半場19罰15中,反觀爵士只有6罰4中,湖人全場獲43罰機會,爵士則只有16罰機會,這樣的懸殊差距,照理說比賽應該是早爆了,結果爵士還是能一路緊咬,讓球迷不會覺得沒有懸念而索然無味,這就是裁判厲害之處,也是「陰謀論」揮之不去的主因。

 

我第一次對「陰謀論」感受深刻,而且意識到「陰謀論」可能存在是在2005年總冠軍賽,當時馬刺前兩戰摧枯拉杇,一副就是要把活塞「直落四」淘汰之勢,可是接下來哨音由緊變鬆,馬刺就慘兮兮了。

 

我並非指控裁判尺度不一,而是尺度一致放鬆,活塞「壞孩子二世」所謂的強悍防守即可以對馬刺肆意上下其手,而不會身陷犯規麻煩,所以只見馬刺在底特律生不如死,要不是Robert Horry在第5戰再展三分神射美技,馬刺將苦吞3連敗,封王岌岌可危。

 

也就是「陰謀論」可以玩得很有技巧,並非要哨音偏那一方,這樣太明顯了,而是可以藉操控尺度,儘可能達到想要那一隊得利的目的,這樣也比較不會落人口實,因為裁判尺度本來就有緊、有鬆,只要尺度一致,大家就沒什麼好說了。

 

再者,2005年「馬刺vs.活塞」總冠軍戲碼被視為「票房毒藥」,大家都希望快點結束,我懷疑Stern是「賭爛」大家都這樣說,既然不想看,我就讓大家看滿7場,看看是不是打到第7戰後能成為史上傳誦的經典對決。

 

很可惜的是,並沒有這樣的戲劇張力效果,只是讓人覺得「歹戲拖棚」,並且加強我對「陰謀論」若有似無的存在感,這樣的感覺並不好。

 

5月8日 9:32PM※加贈一則宛爾集(和同樣有不好感覺讀者分享):

 

剛看聖安東尼《快遞報》,專欄作家Buck Harvey寫說:「馬刺顯然比小牛聰明許多!」

 

為什麼?因為馬刺沒有在0:2落後給黃蜂時,在電台「脫口秀」暢談自己季外是如何大吸特吸大麻!

 

問題是,小牛在0:2落後給黃蜂,第3戰主場扳回一城,所以馬刺第3戰若輸,是不是也該去吸一吸了!?

Published 08-05-2008 09:0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